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選舉倒數計時 政治圈的朋友特別焦慮

雖然大勢很明顯,但仍有可能錯估情勢,在時間壓力下,以前當記者要事先寫好兩種完全不同選舉結果分析稿,開票結果一出爐,略為調整即可,若是和預測的結果不同,就寫「跌破眾人眼鏡」。

距離九合一選舉投票日倒數計時,我在政治圈或政府單位的朋友們最近特別焦慮,擔心改朝換代工作不保,或是首長換人政務動盪,也有人因首長兩任屆滿,以機要職任用,必須隨首長任期同進退,下一個工作不知在那裡。

幾天前碰到前同業晶姊,曾在平面媒體大報工作的她,不堪報社結清年資低薪回聘後,主管仍不放過三不五時叫回辦公室羞辱,去年退休轉到政府局處當新聞聯絡人,薪水3.8萬左右。

晶姊焦慮地說:「之前主管常把我和另一名資深同事叫回辦公室羞辱,那一陣子我必須吃安眠藥才能夠入睡,戰戰兢兢過日子,身心俱疲。轉到政府部門,錢少了,但至少不用被羞辱。不過,這陣子縣市長改選,真擔心市長沒連任,改朝換代,極可能會把這些前朝聘用的約雇臨時人員解聘,我最近都好認真發宣揚政績的新聞稿給記者。」

我則安慰晶姊:「以目前狀況分析看來,市長連任機會很大,安啦!」把自己看到、聽到的各種選情情勢告訴她,她聽了似乎獲得安慰。

雖然大勢很明顯,但仍有可能錯估情勢,在時間壓力下,以前當記者要事先寫好兩種完全不同選舉結果分析稿,開票結果一出爐,略為調整即可,若是和預測的結果不同,就寫「跌破眾人眼鏡」。

公務員朋友擔心的則是政隨人改,如果現任縣市長連任,政策大致延續第一任,局處長一級主管及二、三級主管變動不大,工作環境的變動不會太大。但若現任縣市長沒連任,一級主管大換血,二、三級主管也跟著大變動,新首長新官上任三把火,還會有自己的政見要落實。

當然,還有一批不得勢公務員把選舉當作翻身機會,在此朝不受重用,或已被貼上政黨標籤,期待現任首長未連任,或者已押寶對手陣營,等著變天。

還有朋友在民進黨執政縣市擔任一級主管,市長兩任屆滿,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當選不一定會蕭規曹隨,繼續進用,若民進黨全國選情不佳,一堆縣市政府政務官無處可去,行政院相關部會職缺有限,下一站充滿未知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