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個仙人掌
小個仙人掌

喜歡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享受並珍惜著與自己相處的時光。 對語言、音樂及藝術等有強烈興趣。同時也關注環保議題,做個環保小尖兵。 想當一個好的Storyteller,期許自己訴說的故事能有小小的影響。

海豚的意義

場景頓時又被拉回了那年、那天、那個時間、那個地點,她把在她心中有一定位置的海豚給了我。

偶然經過我所就讀的國中,想起的不是前男友,而是另一位善良且內心渴望著溫暖的女孩。

我跟那位女孩的認識過程也滿特殊的。來自不同國小、國中也不同班、當初沒有共同認識的友人,唯一搭起她和我之間的橋樑是社團課。校園不大、學生人數也不算到很多,那時能選的社團並沒有像游泳課、保齡球課、溜冰課等類型課程供你選擇。我選的了美術課,因為對美術有興趣,剛好班上也有同學選了這門課。我定義自己為外向又內向的人,秉持著你願意跟我聊,我當然也跟你聊,如不願意交流就互不打擾的做法。到新環境遇到不認識的人,當然只跟自己認識的人或跟給你感覺比較友善的人互動。

就這樣過了大概一個月吧,某一天假日去了幾百年沒踏進的圖書館。在我東看看西看看、這邊摸那邊摸時,有人輕輕點了一下我的頭。抬頭一看,『痾....這位是誰啊?我在哪見過但忘記了嗎?』心中這麼問自己地同時,她開口向我打招呼。『嗨!』她微笑道,『喔...嗨!』困惑但也禮貌性地跟她打招呼。後面她又跟我聊了幾句,同時我也在腦海中找出我要的答案。啊!原來是同一個社團的!只是從未聊過任何一句話,可她怎麼會對我有印象、想跟我說話呢?即使心中充滿了疑問但還是沒有說出我的不解。不過整體下來她給我的印象是很不錯的。

那天偶遇後,我們的關係逐漸親近。後來發現她大多時候只和那固定幾位同學互動,其他就淡淡的。當時猜想可能是單純跟個性有關或過往經歷,但她沒有跟我提起,我也就沒有過問。直到看見某次班上的大姊頭對她態度不好、口中還叫著因她外表而取的綽號,才得知她國小跟那位大姊頭同校,從那時她就被不平等地對待、排擠。國中的學生大部分是來自那兩、三個學校,所以即使上了國中,她還是擺脫不了某些人。而最讓她難受的那一位,剛好也進了同一間國中就讀。

我並沒有因為這樣就疏遠她,我也沒有因為這樣而被欺負過她的人針對。那一位大姐頭後來因為某些因素就沒有來學校了,這對她而言是種解脫。到了國三,來了一位轉學生。因為她跟我的朋友們同班,她們就介紹了這位轉學生給我認識。她為人其實滿不錯的,但轉學生跟這女孩偏偏相處的不是太好。雖然如此但我沒有偏袒任一方,一樣對雙方都維持著先前的相處模式,但這兩位主角火藥味越來越濃,甚至我也遭受波及。兩位都希望我不要跟雙方太好、不要有來往,被夾在中間的我非常為難。我不想因為這樣得罪雙方,我想跟兩位好好相處,當朋友,可不管我怎麼做就是會得罪某一方,甚至是兩方...我根本不可能全身而退,後來我還是選擇保持先前的作法。

後面這件事總算是告了一個段落,我跟轉學生之間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但和另一位就不是了。確切原因是什麼我忘了,不確定是因為這件事還是另有其他的事造成,但我們之間確實不一樣了。不再那麼常講話、相處,我也只能盡量躲,因為不想看到她傷心、冷漠的眼神,當時我也已經做好她要跟我決裂的心理準備了...

不知過了多久,她寫了紙條給我,上面約了時間跟地點。『時候到了啊...』心中重複著這句話,心跳快到像失速般、腳底板也開始發冷。前往地點的路途上腳步極度沉重,真正踩上那塊地時我完全感覺不到我的腳。她已在那等著我,我可以清楚感受到心跳跳動的力道及頻率、雙手開始微微冒汗,從面對面到一方開口說話的這段時間真是極度折磨。『妳的手給我。』她打破了沉默,我緩慢地伸出手並努力克制手抖動的幅度不要太明顯,下一秒手上多了個冰冰涼涼的東西。低下頭看到的是一個吊飾,大海豚的身旁依偎著一隻小海豚,就像父母與子女間的親情連結。

『我不想多說什麼,我只想說我把海豚給了妳,希望妳能好好收著。如果丟了,我們之間的關係也就結束了。』她一臉堅定地說著。那一刻我的雙唇顫抖著,想開口說話但卻一句都說不出來、視線也開始模糊,所能做的只是一直點頭。她幫我抹掉了眼淚對我說:『妳幹嘛哭呀...』,話畢,她張開她的雙臂抱住了我。

之後我們的關係恢復到以往的模樣,一樣互說心事、彼此關心及照顧一直到我們畢業。一樣因就讀的學校不同所以聯繫也少了,畢竟當時沒有智慧型手機、通訊軟體也沒有現在這麼發達。過了幾年後有約出門見面,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次。不過我們還是會關注彼此,雖然沒有像中學時那樣地互動頻繁,但我知道她一直都在關心我,而她當年送給我的海豚還好好地躺在我的收納盒裡。場景頓時又被拉回了那年、那天、那個時間、那個地點,她把在她心中有一定位置的海豚給了我。雖然我從未問過這海豚的意義,但我深信這對她有一定的重要性,否則不會說出如果把這弄丟了,我們關係也就沒了這一段話。其實有些話不用說、不用問,彼此心中也會明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