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秘密生活(3)

重考第二年終於考上大學,英敬上不了台大,乾脆住台大附近、混跡台大社團,寄生在台大校園,彷彿也是另一種台大人。

1992年,來自雲林縣斗六鎮的英敬,和出生在台中縣新社鄉的素華,經過重考,好不容易考上了世新大學新聞系,成為同班同學。

班上同學分為三大類,一是應屆高中畢業生,二是重考生,三是當過兵才來念大學的年長同學,年齡落差在5歲之間。

應屆畢業考上大學的男女同學只有小一歲,在素華眼裡,卻看起來有點幼稚,她對於幾位重考生及當完兵的同學較感興趣。尤其是大偉,新生訓練上台自我介紹時,他直接說:「大家好,我叫大偉,已經當完兵,還有,我已經有女朋友了!」

哇!大偉同學太酷了,為什麼一開始就要宣布自己有女友,是怕班上年紀輕的女同學黏著他嗎?

導師點到英敬自我介紹時,頂著自然捲長髮,戴著黑色圓鏡框眼鏡的他,緩緩移動穿勃肯涼鞋的腳步,上台說:「我叫英敬,來自南部,不想去當兵只好來念這所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大學。」聽到學生這麼直白,導師微笑著未多說什麼,接著點名下一位同學。

班上同學們多數在木柵租房子,英敬卻租在台灣大學附近的公館溫州街。在台大出沒的時間,比去世新上課的時間多。

英敬的父親是醫師,大學畢業的媽媽漂亮有能力,一直很想創業開店,由於忙碌的父親反對,只能在家當家庭主婦,照顧家庭、接送小孩,英敬的姊姊從小熱愛科學,在父親期望繼承衣缽下,高中畢業便考上第一志願醫學院。

然而,從小愛畫畫、看歷史書的英敬,高中沒考好,被送去念私立高中,書念得亂七八糟,用心費心追到班上第一名女同學,女友第一年聯考就考上台大,他卻名落孫山,連大學邊都未沾上,女友鼓勵他:「明年台大見!」

重考兩年期間,對英敬來說非常痛苦,國文、英文勉強可以應付,數學三角函數、向量、二項式定理、相關係數、二元二次方程式,這些對他來說,根本像無字天書。

如同遊魂般每天去補習班,看著老師嘴巴一張一合口沫橫飛講課,每隔10多分鐘穿插一個笑話,只有講笑話時,心情得以放鬆,回到家英敬知道媽媽不忍心苛責,卻逃不過父母失望的眼神,日子過得亳無希望,更不敢跟高中同學及女友聯絡。

重考第二年終於考上大學,英敬上不了台大,乾脆住台大附近、混跡台大社團,寄生在台大校園,仿佛也是另一種台大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