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我的4個進修部工讀生:3家境不好、1身心傷痕累累

「恩」離職彷佛昨日,算一算,如果順利的話,他去年就大學畢業了,這3年來,不曾和我們聯絡過,希望他已經療癒受傷的心,不要那麼投機。

轉行7年多來,我們單位前後雇用了4位工讀生,他們全是大學進修部學生,其中3個是家境不好,選擇念進修部半工半讀,認真負責;另一個應該是和家人鬧翻、家世好的青年,和家人對立對抗,希望證明自己,卻顯得身心傷痕累累,聰明但不腳踏實地,也最令人憂心。

第一位工讀生「瑋」在前主管時期招聘進來,是個長相甜美的聰明懂事女孩,爸爸打零工、媽媽是家庭主婦,上有一個姊姊、下有一個弟弟,姊姊大學畢業工作不穩定,弟弟念大私立大學日間部。

成熟懂事的「瑋」

爸媽常因經濟問題吵架,成熟懂事的「瑋」選擇念進修部,自己負擔學費、生活費之外,還能三不五時給媽媽一些錢支應家計,她喜歡參加各種網路小比賽及抽獎活動,將抽中招待券、獎品的小確幸,和媽媽分享,在忙碌工讀生活中增添樂趣。

可能是生長環境的關係,「瑋」非常會察顏觀色,和其他工讀生交情也不錯,從高職便和男朋友相識相戀,大學特別選念同校同系日、夜間部,男朋友時常來單位接她去上學,看起來很聽「瑋」的話。

大學畢業時,剛好另一單位助理職出缺,將「瑋」推薦給這個單位,成為正式員工。未料,這單位新調來的另一位助理年屆退休,主管把單位大小事都丟給新人「瑋」,她硬撐了半年吃不消離職,投入寵物用品電商直播工作。

畢業一年後,約「瑋」和男友一起吃飯,她男友當完兵,跟著進入同間電商工作,言談間流露出頗受老闆賞識,是可以自己作主、混得不錯的咖,不再像大學時代對「瑋」唯命是從。

吃飯聚餐後不到3個月,「瑋」被好大喜功老闆和男友聯手趕出直播團隊,男友更另結歡提出分手,失業加上情場失意雙重打繫,令她的人生彷彿跌落谷底,消沈了好一陣子。

很快便在臉書看到「瑋」的前男友炫耀開名車,因為奉子成婚,5年內成為2個孩子的爸,那間寵物用品電商,發展局限在台中,這2年愈做愈不像樣,他不再愛發工作相關貼文。

「瑋」電商離職不久,在戶外用品店找到新工作,跟著山友一起登山接近大自然,挑戰百岳,臉書慢慢又看到她露出甜美笑容的照片。相信聰明慧黠的「瑋」,會愈來愈好。

高中開始念進修部的「原」

第二位工讀生「原」,是我應徵進來,父母皆是工廠工人,由於不想增加父母負擔,高中開始念進修部,在飲料店、洗車廠打過工。

「原」剛來時看起來有點害羞,做事相當認真負責、會舉一反三,深得同事及周邊單位喜愛。最讓我訝異的是,他「甸甸吃三碗公」,相中別單位同系大一工讀生,大二的他以過來人姿態,成功把學妹追到手,兩人在同一公司打工,下班一起去上課。

大學畢業,務實的「原」在中部科學園區找到工作,偶爾碰到他來接女友下班,可以感受到兩人的甜蜜穩定,也許不久的將來,會收到喜帖。

身心傷痕累累的「恩」

第三個工讀生「恩」,則是個謎樣又令我擔心的年輕人。「原」工讀二年畢業,一直找不到合適接替工讀生,另一個單位同事推薦跟有禮貌的「恩」談看看,面試時,發現大一升大二的「恩」確實彬彬有禮,有著與年齡不相襯的客套,因為一時間實在找不到人,決定錄用。

「恩」靠著小聰明,做事快速但隨便,每天早上、下午會消失半小時,如果打line找人,他會說在上廁所;左耳時常戴著耳機,只留右耳聆聽,時常得叫他好幾次才會有回應,單位裡電話響也不太會幫忙接聽。

如果詢問:「什麼什麼東西弄好了嗎?」若尚未開始動手做,他會立刻反駁說:「我沒有接到這個工作指令。」就算同事在場證明我有交代過,他仍是死命否認,害得我必須在單位LINE群組上留下指令,或者用便條紙白紙黑字條列式寫下工作項目、完成期限,證明有交代要做這些事。

同事坐在「恩」旁邊,每天看他快速草率完成當天工作後,就陷入我行我素的忘情狀態,愈看愈不對盤,好幾次向我反應:這個工讀生有問題,要求換掉。

斷斷續續從「恩」口中隱約知道,在南部高中念第一志願,出身大家族,父母親管教嚴格,妹妹表現優異,父親脾氣暴躁,動輒丟東西打人,叛逆的他和父母對峙,大學沒考好,離家來到中部讀進修部,自食其力,半工半讀。

身為媽媽的我,感覺得出來「恩」是個身心皆受過傷的孩子,時常利用同事不在或提早下班時間,和他聊一聊,試著想引導他。

然而,「恩」每天上午、下午固定消失的習慣,並未調整,一樣對我和同事交代的工作應付了事,暑假前工作量減少,工讀時數跟著減少,「恩」假日到服飾店打工,得知他服飾店工讀時數可以增加,建議不妨改去服飾店工作較適合,顯然他也覺得可行,工讀一年便離職。

「恩」工作最後一天,特地告訴他,一個人隻身在台中,如果遇上什麼困難,可以找我幫忙。

接任的第四個工讀生「揚」,個性單純善良,有一回無意間提及說,「恩」學長在交接時曾說,平時有在做期貨及股票,還有,右耳因為爸爸家暴受傷重聽,講話要靠近左耳,聽得比較清楚。

終於了解,為什麼上午及下午都消失半小時,原來是躲在廁所投資下單;再者,正常的左耳戴耳機,靠重聽的右耳接收工作場所電話聲、我及同事交代工作的聲音,一心多用,難怪,很多時候都沒聽到我們在叫他。而我們,居然相處一年不知他有重聽,是因為自尊心強不肯直接告知重聽嗎?

「恩」離職彷佛昨日,算一算,如果順利的話,他去年就大學畢業了,這3年來,不曾和我們聯絡過,希望他已經療癒受傷的心,不要那麼投機。

陽光大男孩「揚」

第四個工讀生「揚」,人如其名,是陽光大男孩,大一升大二來到單位當工讀生,今年即將畢業。「揚」來自無殼工人家庭,上有一姊、下有一弟,他不想辦就學貸款,念進修部學費只需要日間部一半,且能夠工讀賺生活費,認為只要自己肯學,念進修部一樣也能學到東西。

「揚」家庭關係緊密,父母關心孩子,一家人一起節省及打拚之下,在他畢業前夕,父母終於買了房子,希望他大學畢業,當完兵,能夠順利就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