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宏孺
趙宏孺

書寫者,有機會想成為寫書者

從霸王別姬扯到一個老外

有一次我問他,你怎麼會來台灣,他說為了一部電影,我很驚訝問說什麼電影有這麼大的吸引力,他說:「Farewell My Concubine。」

最近重看了《霸王別姬》數位修復版,本來想寫一篇感想兼影評的,突然有一張臉孔冒出來,一個老外,教過我一段時間英文的一個英國人。

這個英國佬為什麼會跟《霸王別姬》扯上關係,原因是當時上課的地點是「地球村美語」,上過地球村美語的人大概就知道,它每天從早到晚都有排課,學員繳年費,你就可以挑自己想上的課堂去上,因為我上班時間跟一般人不同,加上這位英國佬不算是受歡迎的名師,結果就是常常課堂上就我跟他兩個人,等於one on one,這其實是最好的學習方式,我們倆上課就常是在聊天,天南地北的聊。

有一次我問他,你怎麼會來台灣,那時是1990中期,台灣還不算進步的國家,這個平日很痞的英國佬神秘地笑一笑,說為了一部電影,我很驚訝問說什麼電影有這麼大的吸引力,他說:「Farewell My Concubine。」我還真聽不懂這是什麼電影,他用很癟腳的中文說出了「霸王別姬」四個字。喔,我晃然大悟,接著我很恢復問學的態度問「Concubine」是什麼?他用英文跟我解釋Concubine就是指妻子之外的另一個你合法娶來的女人。喔,了解。他接著跟我說他深深為這部電影著迷,就來了台灣。

很隨興的老外吧,他的人生也是如此。隨興來來去去,不過那也是他出生於一個思想觀念先進的國家。而當時我們是困守台灣,還在為生活拚搏的群體,雲遊世界最起碼對我來說很遙遠的事。當時我平日要上班,我工作是上晚班,上課則是白天,而且周末也上課,而他周末來上課卻是一臉的無奈,而且常是只有我一個學生,如果連我這個學生也沒有,他就沒事了。他說你太不懂得享受人生了,周末本來就應該是去玩時間,你上了一星期的班,周末還來上課,你真不懂生活。

我心想若是我曾有像你那樣曾經殖民、掠奪全球資產的祖先,我也不必那麼辛苦。

這個我連他名字都忘了的英國人對我來說還是有趣的。當時除非出國,接觸老外的機會不多,我跟他聊了不少話,第一次真正算是了解一個老外的觀念跟想法。大概知道他的情況,他出身英國的中產家庭,念了一所不好不壞的大學,但他從未在英國找到工作,是沒有去找,還是找不到,我不知道。當時柴契爾主義正當紅,英國本來的福利國家精神剛消滅沒多久,他很老實地跟我說,他之前沒有工作,但仍有失業津貼可領,簡單的過生活還可以,但這樣的津貼越來越少,英國生活花費昂貴,他就這麼來了台灣。

當時我還在一個很封閉的社會,當然因為我沒出國留學。這個老外對我們來說也是個窗口,我才知道原來來自先進國家的老外,也有他們社會的問題。

扯遠了,下一次還是談談《霸王別姬》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