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房屋知識+】公共工程跟私人建案,誰更有可能是豆腐渣工程?

Photo by Tony Yeung on Unsplash

這個問題我剛出社會的時候也問過,直到我真正做過公共工程我可以很明確地給出答案:「私人建案」。會認為公共工程都是豆腐渣工程是因為公共工程出事的時候新聞都隨便亂帶風向,這跟你主管的慣性一樣,做好九十九件事情,只要一件事出錯他就認為你全部都錯,這麼不公平你接受嗎?不接受,對阿我也不接受。

1 公共工程的規定

首先,我們國家有個公共工程委員會不斷在制定修改規則來增加品質,以下幾點是公共工程的基本款:

1.1 計畫書

公共工程跟私人案件最不一樣的地方就事文件,公共工程有做不完的文件,小型土木案可能只要寫三大計畫書:整體品質計畫書、整體施工計畫書、職業安全衛生計畫書,碰到鉅額建築案就要寫個個工項的分項計畫書,有些公司還甚至分部門專職內業。營造從業人員常常事外業做得好的內業做不好,不然就是內業很厲害但足不出戶,這都不是好現象,但內外兼修的人實在屬於少數。

1.2 廠商送審

除了各計畫書要寫之外,各個廠商的公司資料也都要送審才能進場施作,相較於私人案件根本就不用這麼麻煩,營造廠的採發部門決定發包給誰直接叫進來做就好,完全不需要送審。送審時很容易碰到廠商的材料規格不符合合約規範規定,畢竟各家廠商會有自己特殊的專利作法,有時候不是廠商不好,是設計單位有習慣的廠商。有次我為了一個工程項目送審了三家廠商都過不了,到最後還是要用合約建議廠商,這種狀況其實不太好,不過通常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先完成再說。

1.3 施工圖

私人案件一般只會有建築、結構跟機電圖,鋼筋可能會有鋼筋施工圖,鋼構會有鋼構施工圖,這兩者都要多給一筆製圖費,廠商負責;到公共工程可不只這樣,幾乎所有東西都要出施工圖,你常常在畫施工圖的時候會覺得很煩,尤其是沒有公共工程經驗的分包商通常都不會畫,營造廠還得替他們把屎把尿,他們也不會給你製圖費,我只能說,接公共工程還是要用會做公共工程的分包商,兩者的邏輯完全是不一樣的。

1.4 自主檢查

除了上述兩件事情外,公共工程最麻煩的就是檢查,先自主檢查,自檢完還要會同監造做工程審驗,好的營造廠自檢是很扎實的,包括不合格的項目都會如實記錄,一般的廠商是把自檢當成請款的手段,有做就好,通常不會有不合格的狀況,不過那一點也不合理,工班通常都是挑自己好做的方法做,多多少少會有點做錯,不然要工程師在那邊幹嘛,最常見的就是鋼筋本來要8支不小心放到9支,鋼筋貼模,還有間距做錯都有可能。你說鋼筋多放不好嗎?在結構設計上要求強柱弱梁,才能在破壞發生的時候有逃命的機會,不是用料多用就是好的,中庸在工程上也是很重要的。

1.5 工程督導、工程查核

督導跟查核是兩個不同等級單位的外部審查,目的都是要看工程有沒有做好,基本上接公共工程的營造廠大部分不敢亂來的原因就是因為些上級審查項目,只要在督導跟查核裡面被扣點,你要接其他案子就會變得相當不容易,所以每當督導跟查核的日子到來,整個公司就會動員極多人力去準備,包含現場整理跟文書簡報的製作,所費不貲,私人建案,想都不用想,沒這些事情,所有標準老闆說得算,感覺這種東西哪裡準確,就是有錢當老大而已。

1.6 驗收

驗收有點像買房的點交,不過比點交專業多了,點交頂多點一些很容易算的數量,磁磚有幾片、牆壁面積、窗戶面寬有沒有照簽約的標準一般人是不會量的,就算少了建商也不可能打掉重做,但公共工程不一樣,道路該多寬,滾輪出來量、標線要多長也是拿捲尺出來量、材料的厚度該是3mm就是3mm,只能多不能少,除非你計畫書裡面有寫容許誤差範圍,這範圍要跟國家規範一致或優於規範,種種措施都是為了避免偷工減料,當然還是有一些不肖廠商在看不到的地方偷雞,怎麼做我就不寫出來了,但不管怎麼說,都比建商好得多了。

 

2 為什麼會有豆腐渣工程的印象?

我其實也想不起來為什麼剛出社會的時候對公共工程的印象都是豆腐渣工程,不過近幾年的狀況民間工程也常常出狀況,像是台南的維冠大樓花蓮的雲門翠堤大樓,跟公共工程出示的比例比起來還是低了很多,我想大概就是這個比例差造成人們對公共工程等於豆腐渣工程的印象,尤其你看台灣的路那麼爛,沒事就要修,部分原因也是規範造成的,可你真的深入工地現場,私人案件做的還是比公共工程隨便很多的。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沒有人在為了公共工程打廣告,坊間建案的銷售中心多多少少都會弄一個工學館出來,有些代銷主打的賣點真的是很令人哭笑不得,幾乎所有建案都在用的工法拿來當賣點,為了適應地質而做的深樁拿來當自己多做的東西,問題是一般消費者不懂,所以會覺得建商的品質很用心,公共工程又看不到任何賣點,唯一被見到的地方只有在出事的時候,才會對公共工程有這種豆腐渣工程的印象。

另一點跟監造有關的題外話,公共工程的監造跟私人案件的監造根本是十萬八千里的差別,建商監造所有的標準都是感覺,很少有統一量化的標準,而且常常業主就是監造,在出錢當老大的心態下,他們根本不會用心學工程,只會用感覺做事,工程是科學不是藝術,在設計端的時候可能是藝術,到現場就是科學了,什麼東西該是什麼樣子,一個蘿波一個坑,就算有含扣的餘地也是得經過計算,這些事情的處理就讓營造工程師對業主的對談也變成一種藝術了。

 

3 結語

以我的認知,我反倒覺得建商蓋的房子才更有可能是豆腐渣工程,只不過比較會做廣告罷了。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此篇有幫你解答的話,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工程系列文章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