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5.雨天灌漿

看天吃飯,不是只在務農人家出現,做工的人,也是。

這是工程先生下班之餘寫的小說~還沒看過前面幾篇的,可以先點連結

 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


大雨淋過的混凝土表面起了一層砂,混凝土漿完完全全被水沖掉,做了一整天的工作,就因為一場大雨而前功盡棄。

「成哥,怎麼辦?」正剛有點垂頭喪氣,畢竟忙了一整天,也沒什麼力氣再去想接下來該怎麼做。

「拿地毯來鋪一鋪吧,至少先把醜醜的表面蓋掉,我明天去倉庫載,明天先來這邊。」房子蓋久的公司通常都會有自己的倉庫,現在的倉管,就是成哥。

「好,那就先回去休息吧,明天見。」正剛回答。


隔天一到現場,王董已經站在那裏了。

「小林你來,為什麼這個地坪灌成這樣?」王董雙手插腰,雙眼瞪著正剛彷彿就要把他吃了一樣。

「報……報…….報告王董,昨天下午下大雨,所以表面混凝土全部被沖刷掉了。」正剛支支吾吾的說,心裡想著等一下一定免不了一震罵。

「你不知道我們公司要灌漿之前都一定要看氣象預報的嗎?降雨機率高於多少不能灌,還記不記得我在教育訓練講的,多少?」王董越講越大聲,大概站在工地末端都能聽到他的聲音吧。

「報告王董,50。」其實每次教育訓練王董都會講一次,就可以看出他對這件事情有多重視,不過畢竟PC是假設工程,正剛實在沒想到王董連開工結束就會破碎的地坪都如此較真。

成哥的發財車緩緩開進來,上面載著整車的地毯,一看狀況不對,成哥趕快跑了過來。

「王董,這地坪拜拜完就要打掉,正剛也想說這不是主結構,況且他還年輕,他下次會注意,就不要再苛責他了,我會用地毯修飾,王董覺得這樣好不好。」成哥趕忙幫正剛說話,再不過來正剛可能會被罵到趴在地上起不來了。


兩年前,18期還在做結構體的時候。

正剛入職的第一天,就正好碰到混凝土澆置,不知道是人事部副理刻意算得好好的還是怎樣,第一天就要來個操勞的工作,就不怕現在年輕人被嚇到直接走掉。在這種一次澆置數量在800米以上的工地,5點下班是不可能的,進公司第一天加班可不是什麼招聘員工的好辦法。

由於大家都在忙,正剛入職第一天就由小許帶著認識環境,跟著到處走走,順便教一些公司的基本文化。

「學長,今天要灌漿,我們不用過去幫忙嗎?」站在1區的頂版,看著一堆人在對面2區屋頂上接管子,還有好幾個穿著標準工程師套裝,藍色襯衫+卡其褲的人們在走來走去,正剛不免好奇的問。

「過去幹嘛,還不是裝模作樣。」小許的那個語氣厭世到了極點,轉過身連看都不想看2區,彷彿一切都不在他世界裡一樣。「走吧下去,免得被看到又要被說閒話了。」小許身子一節一節消失在樓梯口,正剛忙著快步跟上。

半成品的工地理處處藏著危險,拆下來的模板還有釘子,陰暗角落還會有便溺,怎麼看都不是一個好環境。


2區頂版的每個人好像都很忙,蹲在地上的、跟工班講話的、拿著夾子撿垃圾的、拿著水管灑版面的各司其職,站在一旁的正剛跟小許變得好像很格格不入,好像一定要做點什麼,才能站在這裡。

「你別看這些人這樣好像很勤勞,其實全部都是要做給老闆看的,不過奇怪,今天老闆怎麼沒來。」小許目光掃向四周,看看四支樓梯有沒有白色安全帽配上花襯衫的身形緩緩上升,那是王董的標準巡工地穿搭。「今天因為帶你認識環境,不用像他們一樣,不過識相點,往後灌漿,什麼都好,去找點事情做。」小許的表情突然變得很嚴肅,諄諄告誡正剛千萬不要當白目新人,永世不得翻身。

