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投資理財】 技術分析 的交易入門

Photo by Green Chameleon on Unsplash

不知道是最近景氣不好還是怎樣的,身邊漸漸有人問我該怎麼開始投資股票,而且是在我回去上班之後才開始發生這樣的現象(前幾個月我還在專職交易XD),照理來說一般人會覺得就是因為交易做不好才要回去上班阿,怎麼會這麼反其道而行,想想我累積了幾年的學習歷程開始對別人有幫助了,真是可喜可賀。

我的交易經歷

我交易五年,前三年交學費,後面兩年開始賺錢,跟大部分的人一樣,想靠著交易過著不用看人臉色的日子,因為離新手的時間還沒有很久,我想我可以提供一些過往的經驗給想踏入的新人們,但這些資訊有沒有幫助,就得由觀看的人決定了。

 

心理建設

很少有人天資聰穎到一進入股市就有100%以上的收益,通常不要賠錢就很不錯了,想賺錢還是得緩緩,你就想想一個醫學系的學生都要念7年的書才能開始醫治病人,你如果把你的錢當成錢,那麻煩你要熬得過這麼長的時間(以上),慢慢地學習改進自己的交易邏輯,慢慢的才會開始賺錢,這個技能是不可逆的,一旦學會就不會變回不會的狀態,所以有「耐心」、「毅力」這兩個點才是踏入股市的真正重點,如果想要一夜暴富的,請點上一頁,我沒辦法告訴你,因為我也不會。

起始步驟

閱讀,是一定要的,不過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有些人來問我要怎麼做交易的時候,連戶頭都還沒開,先去開個戶再來談這件事情好嗎,再來,交易的品類很多,我只會股票跟期貨,所以當有人問ETF好不好的時候,我也沒辦法告訴他。

交易日誌是一定要寫,這可以縮短很多你的犯錯時間,交易日誌有一定要包含的內容,之後我會再寫一篇文章來講這件事。

總結開始交易前的三件事:開戶、閱讀、寫日誌。

做好這三件事情之後,才談得上要學習交易了。

1. 開戶

這件事情很沒有難度,你只要帶著你的雙證件,走進證券公司,裡面就會有熱心專員告訴你該怎麼做了,畢竟你是他們的收入來源,這邊我講幾件大家會比較在意的事情,

手續費,常常會講說幾折幾折的,尤其是在期貨開戶的時候,google到處都有人在問(我也曾經問過XD) 我的建議是:請降低你的交易頻率,幾折都沒差,你來股票、期貨市場是來賺錢的,不是來找刺激的。

 

2. 閱讀

通常封面越漂亮的書,越不要去碰,由台灣作者寫的書,現在我通常不會看,尤其是什麼CXXXXX,XMoney,財X雜誌裡面老師介紹的書,我不太會想碰。

標題有「教你一萬變千萬」,學會哪招可以「暴賺」的,拜託也不要去看他,對初入市場的新手這種書絕對碰不得,除非你已經有一定的經驗,會反著使用他們介紹的方法,否則你的錢都是進去打水漂,我的青春鈔票一去不復返。

我會推薦寰宇出版社的書,可能看不懂,但至少那些外國作者不太會騙你,因為騙你也沒用,你跟他不在同個市場,為什麼我會說台灣作者的書通常不要看呢?請你想想,在交易市場裡面,你賺的每一分錢,都是別人賠給你的對吧,他賺的每一分錢,也都要別人賠給他,本來賠給他的人就那麼多,他一個人吃,可能還吃得飽,但是你進去跟他一起吃,那有那麼多人可以賠給你們,在閱讀跟找老師學習這方面想賺錢只有兩個方法:

第一、你的老師不對外授課,只教你或只教少少幾個學生,

第二、你用的方法是你自己想出來的,而且跟別人都不太一樣。

 

3. 寫交易日誌

這件事情超重要,超重要,超重要。因為很重要所以寫三次,日誌的格式你可以自己自己設定,不過一定要包含以下內容:市場觀察、買進及賣出條件、交易情緒

隨便你要寫在word還是部落格,我自己是寫在另外一個部落格,完全沒流量XD重點是這是要給自己看的,所以你一定要回頭看,至少一個禮拜做一次檢討,看看自己那裏做得不好,那裡很好,當你持單的時候盤面怎麼走會讓你很緊張的,這要記錄下來,很多自以為看基本面的交易者說不看盤所以沒差,這就是標準的鴕鳥心態,不看盤不代表你理解了你為什麼賺錢或賠錢,導致你最後無法重複你賺錢的動作,充其量也只能算一時幸運罷了,不然金融海嘯來的時候你試試看不看盤阿,新聞照報到你不要不要的,就算你不看盤也得天天接收暴跌的資訊。

寫日誌還有另外一個功能,就是在你手上沒單的時候你還是可以持續觀察市場,光看很無聊,不如找點事來做,你才不會因為無聊就不去看他了。

以上三件事,都很無聊,把無聊的事情都做好來,你才有辦法在交易市場賺到錢。

 

總結

以上的準備工作,如果你可以堅持一年以上,你才真正算是入門了,

 

投資相關文章

 

 

 

<script async src="https://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js/adsbygoogle.js?client=ca-pub-7301701512685777" crossorigin="anonymous"></script> <script> (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 </scrip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