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堅持對等夫妻鬧得不愉快 不堅持卻心理不平衡

1:1過於堅持,彼此鬧得不愉快;10:1或10:0的不堅持,又被軟土深崛,心理不平衡。堅持和不堅持之間,真的好難拿捏。

夫妻來自不同家庭,有著不同生活習慣、價值觀。該如何溝通或彼此調整呢?結婚20年,對我而言,這仍是無解的大哉問。

來自於傳統客家大家庭,自帶很多自以為是的統傳框架,被父系社會長期灌輸洗腦根深柢固的觀念自我綑綁,獨生女小嬸反而帶給我許多啟發及省思。

拿回娘家、回夫家這件事來說吧!小叔雖在追求小嬸時常往她家跑,和未來岳父、岳母打交道,討好她的家人;但結婚後卻不願照婚前約定,星期假日輪流回娘家、回夫家。

看似婉約的小嬸,採用溫柔的堅持策略:你陪我回娘家一次,我就陪你回夫家一次;你不陪我回娘家,我就不陪你回夫家。

堅持對等。

他們結婚快15年來,每年除夕就像是年度總結清,如果小叔那年沒有1:1陪小嬸回娘家,那除夕小嬸就不回夫家過年,印象中除結婚第一年之外,其他每一年都在鬧這件事。

公公婆婆每年除夕都得當和事佬,打電話千拜託萬拜託小嬸回來吃年夜飯,有了小孩仍照鬧不誤。小叔脾氣倔,近年來甚至直接對公婆放話:「她若回來,我就走!」搞得氣氛非常僵,一直到去年,倆人分居,小叔搬回家和公婆同住,公婆仍不放棄當和事佬。

再來,是雙薪家計分攤,小叔收入較高,但兩人凡事講求公平分攤,小叔嫌小嬸賺得少卻要吃得好用得好,小嬸不滿小叔控制金錢,夫妻倆吵吵鬧鬧。

兩人吵架,小嬸會找公婆評理,甚至也找我評理,通常聽聽而已,不予置評,他們的相處模式只有他們清楚明白,吵架時來抱怨,和好相親相愛不會告訴旁人,妄加評論,可能內外不是人。

像我這樣,老公不陪,就自己開車帶兒子回娘家探望父母,看似獨立堅強,卻養成另一半不懂得互相的壞習慣。

一年回夫家10餘次,祖父母、曾祖父母祭日,得一大清早起床,趕在清晨6點前回到夫家祭拜,先生卻連一年陪回娘家吃一頓飯也不願意,想想真的很不公平,我卻沒有小嬸的勇氣,拒絕回去。

1:1過於堅持,彼此鬧得不愉快;10:1或10:0的不堅持,又被軟土深崛,心理不平衡。堅持和不堅持之間,真的好難拿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