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生活風格】為什麼要睡覺?怎樣才能睡好覺?

睡覺我們每天都在睡,但是我們從來沒有認真想過為什麼要睡覺,甚至覺得可以不用睡覺更好,這樣我們就有更多時間可以利用了,問題是,真是如此的話,為什麼又要演化出睡眠這種機制呢?不是很累贅嗎?

 

少睡就是多活?

不知道你有沒有在網路上看過一張照片,放著燈火通明的圖書館,然後說「哈佛圖書館的凌晨四點半,依舊燈火通明」,配上二十條訓言,搞得好像不用睡覺讀書效率很好似的,一天二十四小時,整夜不睡的話就多賺八小時。

問題在於,不睡覺的人罹患癌症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大增,為了搶那八小時,少活幾十年,誰好誰壞,正常人都算得過來吧。

 

熬夜唸書真的比較好嗎?

如果你曾經準備過國考,為時好幾個月,甚至一整年的,相信你不會採用熬夜唸書這種方法,規律,會是更有效率的做法,這很老生常談,但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

不知道現在再看文章的你,還記不記得大學期中考前,寢室燈火通明的備戰情景,請問你現在還記得那個時候學了什麼嗎?我只知道我全部忘了,剛出社會幾年在工地現場的時候我甚至忘記土木系最基本的構材受力方式,這就是那幾年熬夜囫圇吞棗的結果。

睡眠並非單單是「休息」這麼簡單,睡覺的時候,除了清除大腦認為不需要佔據儲存空間的記憶外,還會重組新學到的知識,讓他跟舊有知識連結,就像在「讀懂一本書」裡所提到,新知識是以心智圖的模式跟舊有知識連結的,這個連結的過程除了主動思考之外,睡眠也有同樣的幫助,新舊知識的連結,是在俗稱「作夢」的快速動眼睡眠期發生的。

 

做夢是睡眠品質不好嗎?

曾聽同學說過:「我昨晚作了整晚的夢,今天覺得好累喔?」

真的是這樣嗎?

第一個問題,做夢會作整晚嗎?

根據研究大腦在做夢時的腦波,會比清醒時的頻率慢2到4倍不等,所以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由李奧納多皮卡丘主演的「全面啟動」,裡面提到進入夢境時時間會被延長,就是這個道理,至於第二層、第三層、第四層夢境,就單純是劇情想像。

做夢通常發生在快速動眼期,快速動眼期發生在睡眠的尾端,事實上,你已經經歷過深眠期,科學家為我們俗稱的深眠期跟做夢的睡眠研發了非常沒有創意的名字,「非快速動眼期」跟「快速動眼期」,是不是簡單明瞭呢?

 

結語

為了健康的身體跟可以在社會上與人競爭的聰明大腦,你還捨得讓你的腦不睡覺嗎?千萬不要再覺得「少睡就是多活」

前幾年華碩當時的財務長因過勞而殞落時,就已經給我們生活的時代一個警訊,沒有人應該為工作拋棄生命,沒有人應該為工作犧牲睡眠,沒有人希望生命前期賺來的錢付生命後期的醫藥費,這些我們都知道,但還是有我們的奴性,如果可以,我選擇有錢且健康的活著,好一點的睡眠,好一點的生活。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