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zaghiqq
inzaghiqq

躲在螢幕後發廢文的廢材

小說心得—飄邈之旅(蕭潛)

原文發表於

https://inzaghiqq.pixnet.net/blog/post/18823289-小說心得—飄邈之旅(蕭潛)

--

這本是第一本一邊看一邊寫心得的作品

所以內容的評論可能比其他本書來得豐富一些

其實網路上對於這本書的心得相當多  評價也蠻高的

我沒有特別去看別人寫的優缺點

希望不要影響自己看書時的感受

而且 主要的說法是這樣的修仙小說在當時算是新的題材

由於我在多年之後才來看這本書  也許對於其中的某些評論可能就不那麼公允

整體而言我還是覺得不錯

光是篇幅不像現在的小說都灌水灌很兇這一點我就足夠喜歡了

--

先說說個人認為的優點

一、篇幅不會太長

相較起現在的修仙小說動輒數千章  這樣的篇幅我覺得好多了

雖然可能有些地方可能只是點到為止  沒有把坑填好

但也沒有灌水灌很兇的毛病


二、沒有什麼殺人奪寶

我其實不確定書中有沒有殺人奪寶的情節

但就算有 應該不會太多 不然我就有印象了

甚至說  整本書到結尾也沒死幾個人

在後來的修仙小說中幾乎不可能發生


三、沒有莫名其妙的重生

雖然當時可能不流行或者這種類型還沒出現 

但合理地被帶著穿越而不是不明原因的死亡重生穿越

看起來舒服多了


老實說在我看來優點不多

可能在當然有它的指標性意義

但放在現在來看就沒什麼  甚至可能覺得俗套

所以那些部分就不說了

再來講講缺點


一、人物性格不鮮明 

由於在這樣的篇幅裡 人物數量不少

因此可以詳細塑造的人就少了

當然也可能是作者功力的問題

有許多人跟打醬油的一樣 

又或者過個幾章就忘了誰是誰了

而且由於性格不鮮明  許多人物像是同一個樣版出來的

導致劇情中產生許多不合邏輯的地方

也因為在性格塑造的問題  導致某些對話相當不合邏輯

具體有什麼例子一時也舉不出來

大概就是明明應該是劍拔弩張的場面卻又冒出搞笑的對話

也許想要突顯某些搞笑的角色  但這些場面不太可能出現

總之這樣的對話怎麼看怎麼奇怪

另一種不合邏輯的對話來自於某些角色個性的不合理

例如甘菱貳回到幻樹星時

一見的對話搞得跟小學生在吵架叫囂一樣

同樣角色性格問題

三大上人做為最強三人  老實說真的感覺不出什麼個人特色 

就三個有大神通的讀稿機而已  沒什麼靈魂


二、戰鬥的原因莫名其妙

沒有殺人奪寶、沒有一言不合就滅人全家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但是也因為這樣  很多戰鬥的原因太過莫名其妙

鼻屎大的事情都可以打起來

打起來也就算了  還莫名其妙的停戰  然後更莫名其妙地變成夥伴

其中代表就是那兩個留在修真界的仙人了


三、仇人突然都變成可以抱的大腿

其實就劇情上的設計  要讓仇人變靠山也不是什麼太特別的情形

但是比例太高了點  重點是在劇情的舖陳上好歹有點展開  讓整個前因後果明白一些 這樣才足夠合理化

當然往好的一面說 可以說修仙/修真的人本來就不應該過於執著 不應有太多恩怨情仇

但換個方式說就是前面講的 人物個性樣板選項太少   人物太平板  不立體

話又說回來  有些情節又是完全相反

明明是修仙的人卻常常表現出無腦青少年的言行(當然這點在許多小說中都有)  

在這本書中也不是只有一個人有這個症頭  而是很多角色都這樣


四、每個單元太過單薄

沒有過多的灌水是優點

但是也有些單元 或者說劇情  太過單薄

在相同的篇幅下  還不如刪掉某些對大架構沒有影響的部分

多點著墨部分支線  讓支線劇情可以再豐滿一點  不然會覺得結束得有點隨便


五、時間的依據

書中時間的流逝沒有一個比較明確的參考依據

感覺沒有什麼「畫面切換」  莫名其妙就百年過去了

然後又莫名其妙離開地球已經千年了

當然修仙的時間本來就是動輒數百年  但多少要有點參考

此外  書中原本應該是有打算加上不同星球有不同的時間單位

但後來可能不好掌握或者忘了  所以就沒了

例如「嘉龍年」這東西  應該是為了這種設計而存在的  但後來這東西就消失了


六、其他

其他還有一些我覺得算是有點雷的地方

像是隨便走都會踢到高級寶物

還有跟赤明的稱呼轉換得太自然  因為拜師根本算不上自願  後來的師兄弟相稱未免太噁心

另外則是原界的大量移民  也許那時還沒有資源有限這樣的概念吧


--

感覺缺點寫了一大堆

但其實是因為一邊看一邊記摘要

所以才會寫得比較仔細

綜合來說算得上佳作

再加上算是早期的修仙作品

有些後來被發覺的bug也是正常的

未來有機會再看看這個作者的其他本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