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離開是非地、是非人,讓自己好過。

有時候,離開是非地、是非人,不是怕對方,而是讓自己好過。

過去朋友知道我從事記者工作,遇到大小疑難雜症常詢問意見或尋求解決之道,朋友O的妹妹10多年前遇到一件棘手事,非常苦惱,打電話來問該怎麼做才好?

O妹妹出國旅遊後生了一場大病,接受器官移植撿回一命,和國小同學結婚。先生父母已去世,和先生哥哥、嫂嫂共住透天厝,父母去世前交代,透天厝由兄弟兩人共有,哥哥、嫂嫂住一樓,O妹妹和先生住二樓。

哥哥打零工維生,娶越南籍太太,生了兩個孩子念幼兒園,兄嫂時常因經濟問題吵架,甚至有家暴問題。

O妹妹因病無法生育,但在中科園區工作的先生極為呵護疼愛,鼓勵她去進修念大學進修部,買重型機車寵妻趴趴走,O妹妹生活過得極為愜意。

一透天厝,樓下樓上兩名已婚婦人過著天壤之別的生活,看似相安無事。

然而,有天O妹妹發現二樓飲水機的水聞起來味道怪怪的,她不敢喝,為查出原因,在二樓開放區域裝了監視器,竟拍到嫂嫂將浴廁清潔劑倒入水中,非常震驚,打算去報案,因而來詢問我的看法。

我建議O妹妹,請先生將監視器錄到的影像拿給哥哥看,給嫂嫂認錯自新的機會,不要一下子就鬧上警局,畢竟彼此是妯娌,由哥哥約束嫂嫂,並告知下不為例,若再發生類似事情,將會報警處理,給嫂嫂留點餘地。

同時也分析,嫂嫂遠嫁到台灣,因生活艱辛、遭受家暴,一定很妒忌O妹妹,才會做出這種不理性的事。房子是先生和哥哥共有,因哥哥經濟狀況差,不可能搬走,妳先生收入不錯,與其彼此心有疙瘩共處一房,日子過得不舒坦影響健康,不如另外去先生工作地買房或租房居住,拉開雙方距離,先生上班也近。

O妹妹的先生果斷地在中科買了房子,單身的朋友幾年前生病到妹妹家養病,前往探病時,O妹妹特地致謝,感謝我當時的建議,他們在房價低時購入中科附近透天厝,現在漲了一倍以上,先生就近上班,有更多時間休息。

有時候,離開是非地、是非人,不是怕對方,而是讓自己好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