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10. 芭樂同事

阿民的事情王董主動給了他一筆慰問金,腳底板骨折的狀況下醫生說要休養三個月以上,看狀況再決定能不能上班,阿民平時也是個認真的點工,不然颱風天去哪裡找點工來幫忙,這筆錢,給的應該,以德服人才能讓員工更有向心力。

這是工程先生下班之餘寫的小說~還沒看過前面幾篇的,可以先點連結

 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


 

颱風過後的日子總是如此的風和日麗,正剛上版面檢查鋼筋「主筋八支、加鐵兩支、腰筋兩邊各兩支、箍筋間距十五公分、一百八十度彎鉤位置左右交錯,很好都沒有問題,合格。」隨著結構體一層一層上來,火哥的師傅們也都能照要求施工,檢查起來幾乎都沒什麼問題,唯獨就一個問題,監工不在就不戴帽子。

「火哥,你們那些師傅叫他們帽子戴一戴,沈主任上來我可救不了你,還是你現在就要讓我多拍一些施工照片,一個三千喔。」正剛開玩笑地說。

「麥啦,我趕快叫他們戴一戴,主任你不要拍照。」在工地工作的老闆,不管工程師的年紀多大,都會尊敬的叫一聲主任,儘管老闆都大這些工程師兩輪以上了,但畢竟請款的生殺大權還是掌握在這些工程師手上的。

「喂,沈主任阿,什麼,你要上來喔。」正剛故意假裝接電話的樣子,其實電話根本沒響,就是嚇嚇這些老闆,這職安主任倒是做的挺成功的。

「喂喂喂,小江、阿翰、小李,去跟你們同事說帽子戴一戴,不然扣你們工錢。」獎到底老闆還是不能虧錢,被抓到一次三千,師傅們一天的工資都沒了。

「小林,那個下一層的料不是縮減了,怎麼樓下還有那麼多柱筋料?」正剛上次颱風天的時候就覺得怪怪的,火哥這麼一提,才發現原來怪在這裡,下一個樓層因為樓上的載重沒有那麼大了,所以有些柱頭鋼筋已經收頭,不再續接,這整場七十幾支柱子,每支柱子少個兩支鋼筋,少說就一百多支了,這下可好,八分鋼筋多了一百多支,王董又是那種絕對不能浪費的人,這該如何是好。

「下一層還能用嗎,轉料到下一層在扣掉可以吧?」正剛跟火哥討論。

「可以是可以,可是你不是只有柱筋多而已,箍筋也多很多捏,你上面縮柱縮梁之後那個箍筋尺寸那麼大,上面又不能用,不知道要消化去哪裡了捏。」火哥也有一點原住民腔調,主要不是因為他是原住民,是因為他帶的工班很大一部份是原住民才會這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講的就是這個意思。

「真的假的,我趕快下去看看。」


一樓的至料場地左邊一堆鋼筋,右邊一堆剛筋,右邊這堆是用不到先放到旁邊去的,就是火哥講的多出來的料,照理來說鋼筋從工廠運到工地的時候會依照要使用的順序堆疊的好好的,吊上去之後就不會剩下什麼東西,不過竟然有右邊這一堆沒用到多出來的,看來是多叫了不少,不然不會剩下這麼多。

走回工務所,正剛跟吳主任報告了這件事,吳主任想了想說「連主任人呢?這次料是叫他叫的,怎麼又找不到人。」說完拿起電話,響了許久未接,真是他的一貫作風。

「去顧他的娃娃機台了吧,這時間差不多阿。」


回想前幾天,正剛踏上機車正要回家時,突然被連主任叫住「小林,明天我要接小孩去上課沒辦法六點半來,你幫我去磅一下鋼筋好不好?」正剛想說自己無家無室的又菜,幫忙一下也沒什麼關係,反正在鋼筋業務轉給連主任之前,正剛已經負責了好幾層的鋼筋工項,沒什麼差別。

「好啊,反正本來也是我做的。」

「之後就交給你了喔。」連主任說完頭也不回地走回工務所去了。

「喂,我沒有……」我沒有答應你以後都是我,正剛心裡想。

隔天拖車在六點半準時到達地磅站,磅完滿車之後到工地下料,再回去磅空車,整個結束大概八點多了,連主任正好出現「小林,謝謝你啊。」說完還是頭也不回地走進工務所,不知道在急什麼。

走回工務所,看連主任在那邊翹著二郎腿吃早餐滑手機,挺著一顆大肚子看來老婆餵養得很好,正剛撇了他一眼沒說什麼,倒也不敢說什麼。

「老吳,鋼筋都下好了,小林磅單沒有太大誤差吧。」老吳指的是吳緣哲,連主任的年紀還比他大一些,但就喜歡叫吳主任老吳,也算他們那個年紀的一種親暱稱呼吧。

「沒有。」正剛看也不看連主任,簡短的回答了兩個字。


電話響了起來,連主任打來的「喂,老吳你找我喔,什麼事?」

「還敢問我什麼事,上班時間跑到哪裡去,什麼事咧?」

「沒有啦,出來買一些師傅要用的五金,等一下就回去了。」

「哪個師傅要用的五金,旺福泰的你不叫要自己去買?」

「就那個粗工阿,他說颱風天下雨積水要用海綿,吸到都破掉了要買新的。」

「買完趕快回來,有事情要問你。」說完吳主任掛上電話。

「他去買海綿,等等回來。」吳主任轉頭對正剛說。

「平常連磅個鐵都懶的人,會自己去買海綿?」正剛尾音刻意拉高,講的酸溜溜的。

半小時候連主任回來了,手上沒有半點東西,吳主任連問也不想問,八成是說直接拿給粗工了,重點是,附近五金行到工地的距離只要五分鐘。

「小林剛剛說鋼筋多叫很多,我剛剛去看過了,主筋至少多了五噸,箍筋好一點,多三噸,沒辦法轉用,老闆很討厭浪費料,連太空包裡面的鋼筋都要撿來用,你說是出什麼問題?我要怎麼跟老闆解釋?」吳主任問連主任。

「阿沒有啊,我都拿小林給我的料單就叫了阿,我怎麼會知道料單是錯的。」

「小林?你叫鋼筋叫幾層了怎麼還會叫錯。」

「我……」

 

 

未完待續……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你解答的話,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