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房屋知識+】驗屋做不到的事

雖然我之前寫了自助驗屋的文章來協助消費者辨認自己房屋的品質,但不得不說近期在靠北建商看到的建商品質真是令人大開眼界,比起來我以前上班的公司真的可以算模範生了,正所謂一爛還有一爛爛,那些房屋品質還有代銷的合約問題,真的不是用驗屋包自住驗屋或是找驗屋公司來可以解決的,三個字形容,沒。救。了。


推薦文章:

新成屋入住Q&A:從建商售服人員的角度告訴你入住後容易碰到什麼問題

新成屋交屋驗屋注意事項,從建商的角度告訴你該注意的

自助驗屋簡易流程,驗屋的11個步驟

牆面裂縫 跟結構安全到底有沒有關係

交屋 最討厭碰到的奧客

驗屋無法解決的事

驗屋不是萬能,雖然沒驗萬萬不能,用心的建商在客戶驗屋之前就會自己全部巡過一遍,更甚者自己找驗屋公司來找自己麻煩,至於爛的,就算找驗屋公司來也沒用,只能說有些建商真的很囂張,大概只想做一個案子吧。

合約問題

有些房屋買賣合約上面直接寫「不得找驗屋公司驗屋」,各位想想看這合理嗎?一棟房子再怎麼便宜也是要好幾百萬,花了好幾百萬卻不能驗,變向就是在告訴消費者:我們的房子很爛經不起驗,買賣合約簽之前千萬仔細逐條審視,合約都有七日審閱期,簽約時跟代銷確認有這七天合約審閱期跟解約機制,正常情況下這七天都可以無條件解約,而且這個條件一定要在合約裡加註,如果沒有,這房子千萬不要買,不要買,不要買,很重要所以講三次,買賣合約裡面那麼多密密麻麻的字你當下沒耐心看完都沒關係,這條一定要有,確定有這條之後,再帶回去慢慢看就好。

即便你不找驗屋公司來驗屋,有這條合約內容就是不行,消費者要不要找驗屋公司是消費者的自由,建商沒有理由禁止消費者找驗屋公司,房子蓋得好,哪

其他合約理會提到的像是結構體保固時間,防水保固時間各家建商不一樣,沒有說保固的時間久就一定好。還有買預售屋的時候合約裡會有一個付款辦法,有些建案就主打結構工程零付款,這個情況通常是建商的資金充足才有辦法做到這件事,大部分建商比較偏向階段性付款,這樣他們才不需要花到太多自己的資金,這些事情跟驗屋沒辦法幫你解決,簽約的時候一定要字斟句酌,才不會被建商當成待宰的肥羊。

重點整理如下:

      • 合約內沒有註明審閱期及無條件解約條件者,不要買
      • 不得找驗屋公司驗屋的建商,不要買

缺失改善

驗屋公司通常只負責初驗,複驗要請他們來的話,必須再付一筆錢。

所以驗屋公司開出來的缺失改善後的標準,是屋主自己決定的,跟驗屋公司一點關係都沒有,建商這邊的主任解釋的讓屋主可以接受那就過關,不行的話就進入第二次複驗,反正一定要屋主點頭才可以進行交屋,有良心的建商是這麼做的,沒良心的就直接交屋撥款,在看靠北建商之前我真的不知道有建商這麼惡劣的,這個意思就是不管房子的品質好還是不好,建商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要消費者付款,這跟搶銀行有什麼不一樣,差別在被搶的對象變成消費者跟建商不會被抓而已,行為超級惡劣。

以我自身的經驗,驗屋公司曾經開過廚房地板排水管洩水坡度未達1/12的缺失,要處理這個狀況只有兩種辦法,第一是抬升管頭的高度,但管頭已經碰到梁底所以沒辦法再抬升,在梁上多開一個洞會破壞結構安全所以此案行不通;第二個辦法是降低管尾的高度,但再降下去就跑出裝飾用的鋁企口天花板,最後我們是跟屋主提出兩點:第一是洩水坡度不足,但方向沒錯,並不會倒灌;第二是此處廚房地排是清潔用途,並不會經常有水下去(各位可以想像一下你會用水沖你家廚房地板嗎?頂多拖地而已吧);另外洗梁的方案我們並未提出,如果碰到不講理的客戶硬要在梁上開洞,那可就不是他們一戶的事情,是整體安全的事情了。

屋主最後接受了我們的解釋,所以由驗屋公司開出的這項缺失沒有更動,其實房屋是個全手工的產品,小瑕疵多多少少會有,即便找驗屋公司,有些太苛刻的缺失就是沒辦法改,挑毛病很簡單,動手做很困難,如果這世界每個人都是挑毛病的人,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順利推展下去。

重點整理:

    • 驗屋公司不會管你的缺失有沒有改善,他們只負責開缺失
    • 驗屋公司沒辦法控制你的建商要不要強制撥款

驗屋包與驗屋公司的分別

講了這麼多,要來幫自己打廣告一下了,這是我在蝦皮上架的商品,客製化驗屋包

驗屋包的設計方式是我以自身在前東家上班的經驗安排的,所以他能驗出的缺失,就是比較重要的項目像是漏水、漏電、排水、磁磚空心等項目,它是假設房屋的尺寸無誤,建商也有先整理過的狀況下去針對重點項目去驗,如果建商真的爛到梁柱都是歪的,房子都沒整理就叫你去驗,這種狀況不論是驗屋包或驗屋公司都不需要了,反正你一進門用眼睛看就知道爛到骨子裡,還需要工具嗎?

所以針對房屋都沒整理就要你去驗的建案,我其實不建議用客製化驗屋清單及驗屋包去驗,那個缺失超出我的想像,在靠北建商還看過坪數少給客戶的真的太誇張,為什麼會這樣呢?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因為工地主任在放樣的時候完全沒查驗,反正自然完工法,工班有來做就好。這種建商的信譽跟品質本來就不好的,還是多花點錢找驗屋公司來驗吧,免得交屋之後建商看到你像是鬼見愁,連理都不想理你。

我知道從經濟面上看來這有點違反直覺,可能就是因為買房的時候花掉太多預算,才想在驗屋方面省點錢,驗屋包是個花時間省錢的經濟實惠選項,但憑良心講,我對在我想不到的地方漏水以及連坪數都可以做錯的房子真的沒轍(坪數做錯只能改權狀跟退錢,蓋好的房子打牆打住來改變空間是很危險的)。

重點整理:

    • 驗屋包的功能是讓本來令人安心的房子令人更安心,而不是讓有問題的房子變成沒問題

結語

買房是人生大事,一定要每個階段都小心才行,不論代銷跟你講得多天花亂墜,不行的合約就千萬別簽,別做花錢受氣這種要不得的事,除非你真的很有錢可以隨便亂花。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你解答的話,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工程系列文章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