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st
invest

记录投资、生活

香港股市的信仰(汇丰控股),还能爬起来吗

昨天(4月3日),美国国务院领事事务局发布推文,呼吁在海外的美国人尽快回国。这样的举动不同寻常,911的时候都没有过。

网上有些阴谋论说可能因为疫情全球要动乱了,我只能笑笑。但这样召回美国人,美国有可能停航两-三个月,甚至半年都有可能。否则不会这么说的。有点恐怖。


今天周末,来复盘一下近期的股市,因为matters上多为台湾或香港的朋友,就随便聊聊汇丰控股。

我知道香港的朋友对汇丰控股这支股票是非常有感情的,前几天,汇丰控股发了这个公告,意思是今年不派息了。

市场一听,吓到了,一天一口气给它跌了9.5%。我们看一下年线,相当于它跌回到了2000年初的价格了。也就是说,汇丰控股已经20年不涨了。

汇丰控股已经20年不涨了

香港的朋友来说说

在港股市场,在香港市民的心目中,汇丰控股是不是相当于一面旗帜,一个信仰?

它的地位,比大陆贵州茅台在A股股民的地位,要高太多了。


香港经济腾飞的时候(没错,就是亚洲四小龙的时代),汇丰控股就跟着吃香的,喝辣的。如果你按复权来算,它涨幅是数百倍的。

因为港股已经是经历了多轮牛熊了,之前的熊市,汇丰控股事后都会创新高,一涨再涨。

而到了牛市,它即使不是龙头,也能涨幅很好。

所以,慢慢香港市民就形成个信仰:只要汇丰控股下跌,就是好的买点。一有零钱,就买它!买它!买它!

然而,这个常胜将军在2008年的次贷危机中,就受伤严重。我记得当年它有特别大的坏账拨备。

从那时候起,汇丰控股这面旗帜就慢慢褪色了。


其实,我觉得还有一个重大的背景:香港的地位相对衰落,中资机构的崛起。


因为深圳靠近香港,我们经常是两地的金融业务都一起使用。用了就很明显能看得出,中资机构的进取,跟汇丰控股那种老态龙钟的样子,差太远!


我就拿个银行的U盾来说,大陆的银行都不知道换了多少年了,它们才很迟缓的跟上。而证券交易方面,大陆的电子化已经好多年了,香港有好多地方还是保留着电话下单的传统。

在投资上,我最怕的就是,对某个东西形成信仰,然后它的某些内在、外在因素变了,它已经不能投资了,而你还浑然不觉!


不管它叫汇丰控股,还是叫茅台,还是叫房子,都得客观评估!世界是变化的,时代是变化的,绝对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


我看过很多公司的兴衰起落,它也只是其中一个。慢慢的,有一句话,就浮现在脑里:

一个人的命运,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

没错,上面那句话就是老江说的。还是很怀念他执政的年代,那时网络上的言论自由比现在自由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