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小說】秘密生活(47)

「歷史建物是城市的記憶,不應該隨意拆除。」

星期二傍晚,素華來到英敬住處,英敬拿出「中山南路11號」門牌,像戰利品般向素華說:「怪手拆除國民黨舊中央黨部後,我在瓦礫磚頭堆中看到舊門牌,決定把它帶回來當紀念品。」

英敬興緻高昂地說,一些社團和台大學生從4月8日開始在國民黨舊黨部前,展開24小時「拯救古蹟」靜坐抗議,國民黨太可惡了,曾對外聲稱要援拆,最後卻在11日凌晨突然動用強勢警力拆除,林正修、林重膜和仍在場的30多人,見勢單力薄難以抗衡,才會透過「台灣之聲」電台號召計程車聲援,集體按喇叭抗議。

「歷史建物是城市的記憶,不應該隨意拆除。」英敬進一步解釋,國民黨舊中央黨部建物坐落於台灣總統府正對面,原本是日本赤十字社台北支社使用,在二戰時交給日本海軍水交社,做為海軍俱樂部用途使用,戰後移給東南行政長官公署開「凱歌歸」餐廳,後來又變成國民黨黨部,建物是辰野樣式紅磚建築,從建築空間上可以看出日本治理紋理,改成中央黨部後,國民黨為了大門前能停放大黑頭車,改建大門,這棟建築紀錄著殖民史、戰爭史、黨國一家獨裁統治史,不應該拆除。

聽著英敬侃侃而談,素華一方面敬佩他熱衷於社會運動、關心歷史建物,另一方面又擔心他的安危,因為政府解嚴後慢慢走向自由民主開放,但對於群眾抗爭事件,還是會動用強勢警力去驅離。

素華憂心地說:「參與這些活動應該有很大的風險,你自己要小心一點!還有,以後如果有參加這種活動,可以讓我知道你平安無事嗎?昨天我真的很擔心很擔心,在電話機旁坐了3個多小時,為等接你回Call電話,連廁所都不敢去上。」

聽到素華為他如此掛心,英敬滿是疼惜說:「要小心這個我知道,你可以放心,不用擔心。」抱著素華滾到床上,充滿激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