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媒體生態丕變 即時綁架了記者時間

學姊忍不住抱怨這個未婚女主管,緊迫盯人管太多,為了芝麻綠豆小小新聞,一直用Line指揮來指揮去,搞得整組同事苦不堪言,身為一個都會組的組長應該「捉大放小」,放過自己及別人,何必如此把生活時間全部賣給報社。

前幾天晚上和3位記者同業朋友吃飯,一位是早我一年多入行,至今仍在第一線跑新聞的同報社學姊,大我4歲;另兩位是曾經帶著跑新聞的別報後輩,年歲在35歲至40歲之間。

學姊前輩吃飯2個多小時途中,三番二次接到主管指令,第一次是要補充一則新聞的內容,她立刻拿起手機打了一段內容,Line給主管。第二次,大約過了半小時,主管滑手機,看到某位議員在臉書發貼文,說明協助處理了一個夜市熄燈攤商安置,主管認為有新聞性,要求學姊馬上發即時。

即時新聞及點閱率綁架了記者!學姊忍不住抱怨這個未婚女主管,緊迫盯人管太多,為了芝麻綠豆小小新聞,一直用Line指揮來指揮去,搞得整組同事苦不堪言,身為一個都會組的組長應該「捉大放小」,放過自己及別人,何必如此把生活時間全部賣給報社。

抱怨完,學姊趕緊拿起手機打電話詢問一下議員具體的情形,接著用報社開發的APP,拿起眼鏡,貼近手機螢幕,打短稿發即時,很快就在餐會途中,處理完新聞事件。

看到這一幕,慶幸自己已經離開記者行業。網路訊息快速,多數新聞不再是用跑的,而是用「滑」的,滑手機逛政治人物及意見領袖的臉書、臉書粉專、社團、PTT、Dcard,除了睡覺時間,其他時間都得處理新聞,不像過去,晚上截稿後只有重大新聞事件需要處理。

和學姊一起從紙媒轉換到網媒崛起的年代,在網媒當道前,我轉行離開了新聞圈,8年間變成網媒當道,忍不住感嘆這26年間的媒體生態隨網路手機盛行丕變。新聞圈,我是回不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