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中年阿伯追著30多歲同業對手跑,好累!

對我這個同業對手,阿伯型特派應該有點頭疼,怎麼到處串門子聊天可以聊出這麼多獨家新聞,明明那些地方他也常去呀!自己來到50歲,現在比較能理解阿伯型特派了。

大學畢業在職場上打滾幾年,自覺過了30歲之後,像打通任督二脈般,武功爐火純青,充滿衝勁幹勁。

傳統報社地方記者大致依據警察局分局劃分轄區,跑鄉鎮市新聞加分局警政新聞,表現不錯的話,從較不重要的路線調到較重要的路線,接下來進一步跑府會新聞。菜鳥記者往往被分派跑最不重要的鄉鎮市轄區,跑了兩個地方轄區結婚之後,如願調路線跑文教新聞,一年多之後被調去跑府會新聞。

回想起來,縣市合併之前跑府會新聞的那7年是職場最得心應手、最有成就感的7年,對於民生、保育、戶政、法令面新聞相當拿手,每天在縣府各局處串門子,就能跑到全國版獨家新聞。

期間,他報調來了50多歲的阿伯型特派,通常特派員可以不用跑新聞,或者只跑少少的路線,但阿伯型特派自己攬下府會重要的路線,早上跑新聞,下午要彙整同事稿單、報稿單、審稿。

勤勞的阿伯型特派,忠厚老實,苦幹實幹,習慣按表操課,下午在報社報完稿單,還會再到縣府各局室巡邏一番,尤其是我常去的民政局戶政課、農業局保育課、消保官那裡,總是問官員說:「今天有沒有新聞?」

如果被我漏新聞,阿伯型特派當天會跑去質問官員,昨天明明有來問有沒有新聞,你們告訴我沒有,怎麼今天知秋記者寫了一大篇?你們怎麼可以獨厚別報。官員滿臉無辜回答說:「昨天知秋記者來聊天,就只是閒聊最近碰到什麼特殊的案件,我們怎麼知道那是新聞。」

阿伯型特派報社報稿單時間和我工作的報社不同,為刺探軍情,他常會在我忙著使用筆電報稿單時間,站在記者室我習慣坐的座位前面,探頭探腦,假裝閒聊,這點令人苦惱,但他客氣沒話找話聊,又不能趕人。

對我這個同業對手,阿伯型特派應該有點頭疼,怎麼到處串門子聊天可以聊出這麼多獨家新聞,明明那些地方他也常去呀!

自己來到50歲,現在比較能理解阿伯型特派了。

當初,阿伯型特派應該面臨著職場瓶頸,升上特派職位,帶著一群意見多又難管理的記者,擔心所率領新聞小組沒有表現,不敢把重要路線交給手下跑,自己當主管又得兼著跑重要路線,內外交逼,心力交瘁。

沒過多久,阿伯型特派被調走了,後來調入內勤結清年資後,有段時間回聘為鄰近縣市地方陽春記者。現在在臉書偶爾看到70歲左右退休的他,兒女事業有成,仍認真地耕耘地方,在小天地裡發發稿子打發時間,應該過得挺不錯的。希望我到了他的歲數,也有這般怡然自得境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