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對於星座 盡信書不如無書!

(编辑过)
不管星座、紫微斗數、排八字各種算命方法,工具本身沒有錯,只是一個參考。

有陣子網路上流傳一句關於星座最可怕的六件事是:「得罪天蠍座、欺負獅子座、愛上水瓶座、拋棄巨蟹座、對象雙子座、你是天秤座。」

早年山區產婦多數由產婆接生,出生接近半年才入戶口,我真正生日和身分證上生日是不同的,在高中階段不太喜歡向人解釋這些,同學朋友問生日就直接說身分證上的日期。

晚報戶口的偽天蠍座

女高中生很喜歡看星座,因此,高中階段朋友以為我是天蠍座,依一般認定的星座特性是會記仇,朋友難免從這個角度看我及分析我的行為,然後說:「你果然很天蠍座!」

星座大師唐綺陽認為報腹之心人皆有之,天蠍座是永遠不會忘記傷痛,因為他以真心對人卻換來不好的對遇,便會覺得很悲憤,所以才給人變臉如翻書的感覺。

實則人格分裂雙子座

若以真正出生日期來看,我是雙子座。星座大師唐綺陽分析說,雙子座就似人格分裂的人,因為他們有惡魔的一面,同時也有天使的一面,想法變來變去讓人感到莫名其妙,朝令夕改的處事方式讓人捉摸不透,雖然好奇心重相處時會有很多樂趣,但同時也會很辛苦。

有時也會注意朋友、同事、長官星座,但星座準不準呢?見人見智,把它當作一種統計歸納就好,畢竟同一星座也可能上升星座、月亮星座不同,加上生長環境、教育等種種因素,變數相當多。

如何有知命而運命智慧?

在前面一篇《算命會準是一種自我暗示 何必讓人暗示人生呢?》文章中,提到算命會準可能是一種自我暗示,文友「五更木」留言說:「工具本身沒有對錯,就如同指南針或望遠鏡。指南針是一個重要的參考,不明究理地緊盯著卻沒有了解到整個山是一個活體、一個磁場變化的型態,因此無法靠著綜合視覺和認知的判斷,走出那山,迷了己路。」、「知命而運命,和盲信他人口中的算命,確實不同。」

工具本身沒有錯

是的,不管星座、紫微斗數、排八字各種算命方法,工具本身沒有錯,只是一個參考。

要擁有「知命而運命」的智慧並不容易,孟子所提到的「盡信書不如無書」,要人們在閱讀的過程中多加思考、分析,甚至質疑書本所寫的內容是否準確無誤,而不是一味將書本內知識,不加思索照單全收。

我想對於算命也是這樣吧!看到星座解析,或每天什麼星座適合要穿什麼顏色衣服、應該注意什麼事情,不要過度在意,盡信書不如無書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