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投資理財】踏入股市到 穩定獲利 的必經路程

Photo by MayoFi on Unsplash

自己做股票到現在也四個年頭了,前三年都是賠錢的,到了第四年,才真正由虧損轉為穩定獲利,這之中,該賠的錢一定要賠過,才能慢慢學會該如何賺錢,我認為會經過下面幾個步驟。

必經之路

1、無資金時期

記得我第一支買的股票是宏碁,2014年買的,當時股價一張一萬七千塊左右,那時我還在當替代役,靠著微薄的薪水(前半年一個月6000,後半年一個月9000),存了ㄧ點點錢,好不容易買了第一張股票,也很幸運的賺了兩千塊,這時期最重要的並非進場,而是閱讀及理財,可以的話做模擬交易,最基本的交易資金至少得有20萬對整體交易的提升才是比較有幫助的,畢竟想買一支股票就期望它會翻倍翻倍再翻倍是不切實際的,所以本階段就盡量閱讀吧。

 

2、擁有基礎資金

後來出社會工作,存了大概十萬元之後,我開始積極入市,但是買什麼賠什麼,這個階段大部分的人都當自己是股票分析師,用看到的知識,不對,不應該說是知識,應該說是資訊,來判斷個股(因為內化了用上了才叫知識,看見了皮毛的頂多能叫 資訊),這時在意的事情是哪支會漲,哪支會跌,常常想百發百中,股票市場沒有百發百中這件事,只有「有機會中」,所以此時無疑是緣木求魚,追漲殺跌只是稀鬆平常的事情而已。

 

3、股海茫茫

很多人,或是大部分的人可能永遠卡在這個時期,跨不過,不然就放棄了。這個時期的自己會懷疑自己:股票市場真的能賺錢嗎?那些股市老師是不是在騙錢,如果真的那麼會賺幹嘛出來教別人,自己在家輕輕鬆鬆賺不是很好(其實有些老師真的是靠教學收入為生,股票是不賺錢的,即便他拿對帳單給你看都有可能做假),到處求師,書一本一本換,每天換策略,但就是不得要領,在賠錢之中打滾。這時的我心情極為浮躁,也會想著要靠別的方式賺錢,創業,做生意,考證照。其實這些事情並不衝突,只要你有時間其實無所謂,但太分散會一事無成,不然就是完成時間拖很長,建議是先專心完成一到兩件事,即便中間會有點枯燥乏味,但是人的成長是複利曲線,一開始平緩是正常的,太在意會讓你一輩子平緩下去。

 

4、轉捩點

真正讓我不再尋尋覓覓的,是學到機率的概念。進入到機率的圈子,我覺得我運氣很好,只花了三年的時間就接觸到機率在股票市場裡的作用,接觸到數學期望值在股票市場裡是如何讓人賺錢,真正賺錢的交易員對帳單看起來如何呢?裡面有很多很多筆的賠錢單,只有幾筆是賺錢的,但賺錢的那筆,確遠遠超過其他賠錢的單子,給在第二階段的散戶看到,他們會認為不靠譜,因為他們要的是百發百中,給老練的交易者看,他們會知道這才是正常贏家該有的樣子。也有很多人因為不喜歡輸的感覺,一輩子也進入不了這樣的境界。

 

5、優化期

自從學到機率對股市裡的作用後,優化期望值公式中的每一項就是這階段該做的工作,這幅員遼闊,該講的東西太多,因此我會再開篇專述,如前述,贏家交易員的對帳單會看到少少的獲利,如何放大這久久一次的獲利需要優化,如何降低很多次的小虧損也需要優化,這需要花時間,並非一簇可及,再來,就是複利的效應了。

 

結語

總的來說,要簡化上面那五個步驟,其實可以變成兩個:存錢跟學習正確的方法,把時間當成朋友,不要過度貪心,有耐心跟紀律,不要認為三五年很久,慢慢的你也可以獲利。

 

投資相關文章

 

 

 

<script async src="https://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js/adsbygoogle.js?client=ca-pub-7301701512685777" crossorigin="anonymous"></script> <script> (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 </scrip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