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即刻救援鬱期發作想跳樓的躁鬱症患者

另一半、家人、接獲求助訊息的人所面臨的壓力,是旁人難以想像的,他們比任何人都更不希望發生這種事。

「知秋記者,我在某醫院頂樓,我好想往下跳哦!跳下去就一切痛苦就會消失。」某天採訪途中開車時接到曾經採訪過的躁鬱症畫家C打電話求助,立馬停車打119報案,告知消防局她的地點及位置,所幸消防局緊急出動及聯絡院方,即刻救援成功。

C生長在農村家庭,卻極有藝術天份,結婚生子後發病,但病識感很強,一直持續就醫治療,那次獲救後,我其實挺怕再接到她的電話,怕自己萬一處理得不好,錯失最佳救援時機。最後一次接到她的電話,是她打來道謝,謝謝在醫院那次緊急報案救了她。

在採訪過程,C很清楚地告訴我,她躁鬱症的症狀,包含了「躁期」以及「鬱期」兩個階段。在躁期,會出現異常高亢的情緒,任性、易怒,活動力和精力異常旺盛,睡得很少,講話講得又快又多,容易分心、無法專注,她曾經連續幾天沒睡創作,精力旺盛地自行開車環島,沒辦法控制自己的行為,回過神來,人已在東部。

鬱期發作時,心情鬱悶、情緒低落,對所有事情都提不起興趣,整日感到疲累沒有活力,悲觀消極,有死亡或者是自殺的念頭。

C說,先生10多年來持續陪伴及照顧,面對她如同坐雲霄飛車般高低起伏的情緒變化,相當辛苦,幸好先生自行接案從事水電工作,比較彈性。

最近歌手艾成墜樓身亡,有些不理性的人,怪罪他的另一半,其實另一半、家人、接獲求助訊息的人所面臨的壓力,是旁人難以想像的,他們比任何人都更不希望發生這種事。

根據媒體報導警方的調查,事發當晚艾成心情不好,精神有些混亂,無法和人對話,老婆王瞳由於要至宜蘭工作沒辦法陪伴,拜託兩名教會朋友到場陪伴,艾成開門後就躲到家中的角落,狀況不太好,教友用言語安撫,不到一分鐘,他突然往房間衝,到房間的時候已經沒有看到人,已經發生意外。

發生這樣的事情,另一半及這兩名教友一定非常難過,更需要療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