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大學念進修部累積實務經驗:看郵票炒作、學廣告

大學文憑是一張基本門票,畢業之後,大家又回到同一起跑線重新起跑。

如果你或親友的孩子對於念書沒有很大興趣,又或者家境不允許,其實可以考慮大學念進修部,白天工作,晚上念書,在大學時期就進入職場工讀,知道賺錢是怎麼一回事,更珍惜能夠念書的時光,並提早累積實務經驗。

30年前,重考只考上私立大學,爸爸當時已經半退休,每個月收入只有基本薪資,無法供應昂貴的私立大學學費,那時也不知道有沒有就學貸款,毅然決定念夜間部(現在稱為進修部),自給自足、半工半讀。

第一份工作:集郵社店員

民國81年10月,念大一,第一份工作在親戚經營的集郵社當店員,喜愛集郵的親戚在建築業少年得志,因為玩集郵玩出興趣,頂下位在中華郵政大樓後面牯嶺街一間集郵社經營,高中看過楊德昌導演的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踏進這條佈滿集郵社、舊書攤的街道,彷彿進入懷舊的電影世界。

「集郵能夠怡情養性又有儲蓄功能。」這句話是中華郵政昔日倡導集郵的金句,現在大家用依媚兒或line等通訊軟體可以快速聯絡,恐怕很難想像,在民國80年代曾興起集郵投資熱潮,我正好見證「郵票炒作」快速樓起樓塌。

民國80年,發行50萬冊的吉祥郵票,7天內銷售一空,同年4月首度發行300萬套童玩郵票小全張,供不應求,點燃郵票投資市場戰火,那一年中華郵政的營業額衝上5億。民國82年,股市低迷,投資人轉移焦點改炒郵票,創下年營業額23億元的超高業績。

然而,這些被炒起來的郵票,後來跌到票面金額以下,打8折或9折賣出給公司行號寄信使用,比較抗跌的是民國50年以前保存良好的古典郵票。

全台灣最貴的郵票「紅印花」,截取自維基百科。

看過全台灣最貴的郵票

那段期間,最特別的二件事,一是看過全台灣最貴的郵票「紅印花」,清光緒23年(西元1897年)發行,全球僅約30多枚,全台灣數量據說僅5張以內,一張叫價200至300萬之間,親戚認為集郵者的極致便是擁有最頂尖知名郵票「紅印花」,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買到一枚,曾經拿出來給我看過。

光天化日之下被搶奪

另一件,則是光天化日之下被搶奪。若非事前預約要收購郵票或要進行郵票大宗買賣,店裡通常僅我一人顧店,事發那天下午,一位20歲左右年輕人說要看標價6000多元的一套古典郵票,小心翼翼拿出來給他看,未料,他拿著郵票直接衝出店外一溜煙跑走。

獨自一人去警察局報案時,警察根本不想受理,警察說郵票不管是多久之前發行的,就是以票面金額來計價,那套郵票票面金額不到10元,最後有沒有完成報案,完全不記得了。但這兩個經驗對我來說,實在太特別難忘。

第二份工作:商設助理

大一下學期4月左右,剛好二姊公司的商業設計中心在徵行政助理,公司離二姊家比較近,早上上班車程時間能大幅減少,改去當行政助理,主要工作為送公文、發設計稿、整理歸檔、處理雜事。

商設中心同事幾乎皆是原先在廣告公司工作的設計、文案、完稿,步入中年或結婚後,渴望較為穩定規律的作息,而退居到第二線商業設計中心。

開啟對於廣告興趣,跨系選修相關課程。

開啟對於廣告興趣

他們需要創意發想,因此,單位訂了廣告雜誌、漢聲雜誌,還時常有書商送來各種設計書、攝影書、文案書給他們挑選,我跟著開眼界,開啟對於廣告興趣,大二至大四跨系選修不少與廣告相關課程,念得相當有興趣。

從事設計工作者往往不太會整理,我這助理,一有空就把色膜、色票、色紙,乃至歷年設計的各式包裝盒分類整理好。看他們常找不到色膜,用打洞機打下顏色,按顏色及編號貼在色膜櫃外,方便他們快速尋找;主管太忙,也常幫忙將他設計好的初稿上色膜或上色;因為了解各種產品,事先組裝各式年節禮盒供營業中心挑選時,自然也會被要求幫忙。

幫忙寫旅遊報導

大三時,公司創辦雙月刊企業刊物、設企業文物館,文案同事兼任刊物主編,由於念新聞系,同事放手讓我寫些旅遊等軟性報導,同時跟著籌劃文物館陳列物。

連續工作3年下來,主管發覺我很用心,薪水從基本底薪1萬5千多元,一路加薪,大學畢業時月薪2萬5千元。

大學畢業其實可以留在商設計中心,然而,那時設計全面電腦化,中心購買蘋果設計用電腦,向主管表達想要學電腦設計軟體,希望多爭取一名教育訓練名額給我,但主管認為行政助理不需要學,並未同意,認知到若繼續待在那裡,永遠只會是助理,決定往大學所學另謀他職。

累積作品及工作經驗

找媒體相關工作投履歷時,在企業刊物發表的文章自然成為作品,行政助理工作經歷,也證明非像一般職場新鮮人,完全無工作經驗。

因此,非常感謝有這份商設中心助理工作經驗,帶給我新知,啟發多元選課修課,且靠著這份穩定薪水支付學費、生活費,順利念完大學,手上還存了一筆小積蓄。

7年多前轉職,工作上需要兼做網頁維護、公司廣告發包,商業設計中心的基本色彩美學訓練、文案及廣告基礎,還有對行政作業流程、採購發包的認知,在18年後,全都派上用場。

很多學生在國中、高中拚命念書,只為考上理想的大學科系,因而,念大學就像脫韁野馬,大玩特玩,若未珍惜大學時光,去探索未來方向,可能茫茫然虛度4年,個人覺得念進修部提早接觸社會,不失為另一個好選擇。

大學文憑是一張基本門票,畢業之後,大家又回到同一起跑線重新起跑。

念進修部的我,和頂大、私立大學前段班畢業生一起考進雜誌社,在報社大型招考中脫穎而出,於同報社中表現旗鼓相當。大學4年在新聞及廣告課程中找到興趣,認真學習、累積實務經驗,應該助益不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