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7.工地福利社

工地福利社是工地最神奇的一個地方,沒有一點關係還真開不了。

這是工程先生下班之餘寫的小說~還沒看過前面幾篇的,可以先點連結

 我在皇家建設的鳥


基地對面剛好是一棟新大樓,工地才剛在出土階段,阿卿姐就租下新大樓的一樓店面,把上塊工地旁邊福利社的四台冰箱給搬過來,簡單的幾張桌子,一個廚房,就可以開張了。這工地福利社檯面上賣的東西都是沒有問題的,什麼西瓜汁、鳳梨汁、芭樂汁、葡萄汁樣樣都來,你說工地哪裡這麼缺維他命跟膳食纖維,為什麼不賣波蜜果菜汁,其實這都是台灣啤酒的外包裝,包的奇醜無比,但就是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師傅們帶進工地,你說這福利社重不重要。

正剛走進福利社,發哥已經在裡面了「發哥,你到底什麼時候在工地裡面阿?」

「阿裡面現在又沒有我的事情,我進去幹嘛。」

「對,裡面永遠都沒有你的事情。」

「兔崽子,大尾了喔。」發哥看著手機漫不經心地跟正剛鬥嘴,其實正剛也沒說錯什麼,這傢伙也是能偷懶就偷懶,工地剛開始的時候就躲福利社,全部蓋好之後就躲倉庫,除非老闆來,否則大概是看不到他。

「阿卿姐,我要十五個水餃。」

「好,小秀十五個水餃。」小秀是阿卿姐的女兒,身材肉肉的沒有很外向,畢業後就隨著媽媽在工地福利社幫忙,不過因為工地陽盛陰衰,倒也滿多師傅哈她的。

「水餃皮不要煮破喔,煮破退貨。」正剛開玩笑地多補了這麼一句。

「保證不破,小秀煮誰的都破,就你不會。」正剛聽玩阿卿姐說完背部涼了一下。

「美女有沒有鹹蛋?」外面走來土方的阿弟仔1號,年紀輕輕就如此油嘴滑舌,倒是非常適合做生意。

「有有有,當然有,福利社怎麼可以不賣鹹蛋,帥哥你要幾顆?」

「3顆就好,我們那兩個小姐不吃,就我們兩個。」

福利社除了賣啤酒、午餐之外,鹹蛋這種奇特品種也可以在工地福利社買到,師傅們的早午餐跟下午茶時間很常出現鹹蛋配啤酒的奇葩特餐,說也奇怪,這吃一口鹹蛋配上一口啤酒,鹹蛋竟然不鹹了,還有一股淡淡的甜味,可以說是絕配組合,要不是來工地,一般人大概永遠不會這麼吃這兩樣東西。

「老闆娘,餛飩麵一碗。」走進一個陌生客人,正剛也沒看過,光做工地生意都做不完了,竟然還有附近民眾來吃麵,不賺翻怎麼行。

正剛走到發哥對面坐下來,「發哥你老實說,你貢獻了多少營業額。」

「哼,我來這邊吃喝還要貢獻營業額,要不是老闆給他們在這邊開業他們才開不了,還貢獻營業額。」

「所以你白吃白喝喔?」正剛故意這樣說,其實他白吃白喝也不是第一次了,只要是阿卿姐開的福利社他幾乎都這樣,畢竟有關係就沒關係,發哥是老闆的外甥,發哥要叫老闆舅舅的,所以阿卿姐也不敢跟他收錢,但是發哥的哥哥李經理會來幫他付掉,否則誰甘願這樣讓你白吃白喝的。

對福利社的場地來說,可以開在大樓裡算是謝天謝地,有時候在工地裡面的一個小角落擺個貨櫃屋再搭個遮陽棚就做起生意來了,那還是得基地很大的狀況才有辦法讓你擺到工地裡面,要是基地小小的,就又有另一種奇特生物叫「小蜜蜂」。小蜜蜂就是所謂的小發財車,載著冰桶、餅乾、泡麵等等的,有時候還會賣便當,有些小蜜蜂阿姨連油飯、炒麵都有,而且味道是非常不錯,只是不管福利社還是小蜜蜂,價格都比外面貴了一些,畢竟人家賣的是方便,花錢省時間阿。

其實阿卿姐一家與發哥的互動雖處於弱勢,但阿卿姐跟王董也不是完全沒關係,要說起關係來,發哥要是長點眼還得尊重他們家幾分,早年王董還不是建商老闆的時候開店做生意,租的就是阿卿姐家的房子,早些年網路泡沫危機那陣子大家都不好過,阿卿姐還給王董減免租金,比起發哥這樣的米蟲,阿卿姐對王董是有恩的,只不過現在開個工地福利社搞得好像是發哥施捨給阿卿姐的一樣,王董都沒這種態度了不知道發哥是在囂張什麼就是。

「阿卿姐你不要賣他們太多果汁,等等勞檢來我們就不好玩了。」阿卿姐從紙箱拿出一打台啤放在桌上,旁邊擺著五顏六色的包裝貼紙,正準備幫這些台啤綑上一圈漂亮的果汁圖案,有時你還真以為他是果汁,畢竟工地有句至理名言:「就算作假,也要做的跟真的一樣。」

「不會不會,一人限制兩瓶,兩點以後不賣。」這算是挺好的合作狀態了,工地完全禁止酒精性飲料就好像要師傅的命一樣,有些乾脆就不做了,現在師傅的脾氣很大,但他們的安全也要顧,折衷之下,這樣算很好了。

「走了喔,阿卿姐謝謝。」結完帳,正剛回工地去。


還沒回到工地,遠遠看到沈主任在門口查攜帶物品,他是個盡職的職安主任,中午坐在警衛室吃飯順便看看師傅們帶回來的塑膠袋有沒有違禁品,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根本就不知道這些師傅把飲料藏在哪裡,說不定帶進工地的礦泉水是高粱酒也說不定。

「沈主任,今天有戰利品嗎?」

「不要有最好,冰箱都快冰滿了。」

「冰滿讓他們晚上帶回家阿,晚上喝就不違規了吧。」

「說不定他們晚上喝還酒駕,這些人就是愛喝。」

「不然給我帶回家好了,我在家喝。」

「好啊,你帶一些回去。」

其實王董很不喜歡看到冰箱出現違禁品,以前師傅要藉冰箱冰酒這種事情是絕對不允許的,不過沈主任這個不叫借師傅冰啤酒,是沒收師傅的啤酒,性質完全不一樣,現在王董看到冰箱有很多啤酒,反而會很高興,代表這個職安主任非常盡責,有在管理工地。

「說實在話沈主任,王董對你沒收酒精性飲料如此讚賞,有時候那個安全設施要省東省西的是怎麼回事。」

「沒收啤酒又不用花錢,安全設施要阿,老闆都這樣啦,你哪天有機會當你也會省東省西的。」

「我才不會,做好做滿。」

「我等你哪天開公司,記得找我去上班阿。」

「你說的喔。」

「回去休息吧,下午還要忙。」

挖到預定高度了,下午就要去放高程給怪手,趕快休息好上工囉。

 

 

未完待續……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你解答的話,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