人生沒有實習
人生沒有實習

愛攝影|愛吐槽|愛閱讀|愛旅行

閱讀筆記|學習的繆思《考試腦科學》

誠如古人云,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

很久又沒看書了,看到@鑫大叔 鑫大叔的讀後感 | 考試腦科學 這篇文章,以及@閱讀筆耕在 留言區的推薦,就立馬就跟風閱讀。

感謝鑫大叔提供的檔案,讓我節省找書與借書的時間。這陣子也剛好,我重新配置我寫閱讀筆記的流程,紀錄本書的筆記正好試試剛建立的系統順不順手。



按右鍵新分頁開啟比較清楚

這雖然是一本寫給高中生的學習指導工具書,但是在閱後自己也真收穫不少,只嘆相見恨晚呀~若是在三十幾年前能拜讀此書,那自己人生應該能有更大的不一樣吧,在我那年代的學習環境,或許應該就能從中獲得學習的樂趣了吧。

📝 閱讀筆記

記憶的本質

大腦原生的機制

  • 為了能夠短時間忘記大量的訊息。
  • 模糊比對。
自己的工作經歷,讓自己很要求自己傳達出去的訊息與文字要精準,這習氣在下班之後讓我與太座,常常因為她用字的不精準而導致爭吵,以致常被貼標為難搞的老頭,現在清楚了,原來我們本來就被設計成不精準,以提高適應生存環境的能力,這讓我暗自反省,不該硬要求別人必須用字精準。
  • 用排除法來自我修正。

海馬體

  • 辨別是否儲存影響生存信息的部位。
  • LTP刺激可以讓神經元連結更穩固。

杏仁核

  • 大腦的情緒工廠。
  • 正向的情緒可以激發LTP的效應。


腦心理學

  • 莫札特效應。
自己讀書或是工作時常有聽音樂的習慣,現在學到可以換成貝多芬的樂曲,來增加大腦的效率。
  • 好奇心(θ波)可以增加LTP效應。
  • 情緒,共情可以增強LTP。
  • 偏好效應。
  • 葡萄糖可以活躍腦。
有碰到需要燒腦的工作可以適時補充點糖果什麼的,可以增加大腦的工作效率

✅ 如何增進記憶效率

反覆複習,欺騙大腦,讓短期記憶進入長期記憶區

  • 要點一 複習間格時間要注意,超過一個月複習等於沒複習。
  • 要點二 複習相同的內容效果比較好。
  • 要點三 應重視輸出(Out Put)而非輸入(In Put)。
勤做閱讀筆記是對的方向。

向天才學習

  • 讓知識記憶轉化爲經驗記憶。
  • 利用聯想來輔助記憶,例如諧音記憶法。
常看到聯想學英文單字的廣告,以前一直覺得很蠢,結果卻是自己孤陋寡聞了。雖然讓我現在馬上看到還是覺得很蠢。
  • 運用想像來調動海馬體的能量。想像必以實際經驗為基礎,天馬行空沒經歷過的不行。
這應該就是第一神拳裡的假想敵練習吧,難怪幕之內可以那麼強。
  • 好為人師,向別人講述學到的知識。

啟動獅子記憶法模式

  • 飢餓
  • 寒冷
  • 走動或是保持持續移動的狀態,如坐車。

善用「學習遷移」模式

  • 學會了一項事物,等同於學會其他事物的基礎能力。
  • 學會領域裏的知識。
  • 掌握理解領域的方法。
所謂舉一反三,在學習新事物時,應該索求其形成的方法與原理,才能迅速融會貫通。

充足睡眠可以增進記憶效率

使用聽覺學習比視覺學習更有效率


✅ 記憶法三兄弟

  • 經驗記憶 ⬅️ 高級 由自己本身經歷過的經驗形成的記憶。
  • 知識記憶
  • 方法記憶 ⬅️ 原始 一種身體本能的記憶方式,像是騎腳踏車,一但學會,身體就會記憶著騎車的方式,不會忘記。



感恩各位看到這邊,附上訂閱連結,歡迎支持鼓勵,謝謝儂

歡迎訂閱:人生沒有實習
歡迎訂閱我的圍爐:來福Life好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