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工地人生】來聊聊我在工地遇過的老闆們有哪些

營造業是個上上下下牽涉數百種包商的產業,所以身處工地看到老闆來老闆去的各種排場甚是好玩,人家都說在工地裡面最沒錢的就是坐辦公室的,師傅一天都領的比你多,你說工地人生是社會底層的故事,其實也有老闆的故事啊。

老闆們的座駕

在工地最初期的工程是土方,土方老闆有很好野的,也有欠債的,好野的土方老闆不是開賓利或是保時捷來,那還太缺乏想像力,他是「一天換一台車來」從賓利、保時捷、賓士、BMW,每次來都是不同的車,你就知道他多會賺了,不過那不是我們一般人可以做的事業也無福消受,所以還是不要想太多。我看過最樸素的土方老闆是開日產進口車來工地的,難得可以看到土方老闆這麼不炫富的印象甚好,後來聽說老闆投資失利,想想也是,如果真有錢換好一點的車是人性,畢竟那也是身分地位的象徵。

再來就是鋼筋模板混凝土進場了,鋼筋老闆通常都很樸素,不太會開著豪華車來上班,至少我沒看過;有看過模板老闆開著賓士來上班的,身為旁觀者的小小工程師會覺得這老闆也賺太多,不過相處久了你會發現,上天本來就會獎勵努力的人,老闆待人親切做事也認真負責,有什麼問題反應是會處理不像有些包商擺爛,難怪人家開豪華車;至於混凝土呢,你平常看不太到老闆開什麼車,不過別小看那台壓送車,一台全新的壓送車要價1500萬,入門款豪華車可以買好幾台了。我們平常在路上看到的混凝土預拌車(後面有一顆圓圓的球轉啊轉的那種)一台少說也要五百萬,你看是我們開的轎車值錢呢?還是卡車值錢?很有趣吧。

題外話,當初家裡的房子要找租客時,來了個模板師傅要承租,家人不曉得還覺得師傅的收入會不會不穩定,先生,現在營造業缺工,人家師傅一天薪水起碼2500,你說一般大學應屆畢業生出來找房子繳不出錢來我還比較相信,模板師傅繳不出錢就不用想太多,是你多慮了,就這樣。一般對營造業工人的印象通常不會覺得他們是高收入族群,不過只要願意學技術,薪水通常不會太差,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再來進入裝修期之後,我看過最誇張的是輕隔間老闆,車子一直換一直換,換到後來開保時捷凱燕,然後就停住了,賓利的級距可能還要加把勁吧XD,但這老闆風評不好,會苛刻員工,犧牲別人成就自己,相信沒有人喜歡。泥作老闆有碰過樸素的也碰過氣派的,樸素的是開著快壞快壞的國產車來工地請款的,氣派的是開著賓士說自己都沒賺錢的,鬼才相信你。其實我以前覺得老闆開樸素的車子比較不會惹人厭,但沒錢換車你不會怕他發不出工資跑掉嗎?的確有這樣的疑慮阿,那個開著20幾年國產車的老闆旗下的師傅,的確都會跟我們靠北沒領到工資,做一休三的,所以最好是怎樣呢?就是老闆開著名車,然後不會來靠北他都沒賺錢的這種最好,開名車是去談生意的好處是,讓人家覺得你不會跑路。

 

曾經的老闆們

這就是一個比較難過的話題了,其實也是營造業存在的一個好處,比較不會排斥來自各和各業的人(畢竟缺工><),哪天窮困潦倒需要東山再起的時候,歡迎加入營造業XD。我曾經碰過一個當過老闆的水電師傅和一個當過老闆的點工,還有開過代銷公司的泥作師傅。那水電師傅很酷,每次碰到我都會跟我講他以前的種種,什麼開過特種行業啦,以前開X4到處跑啦,什麼美眉都會上他車啦,他女兒怎麼樣啦,其實都不甘我的事,因為車也不是我的我也載不到美眉,重點是他還想存錢,再去開人力資源公司,就是俗稱的點工公司,這種上進中年就應該多多支持,不過他水電技術不怎麼樣就是了,畢竟以前當老闆不需要自己動手。

另外一位呢,聽他的事蹟非常精彩,以前是做地下連續壁的廠商,連續壁就是擋土設施的一種,在台北比較常使用,因為土質比較軟。連續壁需要很多機具,挖土的,吊鋼筋籠的,有的沒的,可見他真的滿有錢的,不過太會揮霍,賠光了,送我不是很好嗎?幹嘛亂花呢?

在工地當過老闆的師傅都有一個特色,很喜歡提當年勇,這泥作師傅也是碰到我馬上開始提他以前是怎麼揮霍的:員工旅遊租不到車,買、上班西裝,最高級、自用車好幾台,我不想聽你以前怎麼樣,可以教我怎麼賺錢嗎XD,後來是怎麼揮霍光的他沒講,只是很語重心長地說:會賺沒有用,要會存錢。我很認同你的話,但你還是要教我怎麼賺錢啊XD。

 

結語

社會上一些一般人認為比較低技術含量的工作,其實也有它存在的必要,至少他給了一些一時跌倒的人一些機會,也給一些流離失所的人安身立命的地方,我一直不認為做建築只是為了富了那些現在的老闆,也別看清那些曾經在你們底下做事的人們,或許他們,都是老闆。

 

工程系列文章

 

 

 

 

 

 

 

 

 

 

<script async src="https://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js/adsbygoogle.js?client=ca-pub-7301701512685777" crossorigin="anonymous"></script> <script> (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 </scrip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