「這些人是誰啊?」正剛誰也不認識,只知道這些穿著制服的不是自己同事就是自己長官,誰還能比我菜。

「那個拿水管灑水的,副理;拿夾子的,成哥;跟工班講事情的,經理;拿石頭墊鋼筋的,主任。」小許一個一個指出來,正剛是越聽嘴張的越大。

「副理撿垃圾,主任玩石頭,做到這個職等還要做這些事!」正剛把心裡話全部講出來,實在是太驚訝了。

「怎樣,你想當副理嗎?會灑水就好了喔。」小許不屑的說。

「不想。」當灑水副理,怎麼想都太沒志氣了,而且說不上來的奇怪。

「讓他們忙吧,我們再去看其他地方,老闆應該等一下就來了。」小許直接把正剛帶離開,沒有跟任何人打招呼,默默地來,又默默地走。


「大樓的作業是這個樣子,上面在做的時候,下面也會繼續同步作業,樓下層的模板還不能拆,可是你再往下走個幾層,可以看到模板大部分已經拆乾淨了,基本上版底模14天拆,梁底模21天拆,這是基本常識,雖然工班都會算,但你之後要自己注意時間,才不會太早或太晚拆,知道嗎?」小許邊走邊跟正剛講解,雖然厭世,但懂得還不少,是可以學到東西的前輩。「你看這邊有塊護背的A4紙,這就你來之前就離職的工程師做的,上面標註哪一天可以拆什麼模板,很清楚。」做工程要記的雜事太多,能寫下來就不要佔用太多腦容量,這是一個好方法。

往下走幾層,來到比較乾淨的空間,雜亂的模板、支撐鋼管、垃圾、釘子等等都清理掉了,一切看起來就是純粹的灰。

「這邊,之後要先站窗。」小許指著開口說,開口外還有鷹架,站在窗邊還不是那麼可怕,可拆架之後,有懼高症的人一點也不適合站在這裡。「站完窗做泥作,泥作做完做輕隔間,大概就這樣。」小許說明了一些施工順序之後,就帶著正剛回辦公室了。


由於灌漿日的關係,辦公室除了小許跟正剛之外實在沒有別人,為了避免被說閒話,小許帶著正剛又上到2區的版面。只看到一群人坐在旁邊聊天,「就跟你說他們是上來裝模作樣的,整天在這邊是能幹嘛,還不是在這邊聊天。」小許低聲像正剛說,但還是默默走到那群人旁邊,「經理、副理、主任、成哥,這是我們新同事,小林。」

「參觀的怎麼樣,還適應嗎?」經理首先發話。

「小許沒有欺負你吧,有欺負要跟我們說喔。」副理開玩笑地說。

「小許欺負你的話,我換叫成哥帶你。」主任幫忙接話。

「我帶,他明天就跑了我告訴你。」

「小許哥講的都很清楚,他沒有欺負我啦。」正剛靦腆的笑了笑,覺得這些長官其實都不難親近,沒有像小許講的那麼遭阿。

突然間天色漸漸暗了下來,看起來好像要下雨了,這是就看到遠方的樓梯一個戴著白帽子,身穿花襯衫的身影一步一步出現在樓梯口,大叫一聲:「是誰說今天可以灌漿的。」王董出現在樓梯口。

經理、副理、主任趕忙跑到王董面前,報告王董:「今天天氣狀況看起來萬里無雲,而且工期也比較趕一點,所以我們就直接灌漿了。」不灌漿的話回公司開會會被質問為什麼工期又延緩了,所以也沒人敢擋。

「不是跟你們說降雨機率超過50%就不能灌嗎?你看現在這個天氣,等一下就午後雷陣雨,阿混凝土不就加水了,千交代萬交代,你們當我這董事長的話在放屁是不是,去叫他們停掉,多花一次出車費沒關係,帆布蓋一蓋。」

長官們沒人敢說什麼,四散開各自去準備了,果然下起了午後雷陣雨,正剛的第一天,就在大雨中拉帆布度過了。

 

 

未完待續……我在皇家建設的鳥日子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你解答的話,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