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楊記老嘉義碗粿米糕看似樸素無華卻滋味萬千

老闆會將碗蒸白色碗粿挖一角,放入醬油膏,乍看起來只有白色粿、深竭色醬油膏,勺下去開吃,就會知道裡面有醃得入味的肉餡跟1/4顆滷蛋,白Q碗粿和著醬油膏、鮮美肉餡,滋味萬千。

位在台中市華美街192號的楊記老嘉義碗粿米糕,是10多年前假日清晨散步回程發現的店,以前我常沿著麻園頭溪往南走,一直走到過了五權西路,回程亂逛小巷弄,甚至順路去向上市場買東西,楊記老嘉義碗粿米糕便是位在市場周邊。

碗粿加苦骨排骨湯。

第一眼是被它素雅的黑白招牌吸引,簡單樸素的店面,賣著簡單樸素的碗粿、米糕、湯品,我喜歡吃碗粿加苦瓜排骨湯,米糕、豬血小腸湯、菜頭丸子湯、排骨酥湯試過,但本身最愛的早餐搭配還是碗粿加苦瓜排骨湯。

老闆會將碗蒸白色碗粿挖一角,放入醬油膏,乍看起來只有白色粿、深褐色醬油膏,勺下去開吃,就會知道裡面有醃得入味的肉餡跟1/4顆滷蛋,白Q碗粿和著醬油膏、鮮美肉餡,滋味萬千,1/4顆滷蛋也不馬虎,放在碗粿裡仍吃得出滷過的香味,顯見老闆相當用心。

裡面有醃得入味的肉餡跟1/4顆滷蛋。

苦瓜排骨湯用圓盅燉,大塊的苦瓜、切小塊的軟骨,加上豆鼓、小魚乾燉到軟軟入味,湯喝起來甘甜不苦,在秋天或冬天早上散步後,吃著熱熱的碗粿,再喝一碗熱呼呼的湯,從胃到全身整個人暖了起來。

這間的嘉義米糕跟台南米糕有點像,在蒸好的糯米淋上肉燥出餐,差別是嘉義米糕沒有放魚鬆,好吃與否,肉燥是關鍵,楊記老嘉義米糕淋的肉燥非常香,不過,由於我不是很愛早餐吃米糕,較少點米糕。

後來才知道,楊記老嘉義碗粿米糕本店在民生路20號,是知名老字號,華美街這間是女兒開的,不過,我並沒有去吃過本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