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工地人生】在營造廠上班的優缺點

前陣子在FB社團看到有人在討論這個話題,想說我也來寫一篇好了,在下的營造生涯雖然不長,但眼看最近竟然有年紀更小的同事近來,就覺得歲月催人老,我來分享應該還算公正吧。


所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營造業的薪資雖然跟年薪百萬有段距離,但工作就是選擇自己能接受,很多人選工作的時候抱怨同事、抱怨老闆、抱怨時局,阿就不抱怨自己,還沒認真做就要換工作(如有雷同純屬巧合,我不是在講你,各位會來看部落格的都很優秀,都知道不懂要查資料),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優缺點,營造業也不例外,能接受的就做得下去,不能接受的可能中途就轉行了,營造業是越有經驗越值錢,說髒、亂、辛苦,其實倒也還好。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工程先生的臉書專頁↓↓↓

 

 

▋營造業的優點

最近跟朋友吃飯聊天,感覺上各行各業好像都很缺人,不是只有營造業而已,以下我把我認為的優點寫進來,有些人可能不會覺得那是優點,這些事情的主觀意識偏重,各位就理性討論。

1. 起薪稍微高一點

跟2022年最新的最低工資26400比起來,營造業的起薪算是稍微高一點,最近新人進到公司,我問他老闆給你的薪水多少,大學畢業起薪已經可以到40000塊了(這應該也有地域性的差別,我工作的地方在北部)。

我畢業的時候的起薪是38000,不過有些營造廠開的起薪是在35000左右,不知道其他條件(像三節、休假)怎麼樣,基本上營造業缺人,每個人都可以面試好幾間,獲得好幾份工作邀約,所以可以慢慢挑慢慢選沒關係。

2. 不用日夜顛倒

我剛出社會的時候,找工作的第一條件是:不要傷害健康,要天天工作到11、12點才能下班的或是需要輪班的工作我不想做,主要是不想一直改變自己的生理時鐘,我的觀念是認為這樣挺傷身體的。

不過相對的,營造業上班的時間會比較早一點,表定上班時間八點,工班可能七點就到,我們在工班進場前要做管制,就需要六七點到工地,這是工時比較長的部分。

有時候如果不幸做到公共工程,老闆又只有派你一個人要負責外業又要負責內業的時候,可能就要忙到比較晚,真的忙不過來要跟老闆反應,不然真的會做到很辛苦要抱怨連連。

3. 工作當運動

工地有些雜事會請粗工來做,但有時候就真的沒有料到有那些雜事,所以就得自己下去做,那天的消耗熱量就會很高,不過這件事情是好是壞倒是見仁見智,有些人就很懶不喜歡動,這對他們來說就是缺點了。

4. 忙時很忙,閒時很閒

工地還沒開始跟快結束的時候,其實都滿閒的,我有時候也會利用那些時間寫部落格(希望老闆不要看到XD),但是忙的時候真的是要顧到半夜都有可能(偶爾,不會天天,天天這樣我就不幹了),這些閒的時候做什麼就是拉開差距的時候。

有些人連很忙的時候都可以滑手機看新聞,也不會看看同事有什麼需要幫忙的,這種人就沒有什麼忙時很忙閒時很閒的問題,他們是總是很閒,你就不要哪天惹得你主管不爽把你裁掉(真的有發生過,請參考這篇【工地人生】想跟老闆談價格,你得先有你的價值)。

5. 出遊可以避開人潮

由於休假都是排休,不是周休二日,出門玩可以休一到五,就可以避開一般上班族放假的時間,住宿費也會比較便宜,算是一個還不錯的優點。

▋營造業的缺點

茶餘飯後的抱怨大會應該會比我寫的缺點還要多很多,這邊就列幾個我覺得比較令人煩躁的。

1. 休假少

營造業早期都是月休四天,慢慢進步到月休六天,再進步到月休八天,有些公司甚至見紅就休(我前東家是這樣,不過我沒有很建議你們進去,不然我也不會離職),算是員工福利越來越好。

如果一個工地只有派你一位管理人員,上面那個八天或是見紅就休是想都不用想,你真想休也可以,電話要隨時找的到人,不然你就得安排的服服貼貼,不然真的不太可能休到周休二日。

你可能會覺得,多派幾個人就好了啊,不好意思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處理那些瑣事,如果碰到無效戰力或是扯後腿的同事,那還是自己來好了,又如果兩個人都有辦法處理好工地的瑣事,那老闆就會把你們兩個拆開,各管一塊工地,老闆都很精明的。

2. 起個大早

誠如上一段所說,工班因為夏季炎熱的關係,都會早點到工地工作,我們要早點去發落事情,如果一切順利,發落完之後大概也沒你的事,你可以去清圖、算數量,又或是休息一下都沒關係,畢竟又不是我們下去做。

有些主任採行的方式是把門鎖的密碼告訴工班,這樣就不用那麼早到,也是一個辦法,就看你老闆能不能接受,這沒什麼對錯,有些老闆甚至可以接受讓工班自己做,工程師不用在場沒關係,你有辦法掌管好不要出問題就好,畢竟不是你整天守在那邊就代表你工作認真,調度的好才是真功夫。

3. 冬冷夏熱

工地工作是一個完全沒有遮蔽的場所,夏天的時候曬得要死,冬天的時候冷得要死,不過身為工程師的我們,可以在辦公室吹冷氣,相對工班輕鬆一點,所以有時候我們都戲稱自己是工地最便宜的點工,有些主任甚至足不出戶就管了整個工地,是說這行為不太好就是了,不要學。

4. 相較一般工作危險

工地是個高風險工作,有張證照在工地算是非常稀缺,也沒什麼人想考,就是職業安全衛生類別的證照,因為工地出事要擔責任,證照加給也沒多少錢,錢少責任重,報考意願就低。

很多職安類規定工班遵守的狀況也不太好,像是工地安全帽的佩戴,有些師傅嫌熱想脫掉就脫掉,關於這件事通常用賞跟罰兩種方式處理,賞是像台積電那樣給出高單價的方式發包,罰是只要不遵守規定必然重罰。

我們一般營造廠是沒辦法發包到那麼高的單價,不過罰就容易多了,有些老闆還會威脅你罰就沒有人願意來做,但那就有點心理博弈的感覺,退就輸了,基本上只要承商還有利潤他不會不做,他們就是喜歡哀哀叫。

▋結語

如果還有想到什麼優缺點,歡迎在下方留言喔。

我寫的工程相關的文章都整理在此篇 『 工程系列文章總整理』,未來也會繼續更新,希望對你有幫助囉。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助到您,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