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實習
人生沒有實習

愛攝影|愛吐槽|愛閱讀|愛旅行

天生我才,必有用?!<Soul>靈魂急轉彎 觀後感 或許有雷

不是專業的影評,所以不會介紹內容、大綱、配音演員,不會歌頌皮克斯動畫。但是,很建議大家可以去戲院觀賞此片。

我很單純,想分享些些想法。

在年少迷航的人生中,常常很羨慕那些,可以拿自己的興趣,作為工作的朋友。或許他們天生就該吃那行飯。

那自己呢?

我可以靠自己的興趣維持生計嗎?

開始盤點自己的興趣,

打籃球? 彈性不夠,身高不夠,速度差強人意,準頭不穩。

打Game? 反應不夠,課金違反原則,硬體網速是原罪?

愛唱歌玩Band?長相樸實,曲風保守,人前會緊張?

......盤點下來,

嗯,好沈重喔,一但有了特定目的,感覺興趣都不興趣了!


年紀漸長了,體會到先前的觀念思想被錯置了。

維持生計有很多方法,如果可以和興趣結合當然很好;但更好的是,如果你真有,令你沈迷不可自拔的興趣,應該在工作時間之外,多安排時間去培養與蘊養它。因為,那正代表著,你自我實現與滿足感的時間在被延長。




以下或許有雷。

在影片前半段,我腦袋一直跳出來一個問題,主角的人設,是喜歡爵士樂?還是喜歡表演爵士樂?還是喜歡身為著名表演團體內的一員?

或許主角自己也沒有標準答案, 那不就是一個類似追求,實現自我願望的那種感覺,那種完成使命感自我認定。感覺就是那個樣子,如果不是,也不會是重點。總之,要先到達並體驗之後才會知道對不對。

所謂的,朝聞道,夕死可矣。

應該大多數人同我一樣,對於人生的目標設定模式像極了主角。

人生中經歷了某段體驗,被啟發了動力,然後設定了一個遠大的目標,或許有機會成功,也或許汲汲營營一生,都達不到自己願望的風景。

不過這部動畫片提供了另一個思維。對比主角的22號,對生活中的事物沒有興趣,沒有想法,沒有目的、目標,而因此覺得自己沒有資格或是能力去追求體驗生活。

或許有沒有被達成或完成,不是重點;而是勇於去執行過程(體驗步步接近目標或是乾脆不接近)的本身,才是片中期許大家認真去思考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