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1.開工之一

站在路邊一望而去,叢生的雜草讓林正剛看不到對面馬路,今天是來這塊新工地的第一天,王董不知道什麼時候又買了這塊土地,反正建設公司就是這樣,一案推過一案,也不管住房需求,反正房子賣得掉,老闆有賺錢,其他都不重要。

電話響了,吳主任打來的:「小林,現場怎麼樣?」

「就一堆草,沒怎樣。」,反正一定是叫挖土機來整地的SOP,打個電話就好,現場的雜草長得比人還高,不知道有沒有蛇,還是不要貿然進去比較好。

「喂,義哥,明天幫我派一台兩百過來,整地。」林正剛一副稀鬆平常的口氣,義哥是土方老闆,跟公司合作很久了。

「你是當作再叫計程車逆,隨叫隨到喔?我再幫你排排看啦,明天有你要偷笑你。」工班的安排通常不能在前一天打,畢竟沒有人整天準備好在那邊等你。

「好啦義哥我知道你最有效率了,幫我排明天啦。」正剛知道義哥都要吐槽幾句才會幫你安排,畢竟都這麼熟了,老廠商能安排當然會盡量安排,鬥鬥嘴也是必須的。

「喂,吳主任,怪手聯絡好了,還不確定什麼時候來。」林正剛跟主任回報,雖然嘴上一派輕鬆,但不免有些忐忑。這些人就是這樣,什麼都臨時叫,叫不來罵下面的就好,反正他已經交代下來了,辦事不利不是做主管的問題。

「好啦好啦,叫他盡量快,老闆很急。」吳主任回答,口氣稍稍帶點不耐煩。

「你當作在叫計程車隨叫隨到喔。」林正剛把義哥的話原封不動的回給吳主任,覺得吐槽他一下可能比較不會被罵。

「臭小子會回嘴了喔,跟義哥不學好的學壞的。」

「義哥說會盡量配合啦。」講完林正剛把電話掛斷,心想:「催催催,昨天叫我來今天就要生挖土機出來,當我開電商24小時要到貨就對了,神經病。」

林正剛開車到基地另一頭的馬路,預估大概有500公尺長,左邊緊貼著五層樓公寓,右邊是一棟新式大樓,目測大約15層樓高,近幾年八德區漸漸發展起來,想找到這樣一塊空地不是很容易,尤其是這地點又很不錯,想必王董花了不少錢在這塊土地的購置上。

「喂,小林阿,明天幫你派一台兩百過去阿。」義哥回電給林正剛,看來效率好極了。

「謝謝義哥,我就知道你最給力了。」林正剛回答。其實一般人都覺得做土方的很可怕,覺得他們就是黑道,實際上在跟他們接洽時,也是正常生意往來,就算真的是黑道,也是盜亦有道,有時還很好配合,是不需要太擔心的。

(延伸閱讀:【工地人生】土方工程有那麼恐怖嗎? 土資場?)

「喂主任,明天義哥會派一台兩百(註1)過來。」林正剛立馬回報主任,這傢伙就是個老闆的馬屁精,老闆急他一定只會在那邊催下面的,不回報他等等一定奪命連環摳。

(註1:PC 200挖土機,坊間會直接叫PC後面的數字,數字越大就越大台)

「幹的好小林,那邊就交給你我就不過去了。」吳主任回小林,果然是標準的馬屁精加推卸責任第一能人。

隔天到工地怪手已經穩穩地站在工地裡了,「老劉,今天也是你啊。」林正剛看到今天的怪手司機,親切地打了個招呼。

「阿碰到你們王董的案子,他不是要我來就是要老謝來,阿義就只能派我了阿。」老劉一副稀鬆平常的樣子回答。的確老劉跟老謝開怪手效率是最高的,其他司機可能要整兩天的地他們一天就可以結束,王董只要花一天的怪手錢他當然高興,是說怪手租賃費用占整個工程款實在沒多少,有錢人大概就是這樣省到變有錢的吧。

