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個仙人掌
小個仙人掌

喜歡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享受並珍惜著與自己相處的時光。 對語言、音樂及藝術等有強烈興趣。同時也關注環保議題,做個環保小尖兵。 想當一個好的Storyteller,期許自己訴說的故事能有小小的影響。

那本講義、關於筆記、那門課、那位老師

朋友說道:「在那邊上課那麼久,還是頭一次遇到這種情況。」

這故事是從我某位朋友口中聽來的,這故事的時間軸得拉回好幾年前了。我那位朋友當時還在進修英文,他是位很認真的孩子,只要課程他能夠上的,他肯定報到。

他的課本及講義就那些,因為進修的地方是久久才會更新、進新的教材。很多課程是重複開所以學生就重複上。課本的空間還算多,但講義就不一定了。大家一定記得學生時期那種考題及試題講義吧?一面就擠了將近20題左右的題目,英文除了得寫上意思外,還會補充同義字、反義字、文法等,所以筆記記的是密密麻麻。

我問:『你沒有拿筆記本記嗎?』 他說那種通常是去上課時才被通知有新課程可以上,付了錢拿了講義就去教室了。所以當下沒有筆記本,而且因為是考題所以覺得筆記直接寫在上面,這樣複習試題時也比較找得到,有印象。想了想,也是。而且每個人記筆記的方式不同,人家要這樣做是他的選擇及權利。

這門課他上過大約三、四回吧,後來因為那位老師被分配去教其他課程,這堂課就暫時沒了。不知過了多久,這堂課被分配到假日去了,是另一位老師,我朋友想說去上上看好了,說不定可以學到不一樣的而且這樣也對得起他繳的學費。上了第一堂,雖然他還是比較喜歡上一位老師,但新的老師教的也還可以,也就繼續上下去了。

過了幾個禮拜後,老師前腳剛進教室,坐在他身旁的同學小小聲地問了他可不可以借他對上個禮拜講義的答案,因為他上禮拜有事沒來。我朋友把筆記輕輕地挪過去一點讓那位同學對答案。下一秒陰影籠罩著,抬頭一看那位老師就站在他們面前。

他看了一下並特地用英文說了句”Wow! This is the most complicated notebook I’ve ever seen.” 接著沒有詢問就直接抽走我朋友的筆記本,看了幾秒後說「你說一說你這筆記的重點在寫什麼」,他雖然覺得納悶但也照實回答「有幾個文法重點,比如現在分詞和…」,「好啊!那你說說什麼是現在分詞」老師直接打斷他的話。我朋友直接造了句子給他。『喔好,那你真的會』他回,就把筆記本還給了我朋友。

他走到白板前大聲說:『你們以為把筆記全部記下來就會考高分了嗎?我曾看過某人的筆記並問說你是不是都考不好,他說你怎麼知道』,我朋友和坐在他旁邊的同學對望,兩人都是無法置信的表情。那位老師繼續說道:『我以前也是這樣努力想給學生很多東西,可是後來發現這樣沒有成效...』。後面講了什麼我朋友已記不得了,只知道當時全班鴉雀無聲、氣氛凝重到不行。下課後那位同學向我朋友道了歉,表示他沒有問答案的話就不會這樣了,也說他當時挺生氣的,直接抽走他人的筆記本還在全班面前講了那些話。我朋友並沒有怪他,跟他說不需要道歉。至於那位老師為什麼這麼做,他也不想談了。

我問他:『我這樣聽下來你並沒有做錯什麼啊?他是氣上課了你們還說話嗎?』,他想了想回:『可是那時老師才剛踏進來一句話也都沒說、講義也還沒打開,旁邊同學那時就問了我那一句。那句講完也只花了幾秒的時間,音量也是小到只有我們倆聽的到。況且真的要開始講課了,大部分不是都會說個幾句比如上課了、同學們...、講義或課本翻到第幾頁等等嗎?他前幾堂上課也是這樣的。』那這事還有後續嗎? 有的。

隔了一個禮拜,我朋友於上課前約十分鐘左右抵達教室。他詢問了在教室的幾位同學們對上禮拜課堂上情形的想法,他想說不要只站在自己的角度,說不定自己真的無意識做了可能冒犯到老師的行為。那些同學們的看法一致認為我朋友根本沒有做錯什麼,他們也很無言及不解那老師當時為什麼會做出那些舉動。每個人對於筆記怎麼記有不同的做法,筆記大部分是寫給自己看的,自己看得懂比較重要不是嗎?也有人提議要跟這邊的主管反應嗎?他思考了片刻後表示,雖然生氣但想說不要繼續去計較了。那堂課上完後,其中一位同學攔住了我朋友,跟他說上課前的那段談話過程中,他看到老師來了,在教室外面。朋友表示我們也只是講述上禮拜課堂的經過,沒有毀謗、辱罵的言詞不是嗎? 那位同學表示同意,只是想跟朋友說一下而已。

『那之後你還有繼續上他的課嗎?』我好奇問,『再上了幾堂後就沒上了,那位老師滿常講不完講義上的試題,我評估並思考在那堂課上能學到的東西跟付出的時間及努力能不能成正比。之後就決定退掉那門課了。』他道。『這經驗真的滿奇特的齁!』他繼續說著,『在那邊上課那麼久,還是頭一次遇到這種情況。』

後來出於好奇,我請他拍了筆記給我看。確實密密麻麻的,但細看其實是滿清楚、有條有理的,只是出於空間有限所以得把一大堆字擠在一起。不管他的筆記在他人眼中看起來如何,人家的多益成績每次都有超過八百分且越考越高,之後也考到金色證書。

筆記最主要是寫給自己看的,每個人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不是我記的你就看的懂、你記的我就看的懂。只要能夠幫助你達到想要的成效、結果都是好筆記。

_________ 小仙聊,齊成掌_________

不知道大家還喜歡我寫關於朋友的故事嗎? 仙人掌也遇過和聽說過一些說出、做出讓人無言、困惑之言詞及行為的師長們,職場上當然也是有的。比如曾被補習班老師打過巴掌、前輩搞不清楚來龍去脈也不先了解或聽人解釋,就在辦公室大發脾氣、老師莫名把同學叫起來罵一頓並要他罰站,只因他看到他桌上有舒跑,然後說沒在運動的人喝什麼舒跑等等。

如果各位有興趣的話,之後可能會寫後續與這一類相關的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