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zaghiqq
inzaghiqq

躲在螢幕後發廢文的廢材

小說心得—問鏡(減肥專家)

原文發表於

https://inzaghiqq.pixnet.net/blog/post/18183370-小說心得—問鏡

--

其實問鏡我之前大約看不到二分之一就棄追了

最近想到把它追完

老實說  一樣看不到一半就想棄了

看得很辛苦

看完有一種「終於啊...」的感覺

不是說寫得不好或灌水那種的作品

我自己的感覺是主角余慈OS太多

另外就是舖陳太多,整章可能都是旁白,沒有劇情推進(假設今天拍成連續劇 這麼一大篇文字 大概只有一兩分鐘的劇情推進)

網路上很多人評論是說背景設定太多 作者也承認自己設定到走火入魔的程度

我不是很確定別人說的設定和我的認知是不是一樣

但如果要用比較簡單的概念  大概就像下面圖這樣

作者在畫面描寫是很豐富的 不會只有很簡單的兩個人、兩撥人對話、對峙

也正因為豐富 所以在讀這樣的文字時 需要加入自己的想像

然後就很容易變成下圖那樣

當然

作者可能怕讀者不懂,很多時候還會加上行為、表情細節的解釋

認真說這樣的解釋其實沒有改善多少

此外也用了許多譬喻法,大概是希望讀者比較容易了解那些比較抽象的畫面

然後可能又回到了第二張圖那樣

此外旁白(描述者)的情緒跟OS太多 情緒應該是書中角色的 

雖然看起來是作者把自己代入了主角的角色中 可是卻造成讀者的混亂

--

就整體而言我還是蠻喜歡問鏡的

當然比起幽冥仙途還是落差頗大

問鏡其實一開始常提到余慈追求的長生是自由的長生

但我覺得到中期這個宗旨就不見了

收尾的部分

雖然我也不是那種一定要看到鉅細靡遺交代清楚的讀者 

但我覺得停止的點我不是太能接受

儘管作者有說 場面都走到這種情況了 結果自然沒有懸念了

可我感覺他想要做的可能是像雪山飛狐的結局那樣—戛然而止

然後再用後記去把中間的空白加上一些輪廓 其餘則留結讀者想像

這樣的方式我也是喜歡的


只是還是回到我覺得中斷時機的問題 至於怎麼樣的時機點比較好

我也說不上來

總之看完了  但以後也不會想要再翻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