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工地人生】如何繪製模板放樣圖?

鋼筋的施工圖是由鋼筋撿料人員提供,但模板的放樣圖由模板廠商提供? 我不知道其他營造廠跟模板施工廠商是怎麼配合的,在我工作的地方,模板放樣圖是由營造方提供給施工廠商,模板施工廠商再據此施作的。


在鋼筋混凝土結構物裡,不論你是做傳統模板、清水模,還是系統鋁模,都需要模板放樣圖,否則你怎麼知道牆要釘多寬,版要釘多高,窗戶開口要多大,總不會要模板師傅自己拿建築圖、結構圖去現場慢慢算吧! 所以就需要先轉換成施工圖提供給模板工班,而這施工圖怎麼製作,通常不會有人主動教你(其實撿料也不會有人主動教你),所以現在你有兩種選擇:第一是主動問你的主任,第二是看看我的文章,來談談模板放樣圖要怎麼繪製吧。


↓↓↓工程先生的臉書專頁↓↓↓

 

繪製步驟

繪製步驟大概可以拆成前置作業、梁底、版底、開口這樣的順序,有一定的SOP比較不會亂,繪製的方式不是只有一種,有些主任會有自己的方法,只要模版施工廠商看得懂,都不是問題。

1. 前置作業

前置作業就是準備底圖,看你要用放樣廠商提供的放樣圖當底圖,還是自己另外複製一張結構跟建築圖的套繪。原則上用放樣圖當底圖會比較方便,比較不用多一次作業。

這邊先解釋一下放樣圖,放樣圖上會有十字線,放樣廠商來現場放樣時,會先把十字線打在現場,再根據所有構件跟十字線的距離去標出位置,彈上墨線。

延伸閱讀:【工地人生】淺談清圖,不同平面圖之間如何套繪並發現衝突

2. 標註梁底高程

有了放樣圖之後,就可以開始標註梁底高程,原則上我們會給施工廠商三項資訊:梁寬、梁深以及梁底高程,因為地上已經有放樣線,他們用雷射水準儀去打就可以知道位置對不對了,不是什麼特別艱難的作業。

梁底高程的計算方式如下:假設樓高360cm(樓高可以在立面圖或剖面圖找到),梁深80cm,那梁底高程就會是360-80=280cm,要寫成公式就是「樓高-梁深=梁底高程」,是不是很簡單呢?

這邊特別提一下現場是怎麼測量280cm高的,放樣廠商除了在地板放出樣線之外,還會打一個高程100cm的一米線,模板施工廠商會根據這個一米線來推算他的模板高度,280cm就是一米線再上去180cm的意思。

3. 標註版底高程

再來是版底高程,一般來說,在圖上已經有密密麻麻的梁底高程之後,再寫上版底高程一定是雜亂到不行,所以我們會用顏色代替(其實梁也可以用顏色區分),比如說,白色的S1版厚都是20公分,版底高程都是340cm。

有一些工地會有降版的需求,那比較複雜一點我這邊先不提,原則上就是為了配合磁磚計畫,有些地方有貼磚,有些沒有(像地下室的梯廳跟停車場那樣),所以會有高地版差。

延伸閱讀:【工地人生】淺談磁磚計畫

4. 標註開口高程

所謂的開口是指:門、窗等等會在牆上開一洞的地方,這些位置也要標出來。要有的資訊有:長、高、台度,至於寬度通常是跟牆寬一樣,這會在圖上以尺寸標註的方式呈現(上圖青色的線),所以那120*135/120就是長*高/台度。

這邊要提另一個概念,窗戶的MO,我不知道該怎麼翻譯MO,但它的意思是,今天我要把窗框放進結構體裡面,所要擴大的尺寸,比如說,窗框尺寸是115*130cm,那就要上下左右再外擴2.5公分,也就是長加五公分,高加五公分,開口尺寸就會變成120*135cm。

開口做得剛剛好是絕對放不進去的,畢竟模板也沒辦法做的那麼準,模板要做的準那得改用金屬模板,但現在工地還不太常使用這類材料,所以傳統做法上還是會以增加預留空間的方式施作。

結語

模板放樣圖是營造業一定會碰到的一門功夫,早碰到晚碰到而已,如果你有心成為獨當一面的工地主任,那模板放樣圖的繪製一定要學,不會畫至少也要會看,不然怎麼跟工班溝通呢?

我寫的工程相關的文章都整理在此篇 『 工程系列文章總整理』,未來也會繼續更新,希望對你有幫助囉。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助到您,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