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大師兄第四本著作《孝子》赤裸裸剖白真實自我

第四本書《孝子》出版了,改以自己為主角,誠實地一字一句地寫下在溫柔小房間當火山孝子撫慰殘破靈魂,導致荷包殘破的真實故事。

「大師兄」將在殯葬業所見所聞書寫下來,先後出版了《你好,我是接體員》、《比句點更悲傷》與《火來了,快跑》等書,用簡潔樸實的文字,刻劃人世間的悲苦及略帶荒謬、黑色幽默的生死故事。

住家對面就是書局,這類書,我常站在書局或坐在書局角落椅子上,翻著翻著,當故事就看完了,說來是不付錢的讀者。

「大師兄」身處特殊行業之中,帶著敏銳的心及眼,成就了3本著作,身為不付錢的讀者,常會想說如果離開殯葬業,失去可以觀察寫作的題材,縱有筆力,他還可以寫出如此深刻撼動人心的文章嗎?

擷取自《孝子》宣傳網頁

最近他的第四本書《孝子》出版了,改以自己為主角,誠實地一字一句地寫下在溫柔小房間當火山孝子撫慰殘破靈魂,導致荷包殘破的真實故事。(有點不好意思的是,我在書局又把它看完了)

後來,被媽媽發現花光爸爸保險金,他在書中寫道:「你知道我多想當一個不負責任的垃圾嗎?你知道我多想像老爸一樣嗎?在外面賭博欠了一屁股債,人就跑掉。我小小年紀就得學會面對債主。…垃圾的生活不好嗎?很快活呀!錢都不用自己賺,花光了屁股拍一拍當沒事,等到後來中風了,還有兒子、老婆照顧。」、「我只是被貼了一個標籤叫做『孝子』,而努力在這個環境中,演好這個『孝子』的角色而已。…作為火山孝子,我還更快活。因為我不知道老爸在的日子還有多久,我還要演多久,我還要累多久,我還要活多久,我還要撐多久。」

「大師兄」透過文字吶喊出長期照顧賭徒中風爸爸的無力及不甘心,及沈淪小房間尋找不同小姐慰藉的歷程,赤裸裸的自我剖白,需要很大的勇氣,畢竟多數人基於自尊都希望維持好的人設。

大師兄在序中也坦言:「究竟要不要寫呢?該匿名寫嗎?或是假裝以旁觀者的角度,把所有故事都推給我兄弟老林,變成老林的故事?我真的滿掙扎的。」

在寫作時,難免會有要不要誠實面對自己的掙扎,用筆名寫作的好處,就是可以誠實以對,畢竟有些人有些事牽涉到另一方,尤其當事人、親人仍在世的話,顧慮更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