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工地人生】逐水草而居的老彭

Photo by OSG Containers on Unsplash

近些年流行的貨櫃屋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簡單生活的概念似乎流行開來,從美國教授住在一個垃圾桶的實驗開始,慢慢拓展成住在十坪大小的貨櫃屋,本來是簡單生活的美意,拓展到後來變得越來越奢華,雖然表面是貨櫃屋,裡面卻裝潢的金碧輝煌。帶入許多現代元素,幾乎都要比老舊房屋還要漂亮了。這其實不是什麼壞事,只要做好裝潢,配好管線,貨櫃屋幾乎到哪裡都可以生活,只要別人願意借你空地。我以為那是從國外流行起來的,想不到新工作就讓我碰到台灣貨櫃屋的始祖。

 

工地旁的貨櫃

基地旁有一棟2層樓高的納骨塔,綠色傳統式的廟宇屋頂,白色外牆讓人覺得有點年紀了,兩層樓的空間不敷使用所以才需要擴建這次的納骨塔。平時這裡門可羅雀,納骨塔前有個廣場,右側是這裡的辦公室,左側則是撿骨工作室,平時大概就只有三五個在這工作的人們,沒事不會有人來這裡。晚上這裡一片漆黑,沒什麼路燈也沒什麼人聲,但老彭,住在這裡。7月的太陽熱辣辣的,只穿短袖跑工地真的很容易曬傷。在一片空蕩蕩的紅土上,汽車經過就捲起一片風沙,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腐敗的氣味,畢竟這裡之前是墓地,為了施工而擾動的泥土把底下的溼氣給轉移到了地面,這裡就是我們未來一年半要待的地方,祖先們的陰宅預定地。

夾在原本的納骨塔跟建築基地旁有個羊腸小徑,因為工程的關係放上了施工的雜物,其中包含了一個紅色貨櫃,那是老彭的家。貨櫃最長的那面的右側開了一扇門,看進去就是個層架,最下面放了工地常用的工具:延長線、打石機、砂輪機、矽利康槍等等,中間那層擺了老彭的生活用品,特別的是一個鋼杯裡裝了十幾隻的牙刷,我問老彭為什麼要這麼多牙刷,他說一次刷完就換一支,全部用過了再拿去洗,是滿有效率的,也有點噁心。層架後面有台冰箱,老彭人很好,常常一大早剛到工地就問我們要不要喝冰冰的飲料,他在這邊開福利社可能還比較賺錢。貨櫃中間有道隔牆,裡面是老彭的床,還有台冷氣,感覺舒舒服服的。老彭就以這個貨櫃為家,工地到哪,老彭就到哪。

 

不用休息的常工

老彭有些微的駝背,身材瘦瘦的,從我看到他的第一天就是穿著一件紅色格子襯衫,配上灰色的西裝褲,沒有一天變過。偶爾敲敲他的門找他,發現他竟然準備了幾十件一樣的衣服,賈伯斯也是,看來老彭很有我們這個時代商業巨臂的習慣。從我上工第一天以來,只要有工作,老彭幾乎都在,他是基本盤,頂多再搭配個點工公司的點工。我們上班,老彭在;我們沒上班,老彭還是在。

我好奇地問老彭休假都去哪裡玩,老彭說他沒有在休假的,但總會有沒工作的時候吧!這時他就待在貨櫃裡不出來,不然就是去便利商店買包菸就回來了,標準的老菸槍,八點真正上工以前就可以抽掉五支菸,這個煙癮一天一包大概跑不掉。老彭說他沒有家人,60幾歲的年紀父母大概也都過世了,兄弟姊妹三十幾年不聯絡,我們是不太好意思問他什麼原因,可以吵成這樣,大概是分家產之類的事情吧。

 

其實他比你還老江湖

像我們這樣的菜鳥工程師,經歷不多,頂多跑過一兩個建案。老彭可就不一樣,在這家公司十幾年了,該做什麼可比你清楚得很,還會告訴你施工步驟,你指揮得不好,還會反過來跟你說這樣不對,對我們這些小小工程師甄試受益良多。老彭是個需要人陪他聊天的爺爺,一天我們站在工務所外,幾個主任抽著放鬆壓力的煙,老彭剛從廁所走出來,剛剛掃完廁所。為了廁所的刷子,老彭跟小彭吵得可真不可開交。買清潔用具之前,小彭特地找了老彭問要什麼樣的形式,老彭說:「我要刷鋼筋的那種,大概這麼長(手比大概30公分的長度)‧」,等到東西買回來了,老彭快步跑進工務所,對著小彭大聲嚷嚷不是這種,小彭沒辦法只得請老彭自己去買,最後老彭也沒去買新的,就用了小彭買回來的刷子打掃,不知道吵這麼久有什麼意義。老彭從廁所走出來後,就問我說:「主任,這之後有沒有要做壓梁。」我回他我不知道,他就問我知不知道壓梁是什麼,我就跟他說我沒做過,他就解釋起了壓梁這回事。所謂壓梁,是在打鋼軌樁時會在鋼軌樁的最上層組模澆鑄混凝土固定,這樣在開挖的時候鋼軌樁才不會跑掉,變得歪七扭八。後來我得知我們這塊工地不做,是有沒有必要這麼省,真的是只會cost donw哪來的競爭力。感謝老彭無私的教導。

