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房屋知識+】住宅最重要的防水,也是有用心的建案

Photo by NELbali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先說這不是葉佩雯,因為每天在網上瀏覽建商代銷那些乏善可陳的廣告,常常有人拿平常大家都在用的工法拿來當賣點真的是讓我哭笑不得,只不過今天要講的這個廣告,真的跟我平常碰到的房子比較不一樣,而且他用心在根基的地方-防水-,現在主推的什麼防疫宅智慧宅都是在主體上加上一些電子配備,電子配備汰換的速度非常非常快,但結構、防水這類的工法,好壞對房子住的久不久影響是很大的。

1、常態防水工法

一般建案在浴室的防水會分成乾區跟濕區,所謂的乾區就是馬桶,洗手台的位置,因為假設水不會潑到頭頂,所以防水通常只有做到一米二,好一點到一米五,但這個假設一點也不合理,即便乾濕分離衛浴你能保證水不會從淋浴區潑到乾區,尤其有些很漂亮的淋浴拉門根本就沒有做到頂,到底是用什麼概念假設水不會潑到一米二以上我是完全不清楚,唯一想的到的就是成本考量,你花那麼多錢買一棟房子,會希望被成本考量嗎,不會啊。

另外一個很容易漏水的地方就是窗戶的四周圍,當初筆者要離開前東家的時候他們還在探討要怎麼防止窗角裂縫的問題,這個問題是老生常談,傳統解決作法是在門窗四周圍加內外層斜向鋼筋來補強,讓鋼筋來抵抗這邊應力集中的問題,老實說,沒什麼作用,後來有人發明出補強鐵片的工法,取了個名字叫固多多(可以參考他們關可以參考他們官網),也申請了專利,不過不是很多人使用就是了,有可能成本過高還怎樣的我不知道,要知道,被很多建商拿來打廣告的alfa safe戴雲發結構技師發明的系統,也是必須花更多的建築成本,這些老闆就願意用,可以讓你住的更舒服的防水系統不願意用,身為消費者不會心裡很嘔嗎?

2、常態性工法被拿來打廣告的狀況

我看過最蝦的廣告是把現在幾乎每個工地都是這樣做的做法拿來打廣告,哪個建案就不說了免得被吉,基本上現在柱箍筋的角度就是一邊135度一邊90度混凝土用五千磅很正常,用SD420W的高拉鋼筋也很正常,外加SA級的續接器更正常,那就是一般我們做建築會在結構圖上看到的東西,不知道那建案的代銷是房子實在太乏善可陳還是怎樣,拿這種東西來說嘴,拿價格來打廣告還比較有優勢,講白了上面提到的alfa safe比他拿來打廣告的那些東西都厲害的多,而且曝光度也不會很差,是把消費者當白痴耍嗎?

另外有個廣告跟最近台電常常分區停電很有關,不過他的廣告在分區停電前就出來了,他的內容是:「大樓內配有緊急發電機」,緊急發電機幾乎都是基本配備了,沒有才奇怪好嗎,怎麼會拿這件事情來打廣告真的百思不得其解,我寫這篇文章是想奉勸一些代銷業者,有空,多去走走看看別人家的建案,你就會知道你拿來當賣點的到底特不特別,不然斗大的廣告放在那,看了只會令人哭笑不得。

至於會拿防水出來打廣告的建商,也不一定真的很用心在防水這件事情上,就拿常態性防水工法來說會有下面幾道工序,表面清潔、陰角補強、貼抗裂纖維,然後中塗、面塗,前陣子看到建商打廣告說六道工法,連結構面整體粉光都算第一道,陰角補強也算一道,我是不知道陰角補強什麼時候整間廁所都會施作了,然後最後還附註一般區域1.2m,淋浴區1.8m,拜託現在幾乎每個建案都是這樣做的好嗎,這種誆騙消費者不懂的建案廣告,真的是要拿出來鞭數十,驅之別院,不要誤導消費者。

3、結語

建商蓋房子用不用心,取決於面對客戶提出問題的態度跟能不能從過去的錯誤中學習,如果碰到那種動不動就說不然你來吉的建商,他們的建案連碰都不能碰,這次看到的這個建案廣告,真的跟過去的工法有些許不同,有效性當然得經過時間考驗,但求新求進步的精神,是值得嘉許的(建案廣告連結:點此)。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此篇有幫你解答的話,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工程系列文章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