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工地人生】在工地工作一天領多少薪水呢?各工班薪資概況調查

上一篇介紹完營造業工程師、副主任、主任的薪資概況,這篇要來介紹做工的人的薪資概況,說實在話,整個工地裡面最窮的其實是工程師,那些鋼筋工、模板工、水電工的薪水,都比我們這些當工程師的好多了。


就在我剛出社會的時候,幾乎每天就是在頂版上跟師傅們喇迪賽,那時的我跟鋼筋師傅最熟,還從他們那邊知道鹹蛋配啤酒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後來聊到師傅們一天的薪水真的是令人驚訝,師傅工一天3000~3500不等,學徒工可能2300~2800不等,一個月三十天都沒休息做下來不就90000了(用3000算),看看那時候自己的薪水只有少少的三萬多塊,都忍不住開玩笑說:師傅我跟你去綁鐵好了。


↓↓↓工程先生的臉書專頁↓↓↓

 

各工種薪資概況

因為結構階段最常碰到的就是鋼筋、模板、混凝土、水電這幾個工種,所以我就以這幾個工種開始說明好了。

1. 鋼筋

以前的鋼筋工班,常常還看的到台灣人和原住民一起在工地打拼,跟他們用山地腔在工地打屁聊天甚是有趣,那時候的薪資概況應該就像我上面所說,那時碰到一位暑假出來打工的年輕弟弟,做完一個月就說要買支萬把塊的錶犒賞自己,你說羨慕不羨慕人。

現在的工地比較常出現的都是移工軍團,別以為老闆都苛刻勞工,沒有,移工一天沒給他2600以上是不做的,他們賺的錢很多都比我們台灣本地人還多,而且都死命賺錢不休假,為的就是改善自己家人的生活,你說他們會比我們不努力嗎?

我還待在建設公司時,曾經有碰到越南的朋友來買房子的,聽說是做網路商店,賣自己家鄉的產品給同鄉,那時的銷售小姐還說:看看人家這麼努力,我們台灣人真的要自己加油了,是說我到現在也買不起那些房子就是了。

2. 模板

模板是沒有被移工大軍入侵,不過現在模板發包單價貴得要命,我實在很好奇實際施工的師傅們一天領多少薪水,怎麼可以讓發包單價是以前的兩倍以上。

原則上,模板施工會分不同階段請不同的人來,組模請台灣人,拆模整料請移工,組模台灣師傅的工資差不多還是3000~3500,而拆模移工的工資則是2300~2600不等,是有比以前高一點,但不至於會造成兩倍發包單價。

所以會差在哪裡呢?差在功率,我不知道其他模板老闆的看法,我就我聽到的解釋,聽說是以前一個師傅一天可以完成的面積數量,現在的師傅可能要兩個人才能做到一樣的數量,鋼筋的狀況也差不多,單價才會一直提高。

站在我們營造廠的立場,當然會覺得那干我們什麼事,不過想想也不是什麼壞事,不是一直在吵說萬物齊漲,只有薪水不漲嗎?既然薪水漲了,似乎也不是什麼惡性循環,就去看它好的一面吧。

3. 水電

水電是我覺得比較沒有變動的行業,學徒工領1800薪水的還是有,只不過現在沒有學徒工了,因為沒有人要學,工地要不是有很嚴重的斷層,就是斷層都由移工補上了,工地又要日曬又要雨淋真的沒什麼人要做,看到年輕人都要特別敬佩才是。

就連我們自己營造廠的工程師也是,同一個辦公室的年齡差距都差到8歲10歲的,遇到同年齡的同事都是稀有人口了,不過只要相處起來沒有隔閡,其實也沒什麼不好,畢竟年齡不是差距馬。

做水電的優點是:之後可以出去自行接案,畢竟水電工程除了前期的結構配管配線,後期也是會安裝衛浴設備,安裝室內器具等等的裝修工程,這個在入住之後的房子也用的到的技術,可以成為你下班後收入的技能。

4. 混凝土

這邊的混凝土,指的是壓送工,壓送工的薪水比起其他工種是更多的,3500~4000不等,加班費加上去更是可觀,可是呢,它比其他工種還要搬更重的東西,弄得會更髒,還常常要加班到很晚,外加沒什麼休假,不是一般人做得來的。

你可以想像當工地開挖底部整個都是爛泥巴的時候,就算丟竹筏去支撐還是時不時半隻腳陷進爛泥巴裡,灌完漿好像在做泥漿SPA一樣,然後結束還不能休息,要趕往下一塊工地,是我就算有錢我可能也不太願意做,他們賺比較多是應該的。

題外話的是,我之前還真不知道混凝土壓送車的價錢,一台壓送車要價至少1500萬,我們一群同事在那邊猜一台500萬,被壓送老闆聽到應該會被揍吧XD,哪有這麼不值錢。

結語

雖然說工地工作的薪水普遍高於平均值,但風吹日晒雨淋的狀況實在吸引不了什麼人進入這行,我只能說,職業不分貴賤,如果你原本領著最低工資,對改變生活狀況有一點點的期待的話,不仿試試看營造業吧。

我寫的工程相關的文章都整理在此篇 『 工程系列文章總整理』,未來也會繼續更新,希望對你有幫助囉。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助到您,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