「老劉,今天可以結束吧,王董欽點的捏。」林正剛開玩笑地問老劉,一副就是要他今天不做完不能回家的意思。

「開玩笑,你這地至少五千嘿咩(平方公尺的台語),一天整完,你是要叫我睡在這邊喔。」老劉再厲害,怪手一天可以處理的數量大概就兩千五百到三千平方公尺就極限了。

「一天半啦,一天半就很快了,再快要跟你們王董要三倍工資。」老劉回答

「盡量趕啦,我的命就交在你手上了,謝謝老劉。」林正剛畢恭畢敬的舉了個九十度的躬,頭也不回的跑回車上去了。

叩叩叩,車窗突然被敲了一下,林正剛嚇了一跳,一個身穿藍色POLO衫,身材微胖的男人站在車門旁,林正剛搖下車窗,「大哥,有什麼事嗎?」林正剛問。

「不好意思,請問你們這塊公地要開工了嗎?我是這附近的點工公司老闆,敝姓黃。」說完遞上他的名片,「煌家人力」,之前沒聽過的公司。

「奇怪你跟我們老闆什麼關係,我們建設剛好叫皇家建設,你抄他的喔?」林正剛挑了下眉看著名片。

「不是不是,主任我跟你說,我們是新成立的點工公司,價錢不貴,一天一千四,可以考慮看看。」

「我不負責公司採發,我會再跟我們公司內部講。」林正剛回答。

「好,再麻煩主任了。」林正剛關上車窗,離開新工地。

「一天一千四新公司便宜,還不是剝削勞工來的,可憐的都是那些勞工,你什麼事也不用做就抽他一部份薪水,便宜個屁。」林正剛心想,「不過名片拿回去王董一定二話不說用他們家的,畢竟現在一工都漲到一千六,王董只考慮錢,誰便宜用誰,哪管得著那麼多剝削員工的事,真要說剝削員工,我才是被剝削的那個吧。」林正剛越想越氣憤,想到三年來只加過一次薪,整個火就越冒越高。

「小林,新工地怎麼樣。」回到辦公室吳主任馬上問。

「義哥派老劉來,不用擔心。」

「那就好,老劉就是靠得住。」吳主任鬆了一口氣。

「吳緣哲,下午要驗屋的那戶你們工務所準備好了沒。」代銷經理予佳沒事就會進工務所串個門子,畢竟工務所在停車場跟代銷中心中間,這是他們上班的必經之路,順便確認工作狀況,可以說是一兼二顧。

「好了啦,這次客戶男的女的,女的就叫小鮮肉跟你去驗屋。」吳主任回答。

「男的,我派我們的幼齒小姐去就好了,不用你們家小鮮肉,房子整理好比較重要。」予佳經理每天必做之事就是跟吳主任打打嘴砲,「乾脆在一起好了,看了單身狗多煩。」林正剛心想。

「成哥明天有沒有空來幫我搭棚架。」正剛回到自己位置上,看到公司工阿成在整理工具便順口問了一下。

「新工地整理好了喔?」阿成問。

「明天就整理好了,義哥派老劉來幫我們,很快就好了。」正剛回答。

「阿你是不用打PC就對了,棚架要搭在土上面就對了。」阿成沒好氣地回答,這些菜鳥工程師經驗沒自己多,老是在那邊亂排工進,對於自己是常工還要聽這些工程師的話這一點,阿成甚是不滿,所以一有機會就要吐槽一下。

「對吼我忘記了,抱歉抱歉成哥,打PC還是要請你幫忙阿,有成哥幫忙才做得漂亮你說是不是。」正剛知道成哥受老闆賞識一直以來都有一股傲氣,嘴巴不甜一點怎麼請得動呢。

「好啦,你料安排好,我明天帶北美跟耙子還有鏝刀過去。」成哥稍微軟化了一點。

「小倪,明天下午一點半我要20黑咩,1500磅就好,送新工地你知道在哪裡吼。」正剛馬上撥電話,小倪是混凝土廠的業務,跟某個混血歌手同姓,正剛沒事就要他唱歌,說不定哪天小倪就去報名歌唱比賽了。

「知道啦,1500磅20黑咩,那塊維提大樓旁邊,明天早上11點再跟你確認一次。」小倪也是配合很久的業務了,公司哪邊有地一清二楚,真搞不懂他是搞土地開發還是賣混凝土的,什麼事都瞞不住他。

「成哥,叫好了喔,明天等你喔。」正剛回過頭來跟成哥報告,成哥就是需要這種受尊重的感覺,不然你別想請得動他。

「好,明天八點,新的那塊集合。」成哥說到,「是,成哥。」正剛答。

「安排好下午你去驗屋。」吳主任吩咐正剛,真是沒完沒了,一件事情完又有一件。

延伸閱讀:

【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2.銷售中心-2021/08/06-17:00發佈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