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會不會,我也曾是國安局運用的外圍人員?

(编辑过)
當記者時,當然也認識調查員、調查官、國安人員,得知他們基於工作任務需求,需要蒐集一些輿情,如果手上剛好有現成資料,通常會提供給他們,彼此互相交換訊息。

立委高嘉瑜前男友林秉樞傳出曾自稱是「國安局人員」,也有人大膽臆測林秉樞是國安局運用的外圍人員,但遭國安局否認。國安局、調查局這三個字對一般人來說,帶著些許神秘感及恐懼感。

國安局是我國最主要的情報機關,主要進行統合國家情報、策劃特種勤務兩大工作。調查局則是犯罪偵查與情報機構,隸屬法務部,在各縣市設有調查處、調查站。

為了掌握輿情,國安局各地駐點官員、法務部調查員或調查官,通常都會跟媒體記者打交道,以便探聽消息,甚至請記者幫忙要資料。國安局、法務部編列線民費,作為情報蒐集使用,之前曾爆發女調查官遭先生檢舉侵吞線民費之事,而線民費發放對象便為平面媒體記者。

我當記者時,當然也認識調查員、調查官、國安人員,得知他們基於工作任務需求,需要蒐集一些輿情,如果手上剛好有現成資料,通常會提供給他們,彼此互相交換訊息,不過,從未拿過他們的線民費,他們也不曾說要給線民費。

2021年10月,立委黃國書遭媒體揭露在戒嚴時期曾擔任情治單位線民,他承認過去社運期間曾被情治單位鎖定約談,因對方承諾會同時保護其往來對象的安危而提供情資。

事情爆發喧囂好一陣子,一位昔日記者同業好友問我:「以前跟我們熟識的國安人員、調查員,會不會也把我們提報成線民?」想想,確實有可能,但我是「無給職線民」,純粹是基於工作關係互通有無、交換資訊,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情報資料解密,赫然發現,自己竟在檔案資料中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