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zaghiqq
inzaghiqq

躲在螢幕後發廢文的廢材

小說心得

(编辑过)
#小說心得

原文發表於

https://inzaghiqq.pixnet.net/blog/post/14388026-%E5%B0%8F%E8%AA%AA%E5%BF%83%E5%BE%97

--

最近又在找新的小說

老實說

常常看了一些網路的推薦  結果看沒幾章就看不下去了

所以想試著歸納一下自己的喜好  也順便整理一下自己讀過的書

目前也已經著手針對看過的每一本寫寫心得

但是已經看完的畢竟也有三四十本了  回頭補寫有點難度

就且戰且走吧

這篇姑且就當成是大綱

--

每個人對於小說的毒點都不太一樣 抗毒能力也不同

所以PTT裡的推薦也都會建議先了解自己想要的類型或風格

我自己以往也沒特別注意好惡的類型

只是看多了以後慢慢可以抓得出來

我對於爽文的容忍度其實算高 特別是在比較煩躁的時候

主要還是看有沒有創意 然後還有鋪陳有沒有辦法自圓其說

當然也是要交錯著看  連續兩本爽文大概是極限

接下來就得換換口味

所謂虐主的也是一樣 連看兩部就得換

 

不特別針對某本書

但有些特點真的很難接受

本來想著簡單說一下

後來發現越寫越多(抱怨很多)

只好分點寫了

 

一、用字問題

用字的問題我認為最無法接受  就是會全身不自在的那種  

我對文筆沒什麼要求

但是明明整本就大白話  偏偏每次都要用「豎子,爾敢」、「豎子,敢爾」這句很不白話的用法

用法都沒錯  但一本書裡面出現無數次怎麼看就怎麼奇怪

不知道是不是約定俗成  這個場面就一定要用這句  因為不只一個作者這樣

然後不知道是積非成是還是怎樣  「齟齬」至少有八成以上都打「齷齪」

我知道有些可能是打字問題,有些可能是用掃描辨識之類的

但其實有些是所謂的精校版本  發現也是一樣

當然我也知道有些用語是兩岸不同

但這個詞彙我相信沒有這個問題

要說兩岸習慣用語上的差異  比較常見的大概就是「功夫不負苦心人」、「不感冒」之類的

 

二、班長的設定

我其實也不能接受學院裡的「班長」這個設定

斗羅系列都有(1-3 斗4實在不想追了)   

學院的設定我可以接受  但班長這種沒啥營養的設定還不如無腦爭全校/院第一

也許是灌水需要  又或許是民情不同

在我認知裡  覺得「擔任班長是種榮譽」的觀念已過時  而且就是一種權威的洗腦

不信問問大學時誰想當班代  


 

三、不合時宜的成語

這個問題跟用字屬於不同層面的問題

我們可以自動忽略在一個架空的世界裡依然用中文字  依然有「佛教」或「儒」

但是某些成語是因為先存在過某些「人」  才有這些典故  進而有成語

例如「助紂為虐」基本上如果那個架空世界不曾出現過一個名為紂的殘暴君王  那這個成語就沒有出現的可能

再來像「始作俑者 」 如果沒有一個以「人俑」陪葬的君王(其實修仙小說中很常出現 也不見是要君王才有)  再出現一個指責這個行為的「仁者 」

那這個成語同樣不應該出現

諸如此類  一時間也想不起其他的  完全不影響閱讀  但就覺得怪  

 

四、大就是強

這種狀況很常出現 大部分都出現在後期 特別是結尾的時候

動輒星球、宇宙對轟什麼的

其實我覺得這個設定比較大的問題在於如果外形可以變大這麼大  移動這麼大的「物體」其實很正常

感覺不出什麼厲害  

比如說  以螞蟻的大小來說  一顆籃球的大小就大到無法撼動

但如果以人類的體型來說 移動一顆籃球跟吃飯一樣簡單

通常到了每個體系的修煉最高層次  溝通天地法則  調動物體甚至空間

結果透過放大體型來移動東西感覺層次就瞬間降低

也許是後期屬於比較跳脫的層次  所以大家都是用想像的

感覺很常看到差不多的場景

然後每個「大能」、「大恐怖」幾乎都是一樣的模式


 

五、模式複製

模式複製在不同小說 最多就是沒創意罷了

最不能接受的是同一部小說裡重複同樣模式

例如︰

主角因為雞皮蒜皮的小事惹怒了某個二世祖

→暴打一頓(殺了)二世祖

→打了小的來了老的

→打了老的來了更老的(多如牛毛的「老祖」)

→全家被滅

差不多的流程無限循環

然後換個地圖又重來一次

爽文我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到底是多沒創意才會一模一樣的套路一直用

--

上面那些是比較無法接受的

其他還有一些是看了不太能接受

但還不至於毒發

 

