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9.颱風天

夏天總是那麼的酷熱,頂版上工作的勞工黝黑的皮膚是太陽留下的印記,流下來的沒有不知道是淚水還是汗水,扎扎實實的就只有汗水,有時還會有無情肆虐的颱風,搞得整個工地人仰馬翻。

這是工程先生下班之餘寫的小說~還沒看過前面幾篇的,可以先點連結

 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


「馬力颱風已經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了,後天雨勢最大,小許、小林,該收的該綁的都巡過了沒,工地裡面的水泥都要用帆布蓋起來,然後哪個鷹架有沒有聯絡,外牆全遮蔽式的帆布要捲起來,不然風那麼大鷹架到時候被扯倒,我們誰都沒辦法修。」吳主任一一分配工作,每到颱風入侵時總是工地最緊張的時刻,工班全面休息,工務所全面動員,重點是:沒有颱風假。

對於剛出社會的正剛,每每碰到颱風天總是最痛苦的時候,風大雨大騎著機車來到工地,還不知道下班時間的天氣狀況允不允許騎車回家,有時出門之前就知道要帶套衣服毛巾,不能回家至少廁所擰個水擦一擦當作洗澡,就當作是外宿一晚了。

「鷹架工班已經在現場了,他們今天要趕好幾場,早上七點就先來幫我們收了,收完趕快南下收其他工地。」正剛回答。

「水泥的部分剛剛八點分派粗工去處理了,晚點出去巡。」小許回報自己負責的部分。

「鋼筋呢?前天下料還沒用完放在一樓的那部分,有沒有蓋?」吳主任再次確認。

「水泥蓋完我再交代他們。」

趁著風雨還沒有很大,工務所全員出動巡視防颱準備,風雨最大的時間應該是明天,正剛走過大門看了一眼吳主任剛剛說的那堆鋼筋,有點怪又說不上來哪裡怪,現在已經做到標準層的狀態,應該每次留下來的狀態都會頗為相似,但這次放在一樓的鋼筋,跟前幾次的硬是不太一樣。

「不管了,先去看看鷹架帆布放得怎麼樣。」想不出來,還是先辦正事。

純結構體的工地幾乎可以說是全開放式的,即便有上面的樓板,但窗戶開口全部沒有遮擋,鷹架帆布本來還有一點遮擋的作用,但礙於風大一定要收掉,結論就是沒有任何遮蔽,颱風的側向風一吹雨水就全部灌進來了,再加上樓梯間、電梯間、管道間、放樣孔這些從最上層通道最下層的通道,水漫金山寺不用看白蛇傳,工地就看的到了。

「喂,正剛,我沈主任,幫我巡一下電梯開口有沒有都關好,我怕風大垃圾亂吹會吹進梯廳。」沈主任打來確認狀況,電梯井在施工期間常常會被拿來當作垃圾管道,有什麼營建廢棄物直接倒進去,低樓層的清潔都完成了,就是高樓層因為不能拆模的關係,還留有一堆垃圾,電梯開口的門沒關好的話,樓上垃圾都跑到下面去了。

「好,我順便看。」

「啊!」樓下層突然出現一聲很大聲的慘叫,正剛趕忙往下跑,邊跑邊拿出手機「喂,沈主任,我這邊好像有人出狀況,我在五樓聽到剛剛傳來很大聲的慘叫,能不能請大家一起來支援找看看是什麼狀況。」

「我也有聽到,我在1樓,你往下我往上,你不要邊跑邊用手機,我打給小許叫他聯絡其他人。」

空曠的工地伴隨著呼嘯的狂風,在風向不穩定的情況下很難確定聲音的來源,每個樓層又分成多戶別,一間一間進去找得花費不少時間,尤其有些樓層的雜物材料還沒清理乾淨,地上滿滿的模板雜廢料,還伴隨著一些釘子,稍不注意可能連安全鞋都擋不住,所以沈主任才叫正剛不要邊打電話邊尋找聲音的來源。

轉到三樓,沈主任也到了,樓梯上來左轉就是電梯井,阿民握著腳掌倚著欄杆,垃圾管道的門還半開,應該是被樓上掉下來的東西砸到了。

「阿民,你怎麼了,趕快我跟小林扶你下樓去醫院。」沈主任趕忙上前檢查,看起來是腳掌被掉下來的鋼筋砸到。

「你怎麼不穿安全鞋啦,來,手給我,我們扶你下去。」工地的安全措施很多,安全帽、安全鞋、安全背帶,但很多師傅仗著自己做久,常常這個也不戴,那個也不穿,想說我做三十年都沒有事了,是能有什麼事,但意外這種事情幾乎一次也遇不得,如果危及到生命,就沒有下次機會了。

這時吳主任跟小許衝上來,氣喘吁吁的大喊「不~准~叫~救護車」,氣都還沒喘過來只想講這幾個字,沈主任很不耐煩「那你還不趕快下去把你的車開來,不然你要背他走去醫院是不是。」

「好,好,我趕快下去,小許你去幫忙。」

工地因為害怕被停工,出這種意外的時候通常都自行送醫,只要救護車來到現場,通常罰款跟停工也就跟著來了,檢討計畫也少不了,就是有這種便宜行事的作法,工地安全才一直不受到重視。

「阿民你要去買一雙鞋啊,安全鞋很便宜的啊,一雙不用一千塊就有的啊。」沈主任開始用山東腔不斷叨唸阿民,也不管他聽不聽得下去,阿民都痛刀臉色發白了,勉勉強強擠出幾個字「沒~~~~~~錢~~~~~~」,說完大家都笑了。

「最好會沒錢啦,晚上少喝點酒不就有了,你就那麼愛去路邊攤喝兩杯,省著點花。」正剛接話。

下樓吳主任已經把他的BMW X5停在那了,大家都在背後說果然比較狗腿賺比較多錢,實際上,年資久會有公司的內部投資,吳主任都做十年了,雖然沒有把他升上理級主管,但內部投資還是開放給他,畢竟對老闆來說,忠心又狗腿的員工也是很難有的人,只是礙於能力不足,沒有給他更高的職位。

「正剛,你坐前座,小許,你留在這邊就好,五個大男人擠在車上不舒服,幫我把阿民扶上車就好。」沈主任吩咐著。

去醫院的路上吳主任一路左右穿梭著,堪稱危險駕駛,只差沒有在車頂裝上蜂鳴器跟閃爍燈,不然就變成救護車了,附近小醫院的急診室正常行駛大概是十分鐘的車程,今天只花五分鐘就到了。

送阿民進急診室之後,正剛跟小許在外面等待,颱風天,看來要在醫院度過了。

 

 

未完待續……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你解答的話,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