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工地人生】想跟老闆談價格,你得先有你的價值

今天這篇文章會有點雞湯,可能不見得有什麼實質幫助,就是我個人對同事的牢騷,如果你們願意花你們寶貴的時間看完,我在這邊先謝謝你們。

不管你在哪裡上班,相信你都會遇見芭樂同事,那種整天造成同事麻煩還嫌薪水少的,那種明明是自己負責的工作卻要其他人幫他做的,你怎麼不把你的薪水分給我,還有臉嫌錢少。

一、低價值行為

要跟老闆談加薪,要讓同事跟主管都挺你挺得心甘情願,就少做低價值的事,尤其是那種顧人怨的。

1、不負責任

求職網站上的徵才條件常常有這一項:認真、負責,這兩個形容詞乍看之下很好理解,但誰知道老闆的理解跟我們的理解一不一樣。

後來我發現,這跟老闆怎麼認為沒什麼關係,跟同事的關係卻很大。你自己的工作沒有交待給任何人,休假又像人間蒸發,想問都沒得問,這就叫不負責任。

比休假更嚴重的,是慣性遲到,明明今天就有你的工項要施工,自己睡過頭還找不到人,這神仙也難救,尤其是施工圖又只放在他個人電腦裡的時候。

你可能會覺得,那就叫他前一天把施工圖交出來就好了啊,這種人絕對會很不要臉的、更放心的遲到,反正有人會做,我去幹嘛。

秋山利輝匠人精神這本書裡提出匠人須知三十條,其中有兩條是這麼講的:

  1.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不會讓周圍的人變焦躁的人。」
  2.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有責任心的人。」

第2點的責任心,跟第1點是有關連的,經常性的不負責任一定會讓周遭的人變得焦躁,就算今天你是老闆,都對員工有一份責任對吧,連當員工都不負責任了,怎麼可以期待當了老闆會負責。

2、挑工作

挑能力圈內的工作是明智,挑輕鬆的工作就是愚蠢了。

不過你也是要做自己能力圈以外的事情才會進步,這又是後話了。

舉上面那位同事為例,某天,人行道要鋪高壓磚,圖面規定要打底,因此我們必須先叫混凝土來,在土面上澆置薄薄的一層混凝土,由於米數少,沒有叫壓送車,車又進不去,只能用獨輪車裝混凝土,再推到需要的地方。

在辦公室的我及另一位同事突然接到電話,也不知道要幹嘛,就叫我們找獨輪車過去。今天施工需要什麼工具,早該準備好,這麼臨時,是要上哪去找?

到現場後,除了我們兩人,他還找了一位60多歲的公司工,我們都叫他「阿姨」,他叫阿姨跟我們兩個去推混凝土,我問他:「哪你要幹嘛?」,他撿起鏝刀回答:「抹平。」

我差點在現場暴怒,你叫我們去推一台40~50公斤重的獨輪車就算了,叫一個60多歲的女工去推獨輪車,然後自己選最輕鬆的工作,你今天斷手斷腳的我就原諒你,問題是你好手好腳,這不叫白目,還有什麼行為可以較白目。

後來我們把阿姨支開,我們兩去推水泥,想拿鏝刀的就拿鏝刀吧,只不過,不會有下次了,永遠也別想再叫我們幫你做任何你份內的工作,人情也有存摺,現在是透支了。

  • 會跑在你前面的人,才是你值得追隨的人

 

二、高價值行為

要談加薪,你得先有用,某些雜誌文章常常會這樣寫,具體做法卻少有人真的點出來,我覺得一篇文章、甚至一本書有沒有幫助,最主要是看它能不能改變你的行為,改變你的習慣,就像愛因斯坦說的那句話: 「全天下最愚蠢的事就是,每天不斷地重複做相同的事,卻期待有一天會出現不同的結果。

1、主動向回報你的進度

主管的上面還有主管,只要你不是直接對上董事長,你的主管上面一定還有人要匯報,問題是,你主管不會隨時知道你在幹嘛,他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忙,但主管的主管問的問題,有時跟你做的事情有關。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有段時間我被派到新工地去打點開工前期準備事項,我跟主管分別在兩個不同的工地,但副總不會詢問我工地進度,而是詢問我主管,所以工地有什麼變化,我會立即告知他。

今天做了什麼事,明天安排什麼進度,要開什麼會,簡單告知,不增加他的負荷,但又讓他掌握情況,當然這也得要你主管不是特別神經質,願意放手讓你做,不太會批評你,才有機會做到這些事。

有些主管很愛問你今天在幹嘛,回答他之後又指指點點的,交代你一件事之後又不放心一定要插手,這樣下屬在厲害都會被扼殺,奉勸你早早離開。

2、給選擇題,不給申論題

這老生常談了,但我很訝異很少人知道,重點是想不出辦法還不講,要人問才肯說,是要逼死誰。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裡有個故事是這麼說的:領英中國曾經在中國女子足球賽拿到冠軍之後1分鐘,馬上發出一篇文章祝賀恭喜,作者訝異於該公司編輯的速度,怎麼能在結果出來後1分鐘發出一篇上千字的文章。

領英的編輯告訴作者,我們早就寫好了兩篇文章,一篇寫贏,一篇寫輸,這就是選擇題。

二流的職員會在那邊跟你討論贏了要怎麼辦,輸了要怎麼辦;一流的職員提供選擇,可以執行的選擇(三流的可能連討論都不會有,那就不在討論範圍了)。

工作跟人生一樣,最重要的就是「執行」,討論永遠是討論,難不成馬斯克用討論的,特斯拉就會生出來嗎?祈求神明給你中樂透卻不去買,難道彩券會自動出現在你家桌上?

但是,還是有個但書,碰到的主管就算你給他選擇題,他還是推回來給你做決定,然後出了問題再來怪罪你,這也可以收拾包袱走人了,職場上只有一種人不會犯錯,不做事的人才不會犯錯。

 

三、究竟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針對那位不負責任又愛挑工作的同事,他給的理由是這樣的:因為薪水不夠多,領多少錢做多少事啊。

今天換做我是老闆,看到這種心態的員工,花最低工資請你都我都覺得太抬舉你了,打混摸魚是一種習慣,不會因為給你更多的薪水就不會打混摸魚,就是那句諺語: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後來這位同事被上級有意逼退,公司因為不想付他資遣費的關係把他調的離家越來越遠(這是壞示範,記得幫我檢舉XD),他也因為受不了主同提離職,自己出去開公司,你以為開公司可以自己當老闆就沒人管你了嗎?老闆比員工更需要自律,不見得比員工輕鬆。

果然沒多久之後,這位前同事就收山了,業主受不了他一直遲到,有問題找不到人解決,口碑不好,自然接不到案子。習慣不會因為你換了工作或加薪而改變,這就是最好的例證。

 

四、結語

雖然說有價值的員工不一定會得到更好的價格,但沒價值的員工連價格都不用想談,你去買東西的時候,也希望用更少的價格買到更好的東西,老闆也是,相反的,沒人希望花很多錢買到爛東西,對吧。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你解答的話,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