一些主打主角智商威能或者穿越前記憶威能的

很常一遇到主角 其他人就都變智障

其實不是真的需要設計多複雜的算計,但至少不到主角以外都白痴


躍千愁的系列我可以接受  雖然也是很多突然降智商的

 

同樣跟上面差不多的問題

小說中常強調「修到XX境界,沒有人是笨蛋」

結果這些人中之龍一遇到主角  馬上變成笨蛋或雜魚

每次有一關一關的「天才篩選」機制

結果除了主角 每個都跟廢物一樣

 

另外也是穿越或者重生的問題

這類的小說可以說是多如牛毛

可是要強調重生、穿越的特點起碼明確一點

有的一再強調再世為人 可偏偏沒什麼用

有的除了一直強調 但上輩子做為地球人 了不起活個80歲  但更多的是年紀輕輕就掛了才穿越的

以修仙動軏數百年來說 多活個幾年  在「心性」上根本沒什麼優勢吧

 

一樣跟心性或年齡有關

很多男主的身邊都會有個跟班小妹妹

也許主角18的時候  小妹妹才10歲

但是主角可能閉關個10年出來

又或者離家、跨地圖冒險再回來 也許過了20、30年

結果正來說小妹妹也已經是中年人的年紀了

雖然修仙的設定大多可以保持年輕的容貌

但沒說不會長大啊

結果這些小妹妹不是還跟小女孩一樣

就是智力還停留在小女孩階段

 

然後有一些可能是一開始沒想到會寫這麼長

所以在境界設定上無限擴張

灌水灌得太誇張

網路上曾看過有人合理化這種情形

說是一開始雜魚等級 無法得知更高境界是什麼樣的

從裡面的角色出發 這樣的說法合理

從作者的角色出發 這樣的說法就不合理

我也有看過某一部 

小說進行不到五分之一 主角就達到所謂的最高境界

然後後面又追加了許多境界

擺明情節沒有掌握好 升級失控

但這部我沒有追完就是了

斗羅大陸的等級制雖然搞得很像RPG練等

但至少是沒有這種情況

 

同樣練等級的問題

有些一開始可能想要帶著隊友升級

結果升級失速  主角跑太快

如果要讓隊友跟上 劇情容易顯得不合理


可是如果不讓隊友跟上  後面的劇情隊友都只能是拖油瓶

所以很多要嘛不合理  要嘛干脆就沒隊友

 

再者是凡人流

老實說我覺得凡人流有一定的侷限性

而且怎樣才算是凡人流真的不好說

很多小說都主打凡人流 

結果一定程度後 主角根本就無敵

不知道「凡」在哪

但我想  如果沒有主角威能 主打凡人很難寫得下去

但威能一開  絲毫就沒有凡人的感覺

--

上面講了一堆毒點

還是要說些喜歡的

雖然我覺得這種東西變動的

上面的毒點在我剛踏入修仙的世界時

有些也是很喜歡的

也許哪一天這篇寫的喜歡與不喜歡又要來次調整也說不定

 

我比較喜歡的是境界感沒那麼強烈的

又或者說  書中不是一直在追求升等 而是劇情推進中  理所當然要有的升級

這類型的小說境界分級都不會那麼多例如︰幽冥仙途、誅仙之類的

 

然後搞笑風的我看的不太多  但是覺得搞笑類的可以發揮的比較多元

偷酸或偷塞其他作品反而就可以產生效果

不然其他類的偷用其他作品的梗  跟抄襲也沒太多的差別

其中代表就是修真聊天群跟從前有座靈劍山

 

我也喜歡把儒、釋之類的東西放進去

當然這也不能太計較儒這個概念的形成

總之 不同的證道路線 我覺得也頗能接受

不過佛教素材發揮得好的作品感覺不太多

有些甚至只是放了很多神佛的名號進去而已

感受不太到佛教的精神

 

除了上面那些喜歡或不喜歡

看小說難免會代入自己的想像

畢竟 

誰沒點作夢的時候

但老實說  我最愛的情節 或者說 如果真的可以得到小說中的一種能力或東西

我最想要的不是長生  也不是那些虛無飄渺的能力

而是幾乎每本書都會有的「築基」

大部分有這個階段的修仙體系 都會把築基認為是真正踏入修行的開始

而我最想要的就是那個排出體內雜質、不明黑色液體、易筋洗髓的那個過程

大概是有點年紀了


身上各種小毛病不少  加上長年皮膚過敏

總覺得如果能這樣將身體內亂七八糟的東西排出去

該有多麼爽快

而且 雖然無法長生 但光是能做到這一點

長壽必然是沒問題的 而且也不是會躺在床上殘喘的那種

--

其實應該還有不少

以後想到的話再慢慢補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