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小說】秘密生活(20)

(编辑过)

「如果你投給別人,我和大偉同學就同票;如果你投給我,我也和大偉同學同票,應該會用抽籤決定誰當代班,由機率決定,有二分之一的機會當班代。幸好你沒有做出上面兩個對我不利的選擇。星期六下午有想去那裡逛一逛嗎?」英敬這樣說。

素華回答說:「嗯!我想去台北市立美術館,之前在報紙上看到介紹它的建築很獨特。還有,前幾天看藝文版,看到現在正在展出二二八被槍決畫家陳澄波的館藏畫作,機會很難得。」

位在中山北路的台北市立美術館,靠近圓山,離溫州街、興隆路有段距離。英敬說,我星期六下午二點騎機車去載你。

英敬騎的機車是三陽迪奧Dio,俗稱「小綿羊」,非常適合在都市穿梭。尤其台北市正值捷運施工的交通黑暗期,許多道路因為圍起施工圍籬車道變小,小綿羊小小一台,穿梭自如,左鑽右鑽,超級靈活。

坐機車果然比搭公車快多了,不一會兒,便抵達台北市立美術館,遠遠便可看見灰白色大積木堆疊出的井字建築,每個長方型的盡頭有著窗戶,站在這棟獨特建築前,素華感覺到自己的渺小。

兩人進入美術館後,直驅前往陳澄波畫作展出的畫廊,展出畫作中,最特別的是館藏《夏日街景》,這是陳澄波入選第七回日本帝國美術院展覽會的作品。

解說牌寫道:「透過作者巧妙的構圖安排,畫面以電線桿挺立在畫面正中間,與其他三棵枝葉繁密的大樹,互相呼應,而這根筆直的電線桿,又恰可打破由三個半圓形灌木叢所圍成的規律空間,頗能引人入勝。」

英敬則對於畫嘉義公園、蘭潭的畫作較感興趣,駐足許久,彷彿墜落時光隧道般。他說,國小時,爸爸媽媽假日常會帶他和姊姊到嘉義公園、蘭潭遊玩,他曾參加過那裡辦的寫生比賽,拿過第一名,曾以為長大以後可以當畫家,但國中為了升學被迫放下畫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