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16. 多行不義

出社會的人,不管是做工的人、做老闆的人,大家都是出來賺錢的,建商對客戶不是百依百順,營造廠對業主沒有什麼做相送的,員工當然也不是,工作就是要賺錢,要領薪水的,發不出工資,出來跟人家當什麼老闆?

Photo by Jon Tyson on Unsplash

 

這是工程先生下班之餘寫的小說~
還沒看過前面幾篇的,可以先點連結

 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


小許跟秦觀兩人癱坐在7-11的椅子上,兩人怒目而視,要不是沈主任跟正剛各站一邊大概又要打起來了,秦觀一臉不屑的樣子,沈主任搖搖頭嘆:「真的要給人銃康,不會像你這樣還來現場,擺明要讓人抓。」

「哼,你看誰要來接,你們公司那個他媽的爛單價,除了我之外還有誰願意接,等著吃鱉吧你們。」吃鱉語氣還特別加重。

「發包要發給誰那是老闆的事情我不管,你來工地亂,阻止你就是我的責任。」

「誰來工地亂啊,你們就真的用非法外勞阿。」

「你知不知道這裡所有人我都有造冊,全部的人都是依照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找來的,他們誰也抓不走。」沈主任把法規一字不漏背出來,正剛跟小許兩人都睜大眼看著沈主任。

正剛不禁心裡揣測,怎麼從來沒聽說過,如果真是這樣根本也不用叫小江他們一群人躲到筏基坑裡面,真是受苦又受難。

「剛剛那個非洲人不是被抓走了嗎?」秦觀更驚訝。

「誰跟你說跟著走出來就是被抓走,你是有看到勞檢長官架著他還是銬手銬?」

「我看到他跟著勞檢一起走出來啊。」

「對阿,他工作證在機車上,然後勞檢長官要看我有沒有造冊列管,就這樣啊。」

「呸,」秦觀啐了一口口水,「啊我不就白忙一場。」本想可以用非法移工報復,結果到頭來一場空。

「沒錯,你還要加一條傷害罪。」

「我們是互毆,不是只有我而已。」秦觀冷笑。

「小許,你有打他嗎?」沈主任轉頭問。

「被你架住了怎麼打。」小許沒好氣地笑了笑。

「告訴乃論,告不告。」

「告阿幹嘛不告,我白白送他一拳喔。」其實講到現在小許氣早就消了,看秦觀破產又白忙一場,他現在失望的表情實在好笑,自作孽不可活。

「不是,許主任你行行好,你看你們也沒有人被抓,你就大人不記小人過,不要告了好不好。」秦觀聽完小許講的話態度立刻180度轉變,剛剛的盛氣完全消失的無影無蹤。

「王八蛋,你打人不用負責的,我沒這麼好心,我還要去驗傷,你等著。」

「拜託不要啦,你看我已經這麼慘了,什麼都沒有了,還要付老婆贍養費,你教我怎麼活。」

「你做之前就該想到阿,不要跟我說你也是這樣求你老婆的喔。」

秦觀回想起上個月回家時老婆把離婚協議書丟在桌上時,他也是如此苦苦哀求,只不過他老婆無動於衷,照樣要求每個月30000的贍養費,兩個小孩的撫養權歸女方,並且不讓男方探望,他低聲下氣的懇求到可以探望兩個小孩,前提是贍養費加到每個月50000,他越想越氣,才會有後面這一連串的行為。

警察到場後將兩人帶回警察局做筆錄,今天的鬧劇也就這樣結束了。


隔天在辦公室,所有人都在,連王董都來了,這次沈主任立了大功,王董一定要大肆表揚一下才行,聽說公司自開業以來,只要勞檢來一定有事,不是停工就是罰款,但沈主任來了之後既沒停工也沒罰款還安全下莊,別說請一個職安主任就能做到這件事,請三個職安主任都不一定能抵過一個沈主任的功力。

「以前我都覺得,職安就是一個政府規定一定要放在工地也沒幹嘛的,今天這個老沈真的不得了,今天晚上我訂了餐廳,大家上完班去吃頓好的,今年尾牙,我跟你們講,去宜蘭吃,吃完住飯店,大家說好不好。」看來王董高興極了,像他這麼摳門要多花他的錢好像要他的命一樣,想不到這次竟然願意讓大家住飯店。

「王董,工地沒人上班不行啊。」正剛故意試探看看,免得像去年尾牙大家都喝掛,隔天沒人來上班就全部被叫到公司總部臭罵一頓。

「沒關係沒關係,輪流,輪流,願意回來上班的春酒住飯店,大家都公平。」

「王董英明。」不愧是吳主任,拍馬屁第一名。

「好了好了,大家去忙自己的事情吧。」

歡笑中大家又各自回到工作崗位上,正剛看沈主任走出門去,急忙跟上,有件事他還弄不明白。

「沈主任,你真的連小江他們都造冊列管嗎?」

「對阿,是有造冊列管,不過他們沒有像我講的那樣全部都是合法移工。」

「幹,所以你騙一把刀喔。」正剛非常驚訝。

「也沒有,歐歐真的是合法移工,他是我故意安排在那邊給勞檢長官看見的。」

「你什麼時候會法文?」正剛打趣的問。

「他英文很好,只是有點西班牙腔,你們就不好好學英文。」沈主任好氣又好笑的說。

「所以你都跟他用英文溝通喔?」

「難不成我會法文也要跟你說。」

「你少來。」說完兩人豪邁的大笑,「練肖威(台語:胡言亂語)。」

「其實平常在巡工地的時候阿洲都會講他們老闆的狀況,他們發薪水的狀況一直不是很穩定,有時候會欠一個月,不然就少發一點,你說做工的人一直被欠薪哪裡做得下去,阿不就剛好碰到阿洲這樣憨厚願意挺老闆的,下班還會自己去跑跑外送貼點生活費,不然哪撐得下去。最近幾個月秦觀欠薪欠得更嚴重,而且也沒補足,你不要看阿洲憨厚憨厚的,他一直有在準備自己出來當老闆,就跑來找我談這個狀況,叫我幫他牽線之後直接把這個案場接下來,我就把狀況跟吳主任還有王董講,他們也都同意,我另外做的事情就是怕他來檢舉工地,所以才會先跟歐歐套好。」沈主任解釋了來龍去脈,正剛驚訝地說不出話來。

「那造冊的事情呢?」

「不要那麼不專業好不好,造冊是勞安的基本功。」

「因為前一個勞安主任都沒有做啊,所以我不知道。」

「那是他太混,怎麼樣,去考張職安牌,我把我會的都教你。」

「真的嗎?謝謝沈主任。」

 

 

未完待續……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你解答的話,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