 

老彭病倒了

因為我們保全磁卡不足的關係,早上來倒工地我都會去敲老彭的貨櫃門。這天我最早到被鎖在工地門外,我一如往常地跑去貨櫃門口敲門,奇怪的是不管我怎麼敲,都沒有人應門,照理來說老彭都會在阿,不曾看老彭出去吃過早餐。老彭的早餐跟他的其他兩餐一樣,都煮了一大鍋的湯類,譬如說排骨湯,然後分裝成很多個小碗,要吃的時候再放進他那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貨櫃屋裡的小型微波爐,沒有出去外面買早餐的問題。就在我繞了工地外圍兩三圈後,所長打電話來了,他說昨晚老彭到了附近的大醫院住進加護病房,說是中暑的樣子,好像是被救護車送去的,請我找工務所同一起去看看他。

聯新醫院網站上加護病房的開放時間是上午11點到11點半,病情嚴重到要住加護病房,很擔心去了老彭是醒著還睡著。工地到醫院車程約一個小時,路上還下了傾盆大雨,這不知道是在告訴我什麼消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聯新的加護病房外,才發現探訪時間是12點到12點半,拜託,你們的網站可以更改一下嗎?跟櫃台小姐確認了老彭有沒住在裡面,我就到醫院外晃晃去了。聯新醫院外只有小小的雙線道,外加來看病的行人路上擁擠不堪,外加醫院急診室又在這條雙線道的裡面,真不知道當初是哪個人設計的,救護車光塞車就延誤了不知道多少時間,希望老彭安好才是。

12點到了,加護病房的門外聚集著來探病的家屬,小小的走廊被擠得水洩不通。每床加護病房的房客只能有三位親友探望,超過的要等裡面的親友出來了,才能換人進去。老彭的床號是17,進門只看到16,往右找找看有沒有17號,怎麼走到底了,看也沒看到,最後回到門口,才發現老彭就在燈火闌珊處,眼睛閉著,不知道是還沒恢復還是只是在睡覺。老彭前面剛好坐著一位護裡士,可以詢問他的病情。護理士說老彭士心肌梗塞開刀,正想問他老彭是昏睡還是單純休息時,老彭就醒了,「诶,主任你怎麼會來?」,老彭很驚訝我跑來探望他,接著就開始劈哩啪啦的講述著前一天發生的事。到目前為止,我非常非常確認他沒什麼事了,這位爺爺可能有睡飽,精神比平常還好的講不停,真是服了他。

後來社工來關心老彭的狀況,詢問他有沒有家人,住房的狀況,水電房租費有沒有辦法負擔。老彭一如往常說他沒有任何親人,父母親也過世了,就算有親戚也三十年沒聯絡。有些問題我代替他回答了,說實在,老彭就住在工地,我們不關心他,誰要關心他。接著醫生也過來詢問老彭狀況,看起來很開心的樣子,因為醫生說一定會有人來看老彭,現在我可真的來了。老彭的病情是菸抽太多導致的心肌梗塞,他不是坐救護車來的,老彭是自己騎機車過來的,好個命大的老彭,身體不舒服還可以騎機車。因為晚上門診已經休息,所以才會轉往急診室,再來因為心導管手術是大手術,所以現在才會在加護病房。這來龍去脈沒搞清楚,只聽到老彭住進加護病房,不嚇死人才。老彭說他的腰包裡面還有一條菸,我叫他拿出來給我沒收,要不然就不給他回家,用鏈條鎖住他的貨櫃。不管怎麼樣,反正你回來不准再抽了。老彭不斷說他沒有想到我會來看他,要回去是老彭眼眶還濕濕的,這爺爺真的需要人關心。

 

出院之後

兩天後,所長再工務所問問大家有沒有要跟他一起去探望老彭,工務所一陣靜默,大家都在忙,可憐的所長自己驅車前往。老彭已經離開加護病房,再過幾天就可以出院了。隔天我來上班,就已經看到老彭在收垃圾了,這爺爺真的是,不能多休息幾天嗎?我看到他彎腰整理垃圾桶,立刻大叫:「老彭,把你那支菸拿出來。」,四周同事一陣大笑,想當然爾是拿不出來摟。後來幾天他真的很乖,逢人就說不要抽菸,我們也沒看到他繼續偷抽,希望他健健康康的才是。

 

後續故事…..還留在那的 紅色貨櫃屋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