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工地人生】工地主任其實很像專案管理師

去年(2021)Google推了五項線上認證課程,其中一項就是專案管理師,雖然行業別不同,但工地主任做的工作其實也很像專案管理師在做的事情、進度、成本、品質、溝通無一不碰,只是最終產品不同,做的事情本質上其實差不多。


最近在整理自己以前買的業內讀物都會覺得,我怎麼會買這種四五百頁讀讀不太下去的教科書,自認閱讀量不算小的我,看這本專案管理實務與應用也是昏昏沉沉,而這本書的內容,從專案管理的定義、案例分析、工程採購、工程契約等講的鉅細靡遺,以PCM(也就是工程專案管理)的角色來闡述專管人員是怎麼幫助業主在工程上省錢,對鉅額採購工程的基本知識其實滿有幫助的,不過我們身為營造端,專案管理的知識又是用在哪裡呢?


Photo by mostafa meraji on Unsplash

↓↓↓工程先生的臉書專頁↓↓↓

 

 

▋ 公共工程的專案管理

專案管理在工程界中稱之為PCM,PCM其實是在公共工程裡面才會出現的單位,對我們升斗小民來說不是很重要,對自地自建的業主也不是很重要,工程的金額不夠大,其實多設置一個單位來花錢也是滿沒效益的,所以大多數的人不會碰到。

一般的公共工程,有業主、監造、營造三方單位就很了不起了,有時業主自辦監造還會變成只剩兩個單位,業主跟營造,所以要碰到工程專案管理實在少之又少,那麼多人管事情,我覺得反而像多頭馬車沒辦法好好往前走。

至於PCM的功用,在書中闡釋的價值在於:可以幫助業主審視契約,以不同工法或技術代替,藉此省下工程費用的單位,簡單來講就是幫忙省錢的單位,但是你要付錢給他,所以,如果他省下來的錢不及花出去的錢,多請一個PCM單位反而沒什麼意義。

這件事會發生在工程規劃的階段,不會到後期施工。俗話說:規畫規的好,施工沒煩惱(應該是我自己講的),契約標單如果都打好了,要更動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所以如果工程規模夠大,請個專案管理滿合理的。

▋ 工地主任的專案管理

與其說一定要在規劃階段有省到錢,才是專案管理的意義的話,我反而覺得工地主任才更要學會專案管理,因為實際執行施工的是他們,不是什麼PCM,有些PCM根本在整個施工期間不會看到他們幾次,總會覺得不是那麼接地氣。

以下,我就分別用幾個不同的項目來說明工地主任的專案管理:

1.進度

公共工程裡通常要交三大計畫書,其中,整體施工計畫書,裡面會有總體進度網圖,業主單位通常是用它來管理施工單位的工程進度。

不過實際在施工的時候,雜七雜八奇奇怪怪的事情很多,你本來排鋼筋要5天綁完的,莫名其妙就會因為工班人不夠啦、有人確診啦、早上6點下大雨工班不爽做就回家了,結果7點出太陽之類的芭樂事,坐在辦公室裡面畫網圖很簡單(也沒簡單到哪裡去),實際施作的時候才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

工地主任要協調各個工班的施作界面,施工順序,施工日程,安排得當才會順順利利的進行下去,這之中還會有各大分包商整天在抱怨東抱怨西的,土方怪安全支撐太慢,安全支撐嫌土方出土不夠快,或鋼筋嫌模板沒釘好,模板嫌鋼筋歪掉之類的,還真的不是進度排出來就會照你想的做,做夢比較快。

施工進度跟產品研發進度,個人是覺得滿像的,當專案管理的那個人總是在中間被K,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還真的不是一天兩天可以練成的。

2.品質

每個工項要做到什麼程度,這應該不用我多說了,之前有很多文章在講述這方面的主題,大概都有提到一些。

工地主任可以把這項任務分配給各個工項的負責人,如果那工地很少人,那就會是主任帶著一個工程師去做,或工程師自己去做,主任在複核就好了。

專案管理的品質控制我是不知道是怎麼做的,但不在現場,要做這件事應該不太容易。

3.成本

我覺得工地執行端的成本控制,關係到的是營造廠自身的利潤,而專案管理的成本控制,關係到的是業主端的花費大小。

規劃端的成本控制注重文書資料,執行端的成本控制重視危機管理。

比如說,今天工地開挖的時候碰到了砂湧現象,合約裡面沒有止漏灌漿的費用,試問是要做,還是不要做?

當然要做啊,否則一段時間過後,你家工地就會因為鄰房傾斜的關係上新聞,你說這種事會不會發生,還真會,google「天坑」、「鄰房傾斜」,新聞絕對不少,你說這些工地主任為什麼不做,我還真碰過怕花錢的,最後的結果就是省小錢,花大錢。

一開始不願意花錢做止漏後續的花費有多少,相信不是所有人都看的出來,實際上,費用會差到百倍甚至千倍,知道的話就不會這麼選擇,這之中出了什麼問題,我們不是當事人不予置評,如果能重來,相信他們都不會那樣選。

安排得當可以省下很多成本,一旦做錯至少要花三倍以上的成本才能把錯誤修正回來,讓工地不要出錯,就是工地主任的價值,好主任跟壞主任帶給公司的利潤差異是非常大的,不過這用在任何員工身上,應該都差不多。

4.溝通

這個可能不算在主要項目裡面,可是它是非常重要的軟實力,工地主任會接觸的人太多了,分包商、業主、自家公司的主管,做到公共工程還會有監造、查核委員,要接觸的的人一堆,每個人跟你講一件事你都快煩死了,最重要的是不可能只有一件事。

要怎麼講到下包願意聽、主管覺得合理、業主滿意,是非常吃說話藝術的,不過這好像教不太來,工地的知識可以傳授,說話藝術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教給新進同事,畢竟光是敢在工地聲音洪亮的傳遞訊息就要一點時間了,看別人怎麼做,船到橋頭自然直。

而且適時的情緒轉換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跟工班講話可以像朋友互相調侃,跟業主講話可能就不太行,更不能像在工地現場一樣大聲咆哮XD,尺度怎麼抓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談錢傷感情,可是不論跟誰都不可能不談錢,怎麼把錢談到不會傷感情也超級難,所以工地主任真是個吃力不討好的腳色。

結語

聽說美國公司在招人的時候很喜歡招退伍的特種部隊,溝通協調能力好,說不定其他行業也可以考慮找工地主任當專案經理,畢竟那太吃溝通協調能力了,恩……還是不要好了,營造業會更缺人XD。

我寫的工程相關的文章都整理在此篇 『 工程系列文章總整理』,未來也會繼續更新,希望對你有幫助囉。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助到您,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