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早年木材業興盛 豐原人早餐愛吃炒麵、豬血湯

很多康豬血湯的老顧客跟我一樣,應該是著迷於辣椒沾醬而來。多年前,採訪豐原一間味增廠,小老闆告訴我,康豬血湯沾醬風味佳秘訣在於放味增。

台中市豐原區早餐到處都是炒麵、豬血湯,初來乍到覺得很納悶。

老一輩民代說,豐原過去是山線地區木材集散地,製材廠、木材行林立,鋸木頭、製材木屑多,民間普遍說法是喝豬血湯可以清肺,炒麵則是有飽足感,便宜又有飽足感的炒麵、豬血湯,成為工人上工前早餐首選,使得豐原到處是炒麵、豬血湯攤子,形成這種早餐習慣。

每人各有最愛的攤

因此,每個豐原人都有自己心目中最愛的炒麵、豬血湯,這類攤子通常從一大早開始賣到中午一至二點,有人早餐、中餐都吃炒麵、豬血湯。早餐習慣在家吃飽再出門,到豐原時碰上中餐時間,炒麵、豬血湯就是中餐的選項之一。

炒麵、豬血湯攤子,多數也賣爌肉飯、肉燥飯,及大腸、小腸、隔間肉、豬肚等各式豬雜湯、油豆腐湯,如果有選擇困難症,那就選綜合湯吧!各種豬雜都來一點。

老字號宋豬血湯

25年前剛到豐原時,最早是吃瑞穗國小旁的宋豬血湯,後來這間搬到安和路43號,這間老字號據說已經營一甲子,在國小旁時生意相當好,搬家後好像就沒那麼火熱。

康豬血湯沾醬一絕

康豬血湯沾醬一絕

接下來是康豬血湯,它原本在西勢路大馬路旁,位置狹小,經過總看到人潮絡繹不絕,就好奇地試一試。

豬雜處理的乾淨沒有腥味,最好吃的是自製辣椒沾醬,店家用蔥、生辣椒、醬油等調料特製,甘香微辣,拌進炒麵裡,或沾豬雜吃,整體風味大大提升,平凡的炒麵、煮透豬雜變得有香有辣有甘味。

後來,康豬血湯搬到西勢二街21號,店面更大用餐環境更好,大家叫它「康康豬」。

很多康豬血湯的老顧客跟我一樣,應該是著迷於辣椒沾醬而來。多年前,採訪豐原一間味增廠,小老闆告訴我,康豬血湯沾醬風味佳秘訣在於放味增。

南陽鐵路邊豬血湯

另外,許多豐原人喜歡原本在南陽路舊鐵路旁的南陽鐵路邊豬血湯,在鐵路邊賣了數子十年後,搬移到豐原高商側門的博愛街315號,著迷於用大骨跟豬雜熬煮的濃郁湯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