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非常律師禹英禑》第15集:頻率對了就不是白目!

(编辑过)
彼此頻率對了,就不是白目;頻率不對,就算不白目也不對盤。

韓劇自閉症律師禹英禑很多行為在同事及旁人看起來相當白目,像在《非常律師禹英禑》第15集中,禹英禑去探視胃癌將被送進開刀房的律師鄭明錫,她直白地說:「我想來見見你,要是你手術失敗死亡,我就再也見不到你了!」

鄭明錫的媽媽聽了顯得更為擔心,他急忙安慰媽媽說,術後存活率有七成,禹英禑又白目地說:「那是因為早期發現胃癌的病患也都被涵蓋進去了,像鄭明錫律師樣胃癌第三期的情況,術後存活率五年僅有三至四成…」。

鄭明錫安慰媽媽術後存活率有七成,禹英禑又白目地解釋這種說法不正確。

然而,當思維相同的人碰在一起時就是共鳴,譬如說,在討論沒能阻止駭客入侵導致顧客信息洩露的網商RAON辯護案時,同事權敏宇稱讚RAON全國民在使用,禹英禑認為非全國民使用,引用數字說僅8成國民使用;討論案情時,資深律師張勝準把「司法」與「私法」發音說錯,禹英禑也白目地忍不住糾正。

同事崔秀妍發現審判長對於全國民看法不認同及糾正「司法」與「私法」發音,和禹英禑一樣,認為之前討論案情時,禹英禑說的觀點有可能說服審判長,便把禹英禑觀點拿出來講:駭客入侵是從2022年1月18日晚開始,而最新的《情報通信網路法》實施日是在1月19日,果然讓審判長覺得這觀點有意思。

所以,彼此頻率對了,就不是白目;頻率不對,就算不白目也不對盤。

看劇時,想到被公認說話白目卻可以贏得報社老闆信賴的前地方中心大主管S,最讓我哭笑不得的事件,是送結婚喜帖到辦公桌前給他,他竟大聲地問我:「妳是真的要結婚齁,不會發了喜帖又取消婚禮吧?」那一刻,真的好尷尬,觸我霉頭就算了,剛取消婚事的女同事Z,就坐在大主管斜對面,距離大約一公尺的地方。

Z預定早我3個月結婚,婚紗照已拍好、請帖也發出,婚禮大小事皆安排了,卻因發現男友劈腿而緊急取消婚事。大主管S所說的話,一箭雙傷,真的是殺傷力無比強。

再來,本小組主管W領導作風嚴厲,不到二年期間同事接二連三離職,大主管S和表現優秀卻堅決離職的L同事面談,他把主管以私害公、作威作福等事蹟具體描述,大大參了一本。

未料,大主管S回過頭,一五一十、指名道姓地把離職同事的指控說給W主管聽,W主管總是能編一套說詞,讓S大主管信以為真,W為此深深記恨,L後來轉行當公關,只要上班,L發的新聞稿皆會被封殺,內容再好都沒用。

後來W主管要整肅同仁,改採溫水煮青蛙策略,慢慢每星期去跟S大主管說同仁處理新聞不力等事,塑造既定成見,過一陣子再下手,這時,離職同仁再說什麼,S大主管也會認為是挾怨報復。

S大主管在跑省府時,幫報社老闆處理了一些事情,因而深獲信任,允諾除非達到非退休不可法定年齡,否則報社將永久雇用。所以我們看來白目的人,也許正是用不同於世俗另類觀點在待人處事,很可能反而會和老闆或某些重要的人對上頻率,產生共鳴,進而取得無比信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