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投資理財】技術分析者的進程:即便你讀了那麼多書,這些過程你還是得經歷

不知道你進市場多久了,讀了多少書,用的是什麼方法,然後,賺錢了沒,更重要的是,每年穩定獲利了沒?不管是股票、期貨,還是任何有關買進賣出賺取價差的商品,如果你有持續在學習,一定會碰到下面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不知何為虧損。 第二階段-知道停損,但一直停損。 第三階段-沒有所謂技術分析,都是心理分析。 當然後面還可能有慢慢成仙怎麼做怎麼賺的部分,敝人還沒達到不討論,先從上面幾點說明。

技術分析者的進程

第一階段:不知何為虧損

以上階段,會因為你碰到的老師不同,教授的方法不同而有所改變,我一開始是碰到雜亂無章的技術分析+籌碼分析,基本上就是最沒有良心的教法。 做交易最大的分類就是基本分析及技術分析,籌碼分析我認為是最沒用的, 比如說,你今天看到外資大買好了,今天K棒涵蓋的範圍100點,這100點他從下面買到上面,你看到很興奮,認為明天會漲,結果他明天就倒給你,你懂那個意思嗎? 只要你跟他買進有時間差,他就一定有辦法坑你,所以如果你想用籌碼分析,就想辦法坑他,吃他豆腐。這樣籌碼分析才會有用。 好了這不是今天要討論的重點,重點是,第一階段,時間大概是剛進股市一年,稍微有點錢,開始實彈操作的時候,這時候大部分的人著重的點都在「分析」,所以一定會追求那種課程說: 看到什麼訊號買進(賣出),就一定會漲(跌),就馬上手刀報名去上課,這種課程通常不會告訴你停損點在哪裡,因為告訴你停損就表示他的方法沒有百分之百準,大家不喜歡聽到這樣的話,吸引不到學生,自然他就不教。然後就準備輸到脫褲吧!  

第二階段:知道停損,但一直停損

會進入這個時期,主要是碰到點石贏家小學堂 進入這個課程最重要的標語是,「先有停損點,才有進場點。」外加資金控管,這兩點絕對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再者,你只要一直精進你的選股策略,要賺錢不是問題,只不過課程雖然主打可以無限期複訊,最近卻越來越多收費項目,本來有的大盤分析日誌也不寫了,真不知道該說越來越斂財還是怎樣,如果交易本業真的賺那麼多,哪會需要這些哩哩叩叩的收入,還有後期推出的專欄對交易者有沒有真的幫助,這不予置評, 但如果真有心要幫助其他人,我想是不會收費的,就像寫網誌一樣。筆者還是很推薦點石的課程,畢竟那是進入贏家的必經之路。  

第三階段:沒有所謂技術分析,都是心理分析

來到這個階段,相信你已經了解了市場上所有的技術分析。拼命優化所有的技巧,但就是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我會一直被洗停損?為什麼我就是抓不到飆股?為什麼我就是賺不多,即便把獲利給抱住了還是賺不多? 才會發現大原則其實都互相打架,越多人看到的道理越有可能失效,就像十家夾娃娃機可能很好賺,但一千家效果肯定大打折扣。這時候錢都被誰賺走了?場地的地主阿,在交易市場就是老師啊,你想想看,整個過程中最沒風險的人是誰。大概就會明白了,人人都想發財,但只有出來講話的人會發財。 這就是為什麼現在股市教育事業這麼大行其道的原因,真正會賺錢的市場贏家是不太開課的,你有看過巴老除了股東會之外還開付費課程嗎 ?索羅斯有開什麼付費課程嗎? 沒有阿,因為他們不靠這個賺錢,他們真的可以在市場賺錢。  

結語

總的來說,到了這個階段,最主要要分析的,是市場上其他使用技術分析的玩家,會怎麼看待最近的盤勢,買一個別人的停損點,你才比較不容易被掃出場,再之後有什麼其他境界我就不知道了,畢竟我還沒達到,在這之前,繼續努力,共勉之。  

投資相關文章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