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生活風格】科技大廠狂推智慧家居,生活有沒有因此變得比較方便?

Photo by BENCE BOROS on Unsplash

最近家裡換了一些智慧家電,也安裝了家用無線網路。使用上,有他的方便性,但是,它不是必要產品。畢竟,有些部分,還沒做的非常完善,以下就依我個人使用經驗,來分享智慧家電的心得。

智慧家電入門

如果你是小資族,又是科技迷,想要對居家進行一些改造,那你要先辦家用無線網路。現在家用無線網路成本,都漸漸在降低了。有些廠商200Mb,一個月200塊而已,而大型電信商,像是中華跟台哥大,可能會比較貴。優點是比較穩定,就看個人選擇。

所有智慧型家電裡,最便宜的就屬智慧燈泡,小米智慧燈炮,一顆200多塊。我自身購入的智慧家電有:

    • google nest mini智慧音箱
    • 小米智慧燈泡
    • 小米床頭燈2

智慧家電的優點是:可以聲控。不必走到開關去打開電燈,不過,他要方便的前提是,你不想走去開關那邊,打開或關掉電燈。所以,燈泡可以聲控很實用,如果是床頭燈,他就在你頭旁邊,還要聲控,是很神經病的一件事。

 

需不需要智慧家電呢?

所以,需不需要智慧家電?以我的使用感受來說,一開始開關配置,有沒有設計好?決定了加裝會不會更方便。基本上,臥室都要有雙切開關,你最好在買房子的時候,就決定好床要擺在哪裡。

不管建商在設計上,有沒有幫住戶想到這點,你都可以在客變的時候,要求多做開關(前提是你買的是預售屋)。這樣就不需要智慧家電,以現行技術來說,不管哪家的智慧音箱都會稍稍延遲,用手按開關還是最快的。

那麼,什麼情況下裝智慧家電會比較好呢?就像我們家這樣,裝潢格局基本上已經在十年前都好了,也不會去打牆、新增什麼管線,燈具開關又好死不死做在很不對的位置,可以聲控的電燈就很適合你。

你可以在房間開客廳燈,在房間開走廊燈,在房間開廚房燈,不用摸黑去找開關,不用怕踢到貓(如果家有養貓的話),這樣的情況下,安裝智慧家電就很棒,真的有增加方便性,否則不太需要多花這筆錢。

 

未來會想添購的智慧家電

智慧冷氣是很不錯的選擇,近幾年出的車子都有車聯網功能,可以在你上車之前預冷,智慧冷氣也是,還沒到家就可以用手機打開預冷,很方便。買智慧冷氣的話,智慧電風扇讓它一起運轉會比較省電,所以兩者可以一起添購,新購房子的你可以參考看看。

有些智慧家電的廣告會說你可以在回家前把全部燈打開,基本上不管新屋老屋,玄關都會做開關,燈回家再開就好,反正你用不著摸黑找開關,實在沒必要裝個智慧燈泡。床頭燈個人認為也可以買一般床頭燈就好,畢竟摸得到直接開關即可,可能可以添購智慧門鎖,但新建案智慧門鎖都是標配,也沒必要自己添購,總之,在智慧音箱不會延遲之前,智慧家電的方便性都還沒那麼高。

 

結語

在我們安裝家用網路時,師傅說他幾乎沒看過安裝家用網路是要用來作智慧家居的,那表示現在的普及度還沒有很高,就我個人感受來說,不急著現在跟進,等音箱的反應速度更高之後再考慮會比較適合一點。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此篇有幫你解答的話,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延伸閱讀:

【工地人生】我的老屋翻修的很環保,淺談節能建築設計可以怎麼用在翻修建築上

【工地人生】智慧建築標章跟買房自住者有什麼關係?

【工地人生】建築物綠建築標章跟買房自主的消費者有什麼關係?

 

智慧家電: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