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偏見常使我們蒙蔽而看不到對方優點

因為多接了業務心生怨恨,對她產生極大偏見。可能因為偏見,先入為主,看不到她待人處事的優點及能在公司屹立不搖的能耐。

對人對事的偏見、成見,常常讓我們看不到對方或某件事的優點。

公司一級主管K在日前組織精簡之下,被降為二級主管,按理說,降級後不會有獨立辦公室,但她的獨立辦公室位在皇后、太子之間,扮演著穿梭后皇級大主管與太子級大主管之間的橋樑角色。

皇后級大主管事必躬親、大權在握逾30餘年,70幾歲年事已高,終究需要交棒給第二代,一手將公司做大的皇后不放心兒子,我們這些屬下事事皆需要向皇后、太子報告,有時兩人意見不一樣,左右為難,順了皇后意逆了太子,順了太子意逆了皇后,K主管總是能順著毛摸,找到溝通解決之道,不得不說她真的有一套。

9月起,皇后級大主管釋放出更多決策權,需要太子級大主管決策事項及案件變多,碰到棘手事,請教K主管,她確實從中穿針引線、想方設法,幫忙化解小主管夾在皇后、太子間的難處,讓業務順利推進。

對於K主管的成見及偏見,來自於3年多前,她把自己單位業務丟到我的小單位來,試圖去翻案,無奈她是大紅人,只翻案成功一小部份,業務前端三分之二作業還是丟到我們單位來,剩下尾端三分之一留在她的單位。

誰都不想被無端增加工作量,由於這個事件,對於K主管有點感冒,加上之前引薦我到公司的前同事很討厭K,對我說了不少K的壞話,總覺得她就只是會抱長官大腿,很會幫長官送禮、買水果的人。

前陣子,有次和在公司想認的高中同屆同學聊天,同學曾在K手下待過一段時間,她說:「K主管向上管理能力一流,但算是有為有守的人,看不過去或屬下解決不了的棘手事,她會站出來處理。」

心裡琢磨著,這樣說來,K主管應該是為了維護屬下,才硬生生丟包業務;而我,因為多接了業務心生怨恨,對她產生極大偏見。

可能因為偏見,先入為主,看不到她待人處事的優點及能在公司屹立不搖的能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