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不想燒腦去當技術員 靠存股財富自由的讀書人

眼前的雅,擅長思考,堅定意志活出自己喜歡的樣貌,不受社會既定價值觀左右,我很佩服。

有時候我們無意間說的一句話,可能帶給別人莫大的影響。

就像大學王同學看了我的自傳後,醍醐灌頂的那句話:「你的自傳看不出有從事文字工作的筆力!」促使我認真修改自傳,因緣際會來到台中工作落腳。

人生無常珍惜當下

2年多前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發,看到國內外許多人因為罹病遭隔離,無法跟親人道別或見最後一面便離世。同一年8月,白天去看肺腺癌末期住院的大妹,人好好的,晚上便接獲她離世消息。

一再體會人生之無常,唯有珍惜當下。

因工作關係,連續好幾年幫別人辦五專同學會,10月辦完第4次同學會,想到灰澀的少女時代,離鄉背景念高中,功課爛得一塌糊塗。重考時,其他同學已在過自由自在的大學生活,紛紛斷了聯絡,突然極想找惠、雅、萍這3個高中同學好友。

尋找高中好友

我在臉書寫下:「高中同學都没聯絡了,臉書大神可以幫我找到X年XX女中3年3班畢業的同學嗎?」同時,拿著畢業紀念冊,透過臉書搜尋功能,鍵入一個個高中同學名字,同名便去看照片等資料,認為有8至9成可能是同學,便私訊留言:「請問妳是X年XX女中3年3班畢業嗎?」

拜臉書之賜,很快間接找到原本在班上相當活躍的萍,她在竹科上市公司從事行政工作,雅則呈現半退休狀態,兩人皆住風城,一直有聯絡。

於女中附近相聚

好友時常想念我

萍告訴我:「雅常念著要找妳,因為妳以前說的那句:『念書和生活是兩回事!』她常常想起。」

高二、高三同班,雅成績在前段,萍中段,我吊車尾,高一就對念書失去信心及興趣,加上失戀,整個人灰澀澀,也沒啥朋友,惠、雅、萍主動對我伸出友誼之手,已經忘記友誼如何開始,只記得那股暖心關懷,照亮灰色無邊的日子。

道盡失聯漫長光陰

失聯超過25年,再於女中附近相聚,雅、萍一樣親切温暖,3人吱吱喳喳從中午聊到傍晚,中途轉場到雅獨居擺滿書的家,把彼此25年光陰濃縮在5小時之內道盡。

問雅:「妳大學考得不錯,卻不願念師範大學,去念頂大歷史系,後來為什麼不朝學術路線發展,再念研究所、博士班?」

念書和生活是兩回事!

念書和生活是兩回事!

神色泰然自若的雅,正用高雅的茶具,邊泡茶邊說:「念書和生活是兩回事!」以前妳常說這句話。喜歡念書,但不想從事教職,所以念有興趣的歷史系;喜歡念歷史書,但不想過寫論文、做研究的生活,決定不走學術路線。

雅接著說,大學畢業到補習班工作,招生、教學好燒腦,後來乾脆就到科技大廠當技術員,做勞力工作簡單多了,工作之餘好好照顧家人、念自己喜歡的書,認真存股之下已經財富自由,所以選擇半退休,照顧生病的寵物。

佩服擅長思考生活的同學

哇!30多年前,無心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竟成為雅思考人生的方向。為什麼會說這句話呢?當時全班55人,雅家境不好,跟我一樣沒補習,卻隨便怎麼考都不會落在10名之後,心思單純,像個傻大姊,我其實是羨慕又帶點酸味說:「念書和生活是兩回事!」

眼前的雅,擅長思考,堅定意志活出自己喜歡的樣貌,不受社會既定價值觀左右,我很佩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