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實習
人生沒有實習

愛攝影|愛吐槽|愛閱讀|愛旅行

年度自我價值原則盤點

近日閱讀@我是心心 的一篇文章-【正向練習】價值清單|你不可放棄的原則是什麼,覺得很有趣,心有戚戚焉,於是依樣畫葫蘆,跟著也盤點了一下自己的價值原則。並且應該會在未來的每年年度自我檢討時,將這項行為模組化,納入為必須盤點的工作項目之一。


我的練習是從74個選項內選擇10個(請參考關聯文章內的參考清單,就不在重複䩞上)。雖然是簡單的四個步驟,卻也好生難以抉擇。

我最重視的價值觀,盤點排序如下,最上面的項目為最重要。
  • 時間:這是世上最稀缺且獨一無二的資源沒有之一。
  • 家人:如果說有什麼理由,可以讓自己覺得人生圓滿,那應該是讓家人覺得,此生沒有任何遺憾。
  • 健康:要能完成上面圓滿人生目標的要件之一,健康是必須的剛性條件。
  • 快樂:享樂人生是我的權利,同時也是自我的義務。
  • 自由:體現在不論是個人或是群體,除了生理物質上的限制,我更重視自我,在心靈思想層面的練習,不要侷限或是箝制自己接受或是認同任何事物只有唯ㄧ的可能性。
  • 選擇:即使是放棄,也是經由我自由意志選擇之下的結論。
  • 有效率:這意味著我可以在相同的時間之下,完成更多或是享受擁有更多。
  • 誠信:不只是對人,更重要是與自己的對話。
  • 旅行:旅行這項活動,是讓我結合與完成上述多項價值的綜合體驗。
  • 金錢:不免世俗,為了賦予上述各項價值,能更高程度的被圓滿執行,有效率的運用金錢,是必要學習的課題之一。

自我價值盤點,有助於練習自我對話,可以更聚焦在自我認同的目標與理念。讓自己可以提醒或是勉勵自己,人生當下,值得體驗更好,減少遺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